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遭封殺連環爆?中國掀「持證上崗」竄熱搜(組圖)

發表:2021-09-09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證上崗 趙薇
中共官方推出「持證上崗」制度,消息一出立即登上微博熱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演藝圈持續整肅中,除各種限令跟規範外,日前又推出「持證上崗」制度,消息一出立即登上微博熱搜,引發熱議。

據《北京青年報》9日報導,上世紀90年代,中國大陸曾實行演員必須持演出證才能上台表演制度,後來隨著有關部門簡政放權,加上《營業性演出管理條例》修改,到本世紀初,演員演出不再需要持有演出證。目前演藝圈只有主持人、經紀人須通過考試後取得資格證書。

北京演出行業協會會長張海君8月26日在一場研討會上建議,嚴格行業從業標準,對藝人實行持證上崗制度,「持證前需接受思想、政治、理論、專業、道德修養等方面的培訓,進行登記註冊管理。凡是沒有註冊登記的,規定各類平台均不予錄用」。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機關報《法治日報》8日在頭版刊出一篇題為<娛樂圈治理要注重動態管理>的評論。評論中也指出,與演出經紀人和主持人不同,演員的行業特性決定了其演出能力和藝術水平難以量化,要做到持證上崗,並有效考核其「思想、政治、理論、專業、道德修養」等水平,恐怕還需要科學的設計和長期的探索。

官方媒體拋出「持證上崗」議題,立即成為網絡熱門話題。截至9月9日上午10時,微博上關於「專家建議演藝人員實行持證上崗」的話題,吸引了超過4.2億人關注,3.4萬人討論。

藝人 熱搜
截至9日上午10時,微博上關於「專家建議演藝人員實行持證上崗」的話題,吸引了超過4.2億人關注。(圖片來源:微博)

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群中,有人主張演員起碼要完成9年義務教育後才能申請領證;還有人主張追加「定期考核」。但也有不少網友持保留態度,「別最終沒有管起來,反倒催生出一堆灰色產業鏈,這種事兒幹的還少嗎?」

有網友就指出,這個持證上崗改變不了什麼,是壞人,你無法用一個證把他變成好人,再來持證上崗本質上對藝人的約束力非常弱,甚至可以說沒有,因為這種證,對藝人來說想拿到完全不難,很容易流於形式。

也有網友認為,這就是典型的偷懶措施,出了什麼問題,都找個「上頭」來管管,典型的抓大放小。 「娛樂圈又不是幾個演藝人員的問題,是整個體系加上資本攪和的問題,只不過從幾個知名藝人的身上集中爆發出來了,更大的風險是在背後。真要讓明星持證,還不如要求整個行業的製片人、出品方、經紀公司上層、資方大佬都持證,
做得到嗎? 」

還有人寫道,「一般來講,權力和責任應該統一,假如藝人取得了頒證部門的認可,考察完全合格,拿了證,結果還是出問題,是不是頒證部門和負責考察的人都承擔一些連帶責任?同樣接受處罰?要是不背責任,卻手握萬千藝人的護身符,足以決定其演藝事業,那這不是天上掉下來個大肥缺。 ​」

近來中國官方大力整治娛樂圈,繼鄭爽、吳亦凡後,趙薇、高曉松等多位藝人均遭點名。

中共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本月7日出席國家廣電總局召開的「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工作者座談會」時,要求文藝從業者「始終把愛黨愛國作為本分、作為職責」。一系列舉動令人玩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