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輒以商逼政誰敢讓它加入CPTPP?(圖)

中國無預警禁購臺灣水果學者:動輒以商逼政誰敢讓它加入CPTPP?

作者:夏小華 發表:2021-09-21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無預警宣布暫停臺灣番荔枝(又稱釋迦,如圖)和蓮霧輸入。(16:9)
中國無預警宣布暫停臺灣番荔枝(又稱釋迦,如圖)和蓮霧輸入。(圖片來源:夏小華/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中國宣布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後,日前卻以檢出介殼蟲為由,突然暫停進口臺灣番荔枝蓮霧。臺灣農委會認為,北京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範,如鳳梨事件翻版,若中方不取消禁令,將會首度向WTO(世界貿易組織)提告。有學者認為,中國慣以經濟手段處理政治問題,此舉估計是對美臺關係作出的警告,並且對申請加入CPTPP不利。

中國海關總署19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臺灣蕃荔枝(臺灣以外形稱「釋迦」)及蓮霧多次檢出Planococcus minor(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將自20日起全面暫停番荔枝和蓮霧輸入。

臺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臺灣農產品也出口到其他國家,通報不合格的只有中國。今年中國通知臺灣番荔枝和蓮霧不合格案件分別為13件及6件,其中蓮霧的不合格率只佔0.41%,而且從6月28日後,就沒有不符中方規定的情況。

六月底後就沒有不合格為何突全面暫停

陳吉仲說:「到底有沒有政治的意涵?我想各位都知道。中秋節四天的假期,6月底前如果有問題怎麼沒有在那時候來告訴我們?7、8月也都沒有提出,我們可以具體地回應,選擇在這樣的假日、大家一起團圓的日子,而且今天早上通知、隔天就暫停輸入,站在農委會的角度當然完全無法接受。」

陳吉仲強調,若發現介殼蟲多在入境經熏蒸處理,無須全面暫停貿易。若中國有此科學根據,應主動通知,而不是片面暫停輸入,這不符國際規範,阻礙兩岸正常貿易。

若中方不取消禁令臺灣將向WTO提訴訟

陳吉仲說,臺灣將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若30日前未獲正式回應,10月1日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訟。這將是臺灣首次向WTO提訴訟。

陳吉仲強調,這一次當然要更嚴厲,因為中國在今年二月以蟲害為名暫停禁口臺灣鳳梨至今,臺灣去函要求中方提出證據,都沒有得到中方任何回應。

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他支持臺灣向WTO提訴訟,去判定科學證據充不充分?作法有沒有過度擴張?有沒有給改善的機會?

李淳分析,訴求WTO爭端解決不是馬上開始打官司,WTO會要求雙方在WTO場合坐下來諮商,這點是好的。否則,以目前兩岸對話完全停擺,只剩下雙方口頭互相指控。此外,雖WTO判決可能長達十八至二十四個月,但現在要防止的是中方繼續擴大違反WTO的行為,因為現在已有三種水果被禁,就不知未來會不會有其他的受害者?

農委會統計,臺灣番荔枝年產量約5萬7千公噸,蓮霧年產量約5萬公噸,去年外銷中國數量分別為1萬3588公噸及4792公噸,分別佔總產量23%及9.6%。農委會宣布,已啟動新台幣十億元農損基金加強內銷,並轉單到香港、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現有市場,並拓展日本、越南等新興市場。

在野的國民黨要求中方拿出具體證據,勿將農產品泛政治化,也呼籲政府率團赴中釐清事實,尋既有兩岸協商機制解決問題。

蔡英文: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麼?

