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勢更新】美軍進入最後幾個小時的撤離中(圖)

發表:2021-08-27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26日,一名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的爆炸中的傷者正在被送醫。(圖片來源: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26日,一名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的爆炸中的傷者正在被送醫。(圖片來源:WAKIL KOHSA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組專題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決定維持8月31日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8月26日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了震驚世界的致命恐擊事件,13名美軍遇難,各界要求拜登下台聲浪不絕。各國能否順利於月底成功撤出所有人員值得關注,我們將在此實時更新阿富汗局勢以及各國撤離的最新動態。

8月30日(週一)

【15點】美軍進入最後幾個小時的撤離中

美國在阿富汗長達 20 年的戰爭於週一進入最後幾個小時,最後一批美國人尋求撤離,美國軍方在准備結束空運,並離開塔利班控制的喀布爾。

五角大樓聯合參謀部的漢克.泰勒(Hank Taylor)少將告訴美聯社:“顯然,我們即將完成規定的任務。”但是出於安全原因,泰勒表示,最終撤離行動的細節是保密的。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同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任何剩餘的美國人現在都可以前往喀布爾機場趕上撤離航班,還為時不晚。他說:“還有時間。”

稍後,白宮新聞秘書珍.普撒基(Jen Psaki)表示,據信“少數”美國人仍想離開阿富汗。她沒有提供確切的數字,但表示到目前為止已經通過各種方式撤出了大約 6,000 名美國人。她說,剩下的一些美國人還沒有完全決定是否離開阿富汗。

【美東凌晨1點】針對喀布爾機場的5枚火箭彈被攔截

週一,喀布爾的一個導彈防禦系統攔截了向喀布爾國際機場發射的5枚火箭彈。沒有人員傷亡報告。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官員證實,這些火箭彈是通過 C-RAM 導彈防禦系統攔截的。這位官員沒有證實是否所有這5枚火箭彈都是在距離喀布爾的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國際機場不遠的地方被擊落的。

喀布爾的週日早些時候,一名自殺式炸彈客在駕駛車輛準備以喀布爾機場為目標時,被美國無人機擊斃,一起重大恐怖襲擊被阻止了。

8月29日(週日)

【16點】布林肯:9月1日後美國不太可能設實地外交存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告訴NBC,9月1日後,美國「不太可能」在阿富汗設立「實地外交存在」,但承諾拜登政府將繼續幫助那些想要撤離阿富汗的人。

「這項努力沒有截止日期。如果人們選擇離開,我們有辦法,我們有機制幫助他們繼續離開阿富汗。」布林肯說。

當天他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也證實,美國政府將繼續在阿富汗進行外交活動,而是否重新開放駐喀布爾大使館,將取決於塔利班的「在未來數週和數月內」的行為。

布林肯透露,目前正努力撤離約300名美國公民,這些人表示要離開阿富汗。

他還表示美國官員正與國際合作,以確保塔利班兌現承諾,允許擁有適當證件的阿富汗人在8月底之後離開該國。

【12點30分】美軍針對自殺式汽車炸彈進行軍事打擊

福克斯新聞報導,繼週六美軍無人機擊斃了兩名ISIS-K頭目後,一名美國官員證實,週日美軍無人機對一輛載有至少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的車輛進行了空襲,該車輛打算以喀布爾國際機場為目標。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這次襲擊目標是疑似ISIS-K武裝分子。美聯社報導,美軍週日再次發動無人機襲擊,瞄準一輛裝有炸藥的車,車上多名ISIS-K「自殺式炸彈客」被擊斃。

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厄本上尉在一份聲明中說,針對喀布爾機場西北部一個擁擠街區的襲擊引發了「重大的二次爆炸」,表明車內有「大量爆炸物」。雖然目標最初被描述為車載簡易爆炸裝置(IED),但一名官員澄清說,爆炸物可能是車內的一個或多個爆炸裝置,而不是安裝在車輛上。

美國軍方採取行動干預並阻止了另一起類似週四發生的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

厄本補充說,軍方正在評估平民傷亡的可能性。美聯社報導稱,一名阿富汗警察局長聲稱爆炸造成至少一名兒童死亡。 

襲擊發生之際,美國結束了一次歷史性的空運,成千上萬的人從喀布爾機場撤離。

【9點】拜登抵達多佛空軍基地 迎接13美兵遺體

拜登總統和第一夫人吉爾週日上午前往特拉華州多佛空軍基地,迎接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襲擊中喪生的13名美國軍人的遺體。

