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人遭北京出征 專家揭內藏鬥爭戰術(圖)

發表:2021-09-10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鈞甯
近日台灣藝人張鈞甯(資料照)被北京輿論攻擊,且被迫表態不是「台獨」,與東京奧運時期台灣藝人小S的遭遇可謂如出一轍。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上對此發表看法。(圖片來源:Eamonn M.McCormack/Getty Images for IWC)

【看中國2021年9月10日訊】近日台灣藝人張鈞甯被北京輿論攻擊,且被迫表態不是「台獨」,與東京奧運時期台灣藝人小S的遭遇可謂如出一轍。究竟北京為何要連番逼迫台藝人政治上選邊呢?藝人表態之後為何北京黨媒迅速出面「寬恕」呢?這套模式的背後藏著北京哪些鬥爭戰術呢?國際問題專家唐浩在自媒體上對此發表看法。

唐浩在《十字路口》上表示,表面上看,張鈞甯倒是跟這次北京的整肅行動沒有直接關係,而是有大陸網友在網絡上炒作張11年前寫的碩士論文,題目裡有「我國」的字樣,拿出來刻意放大,還把張扣上「台獨」的政治帽子,引發兩岸媒體與網民熱烈炒作。

此時,有消息傳出張鈞甯出演的電視劇戲份可能被刪除,還有參演的三部電影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最後,就跟過去許多台灣藝人一樣,張也出面上演一場「表態秀」,發表聲明否認自己是「台獨」,還說她「一直堅定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分」。沒多久,黨媒「中國台灣網」與「環球網」相繼出面幫張說話,整個事件都是台灣執政黨發動的陰謀,是挑撥兩岸人民感情的慣用伎倆。

台灣的朋友覺得這整套情節相當熟悉,為什麼?在東京奧運期間,小S才剛剛被這套「表態陷阱」給坑了一把,而當小S表態自己不是「台獨」後,黨媒就出來說她不是台獨,「是民進黨兩岸陰謀的受害者之一」。

張鈞甯跟小S事件基本上是同一個套路:

一、先找「事證」為藝人扣上台獨大帽。

二、中國廠商撤廣告代言,影視作品可能被刪。

三、藝人出面表態,自己不是台獨。

四、黨媒出面「平反」,為藝人澄清。

五、指控台灣執政黨挑撥兩岸對立。

不過,兩件事要先說明:首先,這些台灣藝人在兩岸問題上的真實立場是怎樣,不清楚,也不是討論重點。畢竟在北京公開逼供的情況下,很多人不敢說真話,跟當年的文革一樣。第二,「台灣執政黨」不是直接講民進黨,是因為不管哪個黨執政,只要你不聽北京的話,就會被用一樣的招數攻擊。

這裡想要討論的是,為什麼北京一而再、再而三地祭出這套「表態公審」?然後黨媒再出面表達寬恕?唐浩認為,這背後藏著幾套隱蔽的戰術:

一、認知作戰:賊喊捉賊 卸責嫁禍對手

認知作戰(心理戰)是北京最擅長的宣傳戰術,簡單說兩個步驟:第一,先搶得事件的話語權與解釋權;第二,利用大量信息去引導輿論帶風向。

黨媒主播:「利用明星名人效應,製造或放大歷史污點,先在大陸輿論場掀起風暴,進而讓台灣人民更加敵視大陸,是民進黨水軍的慣用伎倆。手段欺騙性之強,用心之毒辣,令人深惡痛絕。」

台灣的朋友們聽了之後,多數會覺得很詭異,覺得講的明明就是北京自己嘛。沒錯,這就是認知作戰洗腦術,先搶下話語權,先說先贏,為整起事件定調定性;接著再通過在海內外可以控制的媒體,大量轉發信息,發動大規模「腦海攻擊」,要漸漸改變人們的認知,把肇禍的責任全推向敵人或對手。

北京發動統戰陷阱,卻又搶先出來說這些都是台灣政府幹的、台灣網軍幹的,還說「很有欺騙性」、「很毒辣」,這樣北京是不是賊喊捉賊呢?更有欺騙性呢?

二、發動三戰:極端施壓 製造恐懼

北京對台灣的「三戰」,就是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在張鈞甯的事件裡,大家也都看到,北京通過網絡輿論以及媒體輿論,對藝人施壓,再散播「電視劇戲份被刪」、「三部電影可能受牽連」的消息,來對藝人製造心理恐懼。

再加上北京近期對演藝界猛揮大刀,以法律罪名砍倒吳亦凡、趙薇、鄭爽等明星,還出台嚴厲的監管政策,合起來就是完整的一套輿論戰、心理戰和法律戰,對藝人進行極端施壓,製造藝人的高度恐懼,自己彷彿隨時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趙薇或者鄭爽。

三、思想改造: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北京迫害人群,有個很狡猾的小技巧,就是會製造心理學講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就是讓受害者不會怨恨加害者,反而還認同加害者、甚至感謝加害者。聽起來荒謬嗎?其實這是有幾個步驟的:

首先,高壓恐懼,讓受害者覺得隨時生命有危險。比方說,台灣藝人覺得事業人生可能被毀掉、可能被查稅等等。其次,對受害者施以小惠,使受害者覺得有一線生機。比方說,黨媒出面幫藝人「澄清」,放他們一馬。

再來,告訴受害者自己有苦衷,聽話就不會有危險。比方說,黨媒說這一切是台灣執政黨搞的「分化兩岸」的陰謀,不是北京有意要陷害台灣藝人。最後,告訴受害者該怎麼去做,要聽話配合。比方說,黨媒提醒台灣藝人別「黃皮綠心」,要「多講有利於祖國統一的話」、「多做有利於民族復興的事」。

這個模式就好像有個綁匪先綁架肉票,毆打他還威脅要殺他,讓肉票活在恐懼中。等過陣子,綁匪再主動給肉票水喝、給東西吃、對他好,還告訴肉票說,是因為有不得已苦衷才綁架他,不是真要傷害他。

在這種情況之下,肉票就容易因為自己有了一線生機,而鬆懈心防、甚至心存感謝,從而容易情感認同綁匪說的一切理由,容易答應綁匪要求,這就是所謂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就是受害者會對加害者產生認同、同情心理,甚至還會主動配合加害者、幫助加害者。

中共建黨以來,非常擅長運用這套心理戰術,先對敵人高壓恐懼、極端施壓,接著再施以小惠,使敵人感謝黨的寬宏大量,給他們「重新做人」的機會。這樣,就會讓敵人願意聽黨話、主動去配合黨要求。說穿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被北京利用來作為一種改造思想的隱蔽手段而已。

四、離間:挑撥內部矛盾 製造社會分化

事實上,北京不斷打壓台灣藝人、逼台灣藝人表態「愛祖國」不是根本目的,最主要的戰略目的是離間,也就是通過每次的藝人表態,來反覆撕裂台灣社會內部,使明星藝人與他的粉絲們,和反對他們切割台灣者發生矛盾衝突,交戰內耗。

因為台灣只要越亂,人民就越難團結起來對抗北京;只要台灣內部越分化,北京就越有機會見縫插針,滲透統戰。所以北京這套逼藝人表態的陷阱,實際上就在對台不斷下軟刀子,不斷離間、切割社會。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