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爐惹禍!火鍋變「火禍」(圖)

發表:2021-09-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精爐
酒精爐操作簡單但也有禁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爐惹禍,火鍋變火禍!中國大陸一家四口吃火鍋,往酒精爐倒入酒精一刻,突然起火,火苗直撲一名女子的臉部和胸部。一段家庭監控記錄下了這悲慘一幕。

酒精爐,是一直是有很兩極的評價的室內外爐具,酒精並非是優秀的燃料,它產生的熱度太小,導致燃料消耗量大。

儘管在使用上或多或少會有問題,但還是有人習慣使用酒精爐在家吃火鍋或在戶外時做飯。那就要了解其使用方法和禁忌

如何使用酒精爐

1、初次使用酒精爐的時候,多加幾次酒精,三次左右。每次加酒精的時候都加個8分滿這樣,主要是為了讓酒精棉能充分吸收酒精,燃燒的時候更充分,年份越久的酒精爐越好。

2、酒精爐點燃後要先預熱個5分鐘左右,看到火焰差不多穩定了可以把要燒的東西放上去了。

3、酒精,可以選擇濃度95%或者以上的液態酒精,一般這個的話在菜場或者是五金店都有賣。這種濃度的酒精燃燒會更充分,不會在燒完之後留下很多的水。一般藥店裡面的酒精燒完之後會留下很多的水。火力也比較小。

4、酒精爐如果是中途加酒精的話,一定要先滅火,冷卻一會再加酒精,冷卻時間大概是5分鐘左右,一般燒烤一升的水大概需要15分鐘這樣。可以根據要做的東西花費多長時間適當的加酒精。

5、酒精爐使用完之後,一定等裡面的酒精燒完之後,用蓋子滅火,冷卻之後包裝好放進背包。

用工業酒精還是藥用酒精?

酒精爐用燃料為工業用酒精,於五金店有售,亦叫「甲醇」或「事力水」,一般以約1公升(玻璃瓶)或5公升(鐵罐)發售。

工業用酒精多呈紫色,酒精本身沒有顏色,紫色為添加色素供使用者辦別。

工業用酒精燃點是12度,但於戶外使用如添加酒精時無可能先冷卻,所以比較安全的添加燃料方法是,當爐頭的溫度下降至室溫才添加,亦避免太陽高溫下作業。如此則較安全及有效避免搶火意外。

網路有些建議用藥用酒精作燃料,比較不會中毒,這點大可不必。工業酒精汽化後大多被燃燒掉,剩下也被稀釋,對人體的傷害微乎其微,而藥用酒精則有相當的刺激性,在室內藥用酒精刺鼻和傷眼的氣味比工業酒精更難過,另外工業酒精的沸點較低,更容易汽化;藥用酒精容易產生雜質,一定會黑鍋;工業酒精的價格也比藥用酒精便宜。

酒精爐原理及操作簡單,卻往往因而掉以輕心而發生意外,故建議在使用時加倍小心,尤其在移動爐具及添加燃料時需注意安全。

其實不管室內還是戶外,最好的燃料是瓦斯,不論產生的熱能、重量、便利性和潔淨等等都有良好的表現,所以在臺灣以瓦斯爐作為主要的戶外爐具,卡式爐、攻頂爐、蜘蛛爐都可以的。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