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 才是推動台獨的最大勢力(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1-09-21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2021年3月16日,臺灣農民收穫鳳梨(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1日訊】在台海危機引發國際關注之際,中國臺灣再次進行所謂的「經濟制裁」:中國海關總署繼今年2月25日宣布禁止臺灣鳳梨進口中國後,如今又再度於9月19日無預警宣布,由於檢出介殼蟲,所以暫時禁止釋迦、蓮霧銷往中國。這個政策一宣布,從臺灣內部到國際媒體一致認為,背後是出於政治原因,是中共對於最近一段時間國際社會支持臺灣的一種報復行為。

這樣的報復行為,從實際效果上講,是損人不利已的行為,且損人的程度低於不利己的程度。先說「損人」的部分,臺灣去年蓮霧外銷中國佔比達97%、釋迦95%;突如其來的禁令,表面上看勢必將對產業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但如果仔細分析,這樣的禁令對臺灣的經濟打擊其實是很有限的。臺灣外銷市場雖然以中國為大頭,但從總產量上看,臺灣釋迦全年產量5.7萬公噸,外銷中國1.3萬公噸,外銷佔總產量的比例並不大。換句話說,除了還有泰國等外銷產地之外,臺灣本土的內銷產量佔總產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只要內銷市場打開,中國停止進口造成的損失並不是那麼嚴重。實際上,2月份中國停止鳳梨進口,臺灣1-8月的鳳梨外銷量扣除中國後,還比去年同期大漲了566%。事實證明,對臺灣鳳梨禁止進口,並未對臺灣鳳梨產業造成很大影響。現在臺灣政府已經採取一系列因應措施,除了農委會增加10億元新台幣的補助,地方政府號召企業擴大購買,同時開拓更多的外銷管道外,還將在WTO機制下向中國提出訴訟。

圍繞禁止臺灣農產品進口的政策,中國可以說是因小失大,這是不利己的部分。首先,這樣的政策不僅無法拉近兩岸人民之間的距離,反而激發臺灣社會對於中國霸凌做法的方案。臺灣著名網紅「館長」陳之漢PO出吃著釋迦、蓮霧的照片,表示要吃爆,迅速獲得3萬網友按讚。另一名網紅「鳳梨」也在臉書發文說:「我們自己吃吧。」按讚人數迅速達到一萬八千人。這些網紅對臺灣年輕世代影響巨大,中共的做法只能更加激起臺灣民眾,尤其是年輕民眾的反感。

其次,此時正值國民黨進行主席改選,四名候選人面對中共的打壓雖然表達力挺臺灣農民的態度,但沒有一個敢於公開譴責中共;而執政的民進黨自然會抓住這個機會表達「臺灣價值」。蔡英文總統9月20日表示:「我們一直在做、一直在思考,都是如何地不卑不亢、不受別人的支配,為臺灣撐出空間、為臺灣爭取最大的利益跟支持。」兩相對比,臺灣民眾對於國民黨的立場必然質疑,這不利於國民黨在2022年和2024年的兩場重要的選舉中的選情。從這個角度看,中共真是國民黨的「豬隊友」。第三,正如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所說,在WTO內,臺灣以會員國的身份對另一個會員國中國提出控訴,對臺灣來講也有國際意義,等於向140個WTO的會員國彰顯臺灣、中國是互不隸屬的獨立關貿區域。第四,中國前不久剛剛正式提出申請,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現在與臺灣爆發貿易爭端,勢必給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增添阻力。

中共一方面說要爭取臺灣民意,一方面又寧願不利己也要打擊臺灣人民的福祉,這種粗燥、粗暴的政治手段,只能讓臺灣人民越來越反感。所以我才始終認為,中共,才是推動台獨的最大勢力。

(原題目:中共對臺政策損人不利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