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出臺房價「限跌令」防資金鏈斷(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9-13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城市居民的房產購買率已經超過了96%。

中國的城市居民的房產購買率已經超過了96%。(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不景氣,限制新房價格跌幅的「限跌令」在二三線城市已經現身,媒體驚呼「中國房地產市場似乎已經出現熱冷轉換的拐點」。人們普遍認為,政府只要放開政策,房價就會上來。然而,從中國政府調控房價幾十年的教訓看,房價是越調越漲,因為當時的房地產大盤就是往上走的。同樣,如果房地產出現大盤下行的拐點,中國也很難做出有效調控

中國房地產有三個基本條件,一個是資本,一個是對房產的購買需求,再一個是民眾的購買力。從這三個方面來看,中國房地產目前的大趨勢是下行。

一方面,中國城市居民的屋購買率已超過了96%,對房產的購買需求已經沒有過去幾十年那樣的旺盛。從另一方面看,「脫虛向實」原本的目的是避免資本金進入房地產市場,要把資本注入實體經濟。然而實體經濟現在不賺錢,成本太高了。不僅僅是原材料成本,工資成本,整體的運營成本,都在上漲。稅收社保電費都在上漲,導致實體經濟無法低價運作。實體經濟不掙錢,導致中國的經濟形勢在收縮,反過來也衝擊了房地產的購買力。原來經濟繁榮的時候,全家湊夠了首付,就能買房子,現在連月供都還不上。教培行業年薪百萬的老師失業,就是具體的例子,他們原來購買的上千萬的房產,現在連月供都還不起,只好趕緊把房產脫手。

但是現在,房產變現已經很困難,賣家只能挂低幾個價位賤賣。網友9月8日稱,開始拋售在深圳前海南山的幾套房,已經賣不出去,只能挂低幾個價位。9月7日上海長寧區核心地段的幾個老人說,他們認識的人賣了一套房,比當年買進來的價格少了200萬。

市場對房地產的信心開始瓦解,一部分城市的房價開始崩潰,這種崩潰開出逐步蔓延,房地產企業開始資金斷裂。為了防止房地產企業出現倒閉潮,中國地方政府出臺「限跌令」。房地產企業的倒閉,帶來的連鎖反應太大了,不僅僅是影響建築公司、原材料公司、銀行、中小業主,也會累及和房地產相關的行業、基金、債券和經濟,各個環節都會受到影響;所導致的金融資產質量的下降,會影響到銀根。

房地產下行趨勢是否能逆轉

從去年年底開始,中國央行就看到了通脹的上行壓力,就一直在緊縮銀根。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現在是1%,工業生產者出廠物價指數PPI是8-9%,甚至有可能更高。在PPI這麼高的位置上,中國央行如果放鬆銀根,通脹就會馬上飆升。現在的中國央行很為難,不放鬆銀根,經濟盤不活,放鬆銀根,通脹控制不住。再加上人民幣的匯率問題,美國前一段時間,不斷的大水漫灌,美元匯率指數持續下跌,人民幣才能穩在目前的狀態,如果美國會慢慢收緊銀根,經濟緩慢復甦,美元會往上走,如果那個時候中國央行再放鬆銀根,人民幣匯率的下跌就控制不了。下半年,市場對中國出口不抱什麼希望,心理上也會對人民幣匯率有下行壓力。在兩難的情況下,很難預見中國央行會出臺任何金融政策,調控房地產市場;可以做出的選擇,應該是用行政手段調整,讓房地產市場出於停滯的不流動的狀態,穩定局勢換取調整時間。

事實上,最根本的因素是,只要習近平不改變房地產市場調控的兩大原則,「房住不炒,脫虛向實」,下麵人也不敢出大動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