總統蔡英文19日透過臉書表示,這種突襲手段顯然不是為了正常的貿易考量。中國對澳洲的紅酒和龍蝦,及停止核准立陶宛農產品進口許可的種種做法,都讓國際社會懷疑,「中國真的有心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嗎?」

今年二月,中國就曾以檢出蟲害,無預警全面暫停輸入臺灣鳳梨。蔡英文提到,政府透過開拓多元市場、強化加工和內需,今年鳳梨1到8月外銷量扣除中國後,還比去年同期增加566%。她呼籲朝野一致對外,把中國刻意政治干預造成的市場衝擊降到最低,政府會幫農民討公道。

蔡英文20日並指出,這一兩年國際局勢變化大,是臺灣的機會,政府一直思考如何不卑不亢為臺灣撐出空間,爭取臺灣最大利益與支持。

臺灣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委員會19日表示,相關國家對中國大陸近日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表達不認同的立場,對岸此時對臺灣不符國際規範、甚至不理性的貿易作為,更加反映中國大陸各種對外貿易措施的標準,和高門檻區域經濟協定相去有多麼的遙遠。

農經學者:不遵守WTO CPTPP成員會讓中方加入?

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吳榮傑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中國指出的介殼蟲非常普遍,中國的菜園和果園應該也很常見,一般用空氣槍、水槍噴一下就能去除。中國大可針對違規的農場暫停進口,全面無預警暫停明顯是政治刁難,長期做生意不是這樣,翻臉像翻書,具有敵意,沒有預警可能就違反WTO規範。

吳榮傑說:「它加入WTO自己都不遵守WTO規範,何況是CPTPP比WTO規範更嚴格,大家都已經被嚇壞了,還會讓它加入嗎?我很高度存疑。所以日本不是在質疑它準備好了嗎?我也要呼籲政府,應該趁中國加入CPTPP之前臺灣要先加入,臺灣若沒有辦法加入,將來要進入CPTPP國家的農產品市場會更困難,所以我們要加緊步伐。」

中國學者:不是蟲子的問題中國在國際受氣拿臺灣出氣

中國政府難道不擔心貿易制裁手段後作力,甚至導致其無法加入CPTPP?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中國知道百分之百加入不了CPTPP,它申請加入只是擺個姿態,不只美國、澳大利亞反對。去年特朗普任內,美國跟墨西哥、加拿大簽訂並生效的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有個排他條款,中國稱為「毒丸條款」,約束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決定和「非市場」經濟國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另兩方有權退出或將它踢出協議。

賀江兵提到,去年澳洲說要溯源新冠肺炎病毒起源,中國政府就對澳洲的大麥、紅葡萄酒、鐵礦、煤礦、龍蝦等進行制裁。中國是第一大鐵石進口國,吃虧最大的是中國,但它從來不算經濟的帳。

賀江兵說:「它要不惜一切代價,誰受傷比較大它不會考慮!它鐵礦石80%來自澳大利亞,鐵礦石漲三倍不照樣制裁澳大利亞?何況對臺灣水果,吃不到就吃不到,只要能把你打痛就行了。鐵礦石砸腳都不怕,水果砸腳哪怕疼的?反正漲價不是它自己買單的,從來是老百姓買單。房價漲了老百姓都去罵開發商,跟決策者有啥關係?」

賀江兵認為,中方再禁臺灣水果主要是「出口氣」:「這顯然不是蟲子的問題,是人的問題、是思維邏輯的問題。你只要跟誰發展有利關係、誰對你好,就揍你一拳、警告一下,軍機繞臺、不買你水果或取消自由行,不都這套路?」

賀江兵研判,這時間點可能與美臺關係比較熱鬧、臺北代表處要更名臺灣代表處,一系列美國友臺政策有關,以及立陶宛和臺灣要互相設處後續有關。

賀江兵說,「還不是搞不了別的就收拾臺灣嘛!中共慣用操作手法跟北朝鮮邏輯一樣!北朝鮮受國際制裁、在外受氣,就打南朝鮮,狠一點炸個韓船或在邊界炸一個鍋爐,這麼考慮就對了。」

至於為何以蟲害為理由?賀江兵說,就像中國對政治犯一般用經濟罪的套路。

中共黨媒「政治解讀」:「美國走狗」賤相憑什麼買他們問題水果

中國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以《民進黨當局疼得慘叫,這點承受力還想跟大陸玩政治軍事對抗!》為題撰文指出,大陸用番荔枝和蓮霧左右掌摑他們,臺灣對大陸一年有1000多億美元貿易順差,民進黨當局有什麼資本與大陸為敵,宣揚自己是反中國大陸印太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就民進黨當局一副「美國走狗」的賤相,我們憑什麼買他們的問題水果?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