星期四,在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外的一次自殺式爆炸中,11名海軍陸戰隊員、一名陸軍士兵和一名海軍士兵喪生。

殉職的美兵分別是:海軍陸戰隊一等兵大衛.埃斯皮諾薩(David L.Espinoza);海軍陸戰隊中士妮可.吉(Nicole L.Gee);猶他州海軍陸戰隊上士達林.胡佛(Darin t.Hoover);陸軍上士瑞安.克瑙斯(Ryan C.Knauss);海軍陸戰隊下士亨特.洛佩斯(Hunter Lopez);海軍陸戰隊下士迪倫.梅羅拉(Dylan R.Merola);海軍陸戰隊一等兵賴利.麥卡倫姆(Rylee J.McCollum);海軍陸戰隊一等兵卡裡姆.尼克維(Kareem M.Nikoui);海軍陸戰隊下士佩奇.達根(Daegan W.Page);海軍陸戰隊中士約翰尼.羅薩里奧皮查多(Johanny Rosariopichardo);海軍陸戰隊下士溫貝托.桑切斯(Humberto A.Sanchez);海軍陸戰隊一等兵傑瑞德.施米茨(Jared M.Schmitz);美國海軍醫院人員馬克斯頓.索維亞克(Maxton W.Soviak)。

五角大樓規定,陣亡將士遺體需盡快送交至親。

多佛空軍基地國殤事務處資訊指出,一旦班機降落於基地,扶靈專責團隊便會逐個將靈柩由機上搬下來,移到等候當地的轉移靈車。靈車將將士遺骸轉到多佛基地殯儀機構,由美軍相驗官確定其身份無誤,再準備轉送到最終長眠之處。

8月28日(週六)

【23點20分】五角大樓:更多美軍開始撤出機場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週六的新聞會上向記者證實,從機場的撤軍已經開始。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喀布爾機場還剩下不到4,000名士兵。

國防部一度派遣5,800名美軍人員在喀布爾保護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的安全,該機場是美国人、阿富汗人和其他急于逃离塔利班统治的人的唯一出口。

美國官員表示,隨著軍隊撤離,ISIS-K恐怖組織繼週四的恐襲後很可能對機場進行火箭彈襲擊和車載爆炸物襲擊。

負責地區行動的聯合參謀部副主任漢克·泰勒(Hank Taylor)少將表示,美國將繼續保護喀布爾機場,直到「最後」。

【23點】英國軍隊全部撤離阿富汗 

據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稱,英國武裝部隊已撤離喀布爾。週六他在推特上分享了這個消息,“你們每個人都表現出了最高水平的專業精神和勇敢,你幫助成千上萬的人獲得了更美好的未來和安全。謝謝你們。”推文寫道。

國防部辦公室在一條推文中寫道,“載有英國武裝部隊人員的最後一班航班已經離開喀布爾。”

【22點30分】美國駐阿大使館發布新安全警報

由於「具體的、可信的威脅」,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已向喀布爾機場的美國公民發出安全警報,警告他們立即離開該地區。

「由於特定的、可信的威脅,喀布爾機場(HKIA)附近的所有美國公民,包括南(機場圈)大門、新內政部和西北側潘傑希爾加油站附近的大門應立即離開機場區域,」大使館在網上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寫道。

該帖子補充說:「美國公民此時應避免前往機場並避開所有機場登機口。」

拜登週六稍早已警告,更多恐怖襲擊的可能性很高。他已指示美軍將領盡全力優先保護部隊,並確保部隊擁有保護當地人員所需要的權力、資源,美軍將領也向拜登保證,他們可以做到,並同時完成疏散任務以及安全轉移美軍人員。

【20點】美陸戰隊中校批高層阿富汗決策 遭解職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週四發生恐襲,導致美軍13人死亡18人受傷,包括12名海軍陸戰隊隊員。海軍陸戰隊中校舍勒在臉書發出45秒視頻,批評軍隊高層沒有承擔責任,令人民失望,第二天就以缺乏信任及信心為由被解除營長職務。

舍勒(Stuart Scheller)在視頻中表示願意放棄17年的軍旅生涯向長官問責,「我不是說我們必須永遠留在阿富汗,但我要說的是,你們當中誰人曾把軍階章摔在桌上,然後說『在撤退前放棄戰略空軍基地巴格拉姆機場是壞主意。當你們沒有想過那樣做時,哪個人曾舉手承認令事情陷入困境』。」視頻獲讚3.7萬次,分享達4萬,超過5,700則支持留言。

