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阿富汗新聞界歷史的女記者 被迫離開(圖)

發表:2021-08-30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塔利班「特種部隊」成員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正門外巡視。
一名塔利班「特種部隊」成員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正門外巡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0日訊】阿富汗TOLO電視臺女記者阿甘德在武裝組織塔利班本月中旬奪權後勇敢訪問塔利班官員,締造當地新聞界歷史,也成了各國媒體頭條。不過,出於恐懼,她最後還是離開了阿富汗。

在第一次訪問塔利班(Taliban)官員兩天後,阿甘德(Beheshta Arghand)又有了一次創舉,她訪問了巴基斯坦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據稱這是馬拉拉首度接受阿富汗電視臺訪問。塔利班曾試圖暗殺馬拉拉,幸未得逞。

 

 

阿甘德的表現開闢出了一條道路,但她後來就中斷工作。考量到許多媒體工作者和普通阿富汗人面臨的危險,她決定離開阿富汗。

阿甘德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聯繫,細述過去兩週的經歷。

最後,她說:「我離開阿富汗,因為我和數以百萬計的人一樣恐懼塔利班。」

TOLO電視臺老闆莫赫塞尼(Saad Mohseni)表示,阿甘德的例子象徵了阿富汗的現狀。

莫赫塞尼今天在CNN節目「可靠消息來源」(Reliable Sources)上說:「我們所有知名記者幾乎都離開了。我們一直拚命找新人代替。」

他還說:「我們面臨的雙重困境是,既要讓人離開(因為他們覺得不安全),又要維持運作。」

阿甘德現年24歲。她告訴CNN,她高一時,有老師要她上臺,像電視主播那樣播報新聞,當時她就決定要當記者。

阿甘德在喀布爾大學修習4年新聞學,在不同媒體機構和電臺短期工作,今年初進入TOLO電視臺擔任主持人。但才入職一個月又20天,塔利班就來了。

莫赫塞尼在華盛頓郵報專欄中表示,阿甘德本月17日訪問塔利班官員,是「阿富汗史上首度有塔利班代表出現在電視直播室,與女主持人面對面」;他認為,塔利班試圖「向世界展露溫和的面貌」。

阿甘德說,那場訪問很辛苦,「但我是為了阿富汗女性而做」。

「我對自己說,總要有人當先鋒…如果我們待在家裡或不去上班,他們會說女人不想工作,但我告訴自己,開始幹活了。」

她當時告訴塔利班官員:「我們要有自己的權利。我們要工作。我們想要、也必須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這是我們的權利。」

日子一天天過去,每天都有塔利班脅迫新聞媒體的報導。訪問馬拉拉兩天後,阿甘德向她求助,接著於24日與數名家人一起登上卡達空軍的撤離飛機。

阿甘德表示,她希望有朝一日重返祖國,「如果塔利班遵守承諾,言行一致,且情勢好轉,在確定自己安全、不受威脅的情況下,我會回國,為國家、為同胞效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