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權力更迭被視為是印度的戰略挫敗(圖)

發表:2021-08-31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20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在印度首都見面。
2021年3月20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在印度首都見面。(圖片來源: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1日訊】不到六年前,印度總理莫迪在喀布爾為阿富汗的議會大廈揭幕,象徵著新興民主國家的建立。印度政府希望這個新興民主國家能夠成為防範印度敵對國家巴基斯坦的屏障。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後出現的權力轉移,讓印度在與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對峙中遭受了地區的戰略挫敗。

分析人士說,隨著巴基斯坦恢復在阿富汗的主導地位以及中國尋求加強在南亞地區的影響力,印度可能面臨考驗。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星期天對國防三軍參謀學院(Defense Services Staff Colleges)發表講話說,「阿富汗局勢的變更對印度構成了挑戰。」

印度的一個主要擔憂是,阿富汗將成為巴基斯坦激進份子的天堂,塔利班的勝利將提高虔誠軍(Lashkar-e-Taiba)和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等反印恐怖組織的士氣,後者在過去三十年中在印控克什米爾領導了暴力分離的反政府武裝活動。

印度前駐阿富汗大使穆克帕德哈亞Gautam Mukhopadhaya)說,「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無疑將激勵克什米爾等各地的伊斯蘭反對派,」「印度將不僅必須對克什米爾地區保持警惕,還將在印度其它地區保持警惕。鄰國的伊斯蘭勝利可能會激勵邊緣分子。」

對印度來說,2001年美國進攻阿富汗後印度在阿富汗建立「軟實力」的巨大成果可能會面臨危險。

印度過去二十年來對阿富汗所有34個行政區包括學校、公路、水壩和醫院在內的開發項目投資30億美元。

印度給予數千名阿富汗人獎學金到印度就讀,並與被推翻的加尼總統建立了密切關係。印度還幫助阿富汗這個內陸國家建立了貿易通道。

華盛頓威爾遜中心副主任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說,「無論你怎麼分析,新德里都遭受了戰略打擊。不光是塔利班將掌權,印度的對手巴基斯坦和中國也將勢必加強他們在阿富汗的作用,」「這對印度來說是個重大變更。印度一度是阿富汗在南亞地區最親密的夥伴,現在可能甚至不會與喀布爾有正式關係。」

分析人士說,中國可能會提供急需的經濟援助來填補空缺,尋求擴大對中亞地區的影響力。

印度同時只能等待、觀望並與塔利班保持聯繫。國內媒體報導說,印度今年6月開通了一條與塔利班的聯繫渠道,但被批行動太遲。印度撤離了駐喀布爾的使館人員,目前依然試圖撤出留在阿富汗的印度公民。

分析人士說,印度繼續在阿富汗發揮作用的希望大部分將取決於塔利班的政策。

塔利班這個長期的反印組織已經表示,他們希望印度政府繼續在阿富汗的開發工作。塔利班駐多哈辦公室副主任史塔尼克賽(Sher Mohammad Abbas Stanekzai)星期天在塔利班組織的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說,塔利班對與印度的政治、經濟和貿易關係給予應有的重要性,希望繼續發展這些關係。

部分分析人士說,此類聲明顯示「遊戲遠未結束」。

南亞專家穆尼(Sukh Deo Muni)在新德里說,「有窗戶開著,讓我們看看它們是否可以變成門戶,」「可能沒有完全失去。讓我們看看塔利班政權會是個什麼樣子。我不會急於得出印度已經失敗的結論。局勢十分動盪。」

印度官員沒有發表評論,新德里繼續十分謹慎。

穆克帕德哈亞指出,「巴基斯坦是否試圖阻止此類示好姿態或去破壞它們還有待觀察,」「巴基斯坦似乎希望把中國拉進來,通過經濟手段加強其對阿富汗的控制。」

專家說,印度與阿富汗的關係發展將取決於塔利班。

庫格爾曼說,「如果塔利班認為值得與印度發展關係,印度就有影響力,」「塔利班可能認為與中國、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更友好的國家進行商務接觸對自己更有利。」

印度很多人懷疑塔利班是否能夠改變。很多印度人都對塔利班1999年允許一架降落在坎大哈機場的印度航班的劫持者安全前往巴基斯坦有痛苦的回憶。印度政府並依然十分擔心塔利班與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之間的密切聯繫。

穆克帕德哈亞說,「本性難移。塔利班的真實本性和巴基斯坦的控制將會顯現出來,尤其是在基層人員之中。」

但隨著南亞局勢的演變,新德里已經表示將繼續加強與美國和其他共同努力對抗一個崛起的中國的國家的戰略聯盟。

國防部長辛格星期天說,「我們正在改變我們的戰略,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形成就體現了這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