網路自由排名:中國墊底 臺灣亞洲第一(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9-22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101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週二發布全球網路自由評比新報告,中國連續第7年墊底;台灣拔得亞太頭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9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1日公布年度網路自由排名報告,中國連續第7年被列為全球網路自由最差國家,排在古巴、緬甸和伊朗之後。臺灣則首次被納入評比。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21日公布的年度網路自由排名報告,評比的三個指標包括上網阻礙、內容限制和侵犯用戶權利情況。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至少有48個國家的科技主管部門對科技公司的內容、數據、或是在競爭和壟斷問題上出臺新法規。同時也被政府用來壓制言論自由和獲取更多私人數據。

其中,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的一系列整治行動尤為嚴重。報告稱,中國政府嚴厲打壓國內科技巨頭,並在嚴管科技公司的同時,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在獨裁政權手中。

報告披露,中國連續7年的網路自由排名墊底,中國政府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網路自由侵犯者,對網上的異議聲音和獨立報導全部封殺,武漢肺炎疫情也是其審查最嚴格的話題之一。

中國政府新推出的法規還將辱罵軍人和所謂的「英雄」、「烈士」的言論定為刑事犯罪;並將網路持不同政見者監禁,包括對敢於批評當局防疫不力的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判處18年徒刑等等。

另外,許多普通用戶因分享時事新聞、談論宗教或與海外親友交流等日常平凡活動,而遭到社交賬戶被撤銷,甚至面臨法律後果。

據報導稱,今年網路自由評比排名最高的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大黎加並列第3,臺灣排第5,並在亞太地區的排名拔得頭籌。

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芬克(Allie Funk)表示,臺灣表現亮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臺灣政府不審查網上的內容,不封網,不會屏蔽網站,臺灣網上的內容非常多元,上網普及程度也十分廣泛,而且上網成本也可負擔。臺灣政府在增加網路連接、使其變得強大方面,確實付出了很多努力。」

同時,臺灣網路自由度的主要問題與網上虛假信息的擴散有關,她認為,這主要是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行為者,而不是來自臺灣政府。

「總體而言,臺灣是亞洲最自由的地方,那些希望抵制中國數字獨裁主義、保護互聯網自由的各國政府都有很多東西需要向臺灣學習。」芬克說。

此前中央社曾報導,「自由之家」3月公布年度全球自由報告,針對全球210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民獲得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狀況進行評比。

報告有兩項指標,「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中國在今年報告的分數同樣是表現最差的10多個國家之一。臺灣自由度則以94分排名亞洲第2。

報告寫道,從2000年以來,臺灣充滿活力並有競爭性的民主制度,讓敵對政黨之間能進行和平的政權轉移,且對公民自由的保護在整體上是強而有力的。

報告還提到,臺灣克服了一連串的挑戰,有效遏制了武漢肺炎疫情,同時臺灣也持續不畏懼中國獨裁政權的強勢威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