對於舍勒被解除營長職務,海軍陸戰隊發言人斯滕格少校表示,有論壇讓海軍陸戰隊領導層與指揮系統解決分歧,但不是透過社交傳媒。

【16點】美國務院:還有350名美國人在阿富汗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六表示,約350名美國公民仍試圖離開阿富汗。自8月14日以來,至少有5,400名美國人已安全撤離,其中包括最後一天內的近300名美國公民。國務院表示,正在為這些尋求撤離的公民提供「全天候援助」。

此外,國務院還與另外280名自稱是美國公民、但沒有分享他們離開美國的計畫或表示計畫留下的人取得聯繫。

據白宮稱,在週六早上結束的24小時內,約有6,800人從喀布爾撤離,自8月14日以來,各國撤離人員總數達到111,900人。

拜登週六警告說,更多恐怖襲擊的威脅仍然很高,但美軍擁有完成最終任務所需的資源。「我們的指揮官告訴我,在接下來的24到36小時內極有可能發動襲擊。」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

據美國官員稱,在8月31日最後期限前三天,約有3,500名美國軍人留在喀布爾機場,稍早最多時達到5,800人。

【10點】五角大樓證實擊斃兩名ISIS-K恐怖分子

五角大樓週六證實,最近一次針對ISIS-K成員的美軍無人機襲擊實際上在阿富汗擊斃了兩名恐怖分子。

在周五的一份聲明中,美國中央司令部最初報告說,阿富汗楠格哈爾省(Nangarhar Province)的一次無人機空中打擊擊斃了一名ISIS-K成員,沒有平民傷亡。

在周六的更新簡報中,官員們表示,這次空中打擊實際導致兩名恐怖襲擊策劃者被擊斃,另一人受傷。

【9點30分】拜登支持率創新低

美國民調和數據分析公司Echelon Insights和《華盛頓觀察家報》最新的聯合民調顯示,51%的美國人不支持拜登連任,大部份民眾不贊成拜登處理阿富汗問題的方式,一些批評者對拜登的工作能力表示擔憂。54%的人認為美國正走在錯誤的軌道上,這通常對在任者來說是壹個令人不安的指標。

拜登在移民和外交政策上的支持率都不高,在經濟方面的支持率只有50%。

美媒CNBC8月2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拜登的平均支持率為47%,比5月民調下降7個百分點,這是拜登上任以來的最低支持率。

【9點】美軍無人機擊斃一名喀布爾機場襲擊行動組織者

阿富汗首都機場爆炸襲擊事件兩天之後,美軍宣布昨夜今晨出動無人機,在阿富汗東部與巴基斯坦楠格哈爾省,追殺一名被認為是本周四喀布爾機場爆炸襲擊行動組織者目標。美軍中央指揮部在公報中指出,目前掌握的消息顯示,相關目標已被擊斃。這是喀布爾機場襲擊事件之後,美軍第一項公開宣布的軍事打擊行動。

公報還表示,這次打擊行動沒有任何平民傷亡。

【8點】喀布爾恐襲至少28名塔利班成員喪命

路透社報導,一位塔利班官員透露,至少有28名塔利班成員在26日喀布爾機場外發生的爆炸中喪命。

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我們失去的人比美國人多」。他說,沒有理由延長外國軍隊在8月31日前撤離該國的最後期限。

【7點】國防部:恐襲凶手为一名而非两名炸弹手

美國國防部週五說,週四在喀布爾機場外實施的襲擊是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所為,而不是先前認為的兩名。目前已知170人死於這次爆炸襲擊。

美國陸軍泰勒(Hank Taylor)將軍在五角大樓的一次新聞會上對記者說:「像這樣的動態性的事件所引發的混亂有時會導致信息誤報或雜亂,這不奇怪。」

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表示,美國認為機場還面臨其他「具體的、可信的」威脅,「我們當然做好了準備,並預料今後還會有這種企圖。」

撤離航班在星期五清晨恢復。儘管存在風險,仍有大批不顧一切想要離開阿富汗的人聚集在喀布爾機場外。

8月27日 (週五)

【16點30分】普薩基:拜登不希望喀布爾恐怖分子“再活在地球上”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週五表示,拜登計劃下令對ISIS-K恐怖分子使用致命武力,這些恐怖分子在喀布爾機場發動了導緻13名美國軍人死亡的自殺式爆炸襲擊。

她還表示,不能保證8月31日後,每個美國人都能離開阿富汗。

【16點20分】五角大樓:塔利班在喀布爾機場“不受控制”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表示,塔利班在喀布爾機場“不受控制”。

【16點10分】國務院回應美國向塔利班提供美國人名單的報導

有報導稱,在喀布爾的美國官員向塔利班提供了一份美國公民、綠卡持有者和阿富汗盟友的名單,以允許他們進入機場。拜登政府因此面臨強烈批評。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週五否認官員採取了危及美國人生命的任何行動。

“我可以說的是,我們向塔利班提供姓名或個人身份信息的想法會使任何人面臨額外風險,這種說法完全是錯誤的,”普萊斯說。“我們向他們提供可能留在阿富汗的個人姓名,或以一種會使任何人面臨額外風險的方式向他們提供姓名的想法不正確。”

【14點】拜登幕後推手是誰?

