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連遭政變國際默許恐致骨牌效應(圖)

發表:2021-09-08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9月6日,幾內亞特種部隊抵達科奈克里人民宮,隨後會見幾內亞前總統阿爾法.孔德的部長們。
2021年9月6日,幾內亞特種部隊抵達科奈克里人民宮,隨後會見幾內亞前總統阿爾法·孔德的部長們。(圖片來源:CELLOU BINA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8日訊】(法廣 RFI)繼查德馬里之後,西非國家幾內亞也發生政變。專家指出,西方強權的默許與輕微譴責為軍政權製造有利氛圍,可能帶來政變骨牌效應,國際社會應停止鴕鳥政策與無效的譴責。

非洲國家過去1年奪權事件不斷,由查德、馬里以至最近的幾內亞,新當權者都免於受到懲罰,讓人民憤怒又沮喪。

馬里首都巴馬科(Bamako)受訪者向法新社(AFP)質疑:「如果可以為所欲為,那憲法、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和國際外交還有何用?」

西非經濟共同體和諸多國際社會的聲音都譴責幾內亞政變,就如同1年前以及今年5月他們譴責馬利。說法也一樣:回覆憲法秩序、釋放被關押者以及設定選舉時程。

然而一年後,馬里軍政府仍大權在握。

查德,前總統代比(Idriss Deby)4月與叛軍交戰時身亡後,其子奪取政權。查德主要貿易夥伴前殖民國法國迅速給予新領導階層祝福,且避免將其形容為政變。

美國前駐沙赫爾地區特使範姆(Peter Pham)表示:「我認為國際社會犧牲了自己的影響力,第一步就是默認馬里政變...而在查德,法國總統馬克龍還熱烈歡迎前總統之子接位」。

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CG)的傑瑟奎(Jean-Herve Jezequel)警告,不應有馬里與查德的政變協助觸發幾內亞政變的想法。

但他指出:「查德和馬里裡最近政變被區域與國際角色接受,甚至同意的方式,可能為幾內亞發生的事件製造了有利氛圍。」

巴馬科一位匿名的高階官員表示,馬里與查德可能會帶來「骨牌效應」,讓其他國家的軍方躍躍欲試,想著「有何不可?」有槍就可以成功!

國際特赦組織專家歐夫納(Fabien Offner)向法新社指出,在幾內亞的案例中,「經驗告訴我們要極度謹慎,不可過於天真。有些人認為」幾內亞總統孔戴(Alpha Conde)的政權完蛋是好事,但這也不是西非第一次出現希望,而這類希望往往落空「。

布吉納法索新聞網Wakat Sera社論向國際社會發出的訊息清楚明瞭:「停止鴕鳥政策,停止不斷重複以及毫無作用的譴責。」

原標題:非洲國家連遭政變 專家:國際默許恐致骨牌效應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