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知識】如何估算國債收益率的上限?(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8-2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7日訊】如果僅僅關注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其實,很難估算美國聯邦政府所能承受的利率上限——或者說,那個上限沒有太大意義。

原因在於,我們不知道,聯邦政府願意把收入的多大比例,用於支付債務利息。

就像一個人有100萬元債務,其收入是20萬元,然後,我們簡單一算,他所能承擔的債務利率上限,應該是20%——但這個上限,其實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還要吃飯生活和供養家人……這20萬元裡,能讓他拿出10萬元來支付利息,他應該都會感覺到無比痛苦。

對一個政府來說,它更不可能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用於支付利息,你要想算出它所能承擔的債務利率上限,就必須估算它願意把收入中的多大比例,用於支付利息。

我們還是先來看過去30多年美國聯邦政府的實際收入與利息支出情況。從1988年到2020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收入毫無疑問是逐年增加的,哪怕是2020年的疫情大爆發,也沒有影響聯邦政府的收入繼續增加,但其實際為自身債務所支付的利息,卻基本上沒啥大變化,由此導致,利息支付在美國政府收入中的比例迅速下降。

從1988年到1995年,每年的債務利息支出,都佔到了聯邦政府總收入的1/4左右。但近年來,隨著美國政府債務的暴增,利息支出佔財政收入的比例卻持續下降——從2012年到2020年,債務利息支出佔財政收入的比例大多數時候只有13%左右(除2018年和2019年美聯儲縮表期間),這意味著,聯邦政府支付利息的意願越來越弱。

問題來了,估算美國政府債務所能承擔的利率上限——

你用政府收入的25%好,還是13%好?

你可能會說,我兩個都用。但其實,兩個都用也沒有意義,因為,接下來,美國政府可能連13%的財政收入也不願支付,或者,為了挽救美元信用,願意用高出25%的政府收入來支付利息也未可知……

在這裡,我就不妨分別用25%和13%這兩個數字,反過來倒推一下,估算過去30多年美國債務所能承擔的利率上限,然後,再將其與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做個對比。

顯然,假定政府收入的13%用於支付利息推算出來的所謂「利率上限」,大多數時候,都低於實際的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數據,這意味著這個「上限」毫無意義。若假定政府收入的25%用於支付利息所推算出來的「利率上限」,在2000年以來明顯偏高,在當前美國的債務狀況下,國債收益率明顯不可能會觸及4%,所以這個上限,也變得毫無意義。

不知道政府願意把收入的多大比例用於支付債務利息,還只是無法估算債務利率上限的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可能更重要——GDP的增長相對客觀,而財政收入的增長,鐵定受到央行和政府合夥的操縱。

只要央行和政府合起伙來印鈔(政府發行國債,央行心照不宣地購買),因為企業和個人所得到的貨幣都大量增加,哪怕政府的稅率不做任何改變,政府的財政收入也會蹭蹭蹭地增加。如此一來,設想用未來的財政收入估算當前債務利率上限,就變成了一件基本不可能、或者說無比辛苦的事情。

相比之下,GDP則不那麼容易受到操縱。

剛剛過去的2020年,其實就是個最好的例子。新冠疫情襲擊了全美,美國GDP遽降,但在美聯儲和聯邦政府合夥印鈔之下,美國政府的收入,相比2019年反而是大幅度增加的,用這個來估算美國債務利率上限,肯定會導致嚴重高估。實際上,因為美聯儲購債壓低國債收益率,雖然美國2020年債務暴增,但美國在2020年為債務所支付的利息,反而遠遠少於2019年和2018年所支付的利息。

簡單說,財政收入更容易受到政府和央行的蓄意操縱,遠比GDP增長更難以估算,而且,用財政收入估算政府的債務利率上限,還容易陷入猜測政府支付利息意願的陷阱之中,更加增添了估算政府債務利率上限的不確定性,而且也容易高估利率上限。

這就是我為什麼用GDP增量而不用財政收入來估算國債收益率上限的原因——比方說,你現在讓我去估算美國2021年財政收入有多少,據此進一步推斷政府願意拿多少錢支付利息,然後再推斷債務利率上限和國債收益率上限……

這種估算的可靠性,是不是太低了點?

真正相對靠譜的估計,還是參照「美國金融體系的命門」那篇文章吧!

最後,額外介紹一下2020年美國政府的財政收支情況。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聯邦政府的收入,並不是美國各級政府收入的全部。就在過去的2020年(財政年),聯邦政府收入大約是3.6萬億美元,而所有州政府的收入相加,也達到2萬億美元,還有更低一級的地方政府,也有1.5萬億美元的收入……

全部加起來的話,美國各級政府從經濟中所攫取的收入高達7.2萬億美元,足足佔到了美國2020年GDP的1/3還要多!

即便是不考慮印錢的事兒,根據拜登政府的施政綱領,一直在計畫將美國各大企業的企業稅率從21%提高到28%,並且對年收入超過40萬美元的美國家庭加收,由此可見,未來幾年,美國政府的財政收入極大概率還會繼續大幅增長。

美國政府收入這麼高,按道理來說,不缺錢花了?

錯!

因為,相比於掙錢,美國政府更能花錢,而且是無邊無際地花錢。比方說,在2020年到2021年,美國政府任性地給每一位國民發錢,發的錢數,足以讓很多人不上班也能過上其他國家富裕階層的人群才能過上的生活。

所以,查看美國政府2020年的花錢總額,那就牛逼了,聯邦政府+州政府+地方政府的支出,竟然高達9.8萬億美元,聯邦政府就花了6.6萬億美元,如果加上轉移給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0.8萬億美元,美國聯邦政府一家的支出,就達到了7.4萬億美元。

這7.4萬億美元,過去一年都是哪些部門花掉的呢?

醫保和公共衛生部門,19%;

社保部門,16%;

退伍軍人事務部,13%;

國防部,10%;

財政部(主要就是利息支出),8%;

小企業管理局,8%;

勞動力和就業部門,6%;

不管怎樣,2020年美國GDP總額大約是20.93萬億美元,而美國各級政府就支出了9.8萬億美元,硬生生佔到了美國全部經濟活動的近一半。

政府操縱了全國近一半的經濟資源,所以,美國也是妥妥的計畫經濟國家……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