拜登週四在有關喀布爾恐襲的記者會上表示,有人指示他回答哪一個記者的問題。「女士們,先生們,他們在這裡給了我一份名單。我被指示第一個可提問的記者是來自NBC的奧唐納,」拜登說。

福克斯"Fox&Friends Weekend"主持人坎珀斯-達菲(Rachel Campos-Duffy)在節目中質問,「我們都想知道總統的幕後推手是誰?他顯然不負責任,我認為美國人有權知道誰負責。昨晚國會議員[馬克]格林在節目說,總統被告知不要關閉巴格拉姆空軍基地,他還是這麼做了,所以我們知道拜登的判斷力很差,抱歉,13名軍人已經遇難。數百名美國人被困在敵後,美國人民應該知道誰負責,如果他不能勝任這項工作,必須採取一些措施。這種情況不能持續下去。」

前海軍戰鬥機飛行員、聯邦眾議員埃爾澤(Jake Ellzey)也認為,應該通過問責調查找出「拜登幕後是誰」。

埃爾澤認為,總統向員工徵求意見很常見,但「他們從不接受任何人的指示」。

埃爾澤告訴福克斯新聞,拜登決定8月31日撤軍太武斷,更重要的是首先讓所有人安全離開阿富汗。他還呼籲向塔利班提供撤離的美國人和阿富汗盟友名單的美國官員辭職。

【13點20分】恐襲死亡升至170人 美1天撤逾萬人

據紐約時報報導,週四晚間發生在喀布爾機場外的兩起自殺炸彈襲擊事件中死亡的人數已升至170人,其中包含阿富汗裔美國公民,但不包括死亡的13名美國軍人。根據目前的統計,還有至少200人受傷。

這些數字由當地衛生官員提供,並得到了當地醫院的證實。

報導說,目前仍有數百人等候在喀布爾機場外,紐約時報估計有數十萬阿富汗人想逃離,但只有很少的人能抵達喀布爾機場。

白宮週五表示,過去24小時內美國從阿富汗撤離了12,500人。

【13點】五角大樓:恐襲數千名ISIS-K囚犯被釋放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週五表示,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爆炸事件發生前幾天,塔利班釋放了數千名ISIS-K囚犯,該事件造成13名美國軍人死亡。前總統川普領導下的前反恐無任所大使塞爾斯(Nathan Sales)告訴福克斯新聞,最近釋放的ISIS-K囚犯可能促成了週四的致命事件。

塞爾斯說,雖然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但ISIS-K能迅速發動如此複雜攻擊的一種可能性就是,被關押的ISIS-K成員被釋放後,該組織在該地區能力得到了增強。

柯比回答記者問時表示,之所以沒有將囚犯轉移到關塔那摩海軍基地,是因為之前已將監獄移交給阿富汗國家安全部隊。

【12點】哪些組織月底可能接管阿富汗?

拜登週四在全國講話中堅稱,美國軍隊會在月底撤離阿富汗。屆時有四個組織可能接管阿富汗。

1.塔利班。該組織歷史可追溯到1994年,在美國和北約2001年入侵前一直控制著阿富汗。他們在過去的二十年重新集結;2月其兵力還不到10萬。

2.基地組織。近年來,塔利班一直在控制基地組織。他們承諾2020年阻止基地組織和其他恐怖組織利用阿富汗的土地。但專家表示,塔利班釋放的許多囚犯都同情基地組織,並可能重組基地組織在阿富汗的殘餘勢力。

3.ISIS-K。是ISIS恐怖組織的一個分支,ISIS-K自2016年以來一直在喀布爾策劃襲擊,是塔利班的死敵。

4.北方聯盟。由烏茲別克和塔吉克軍隊組成,在其五年統治期間設法使阿富汗北部的潘傑希爾山谷免受塔利班的影響。它由馬蘇德( Ahmad Shah Massoud )領導,9/11前夕被基地組織特工暗殺;該聯盟現在由其兒子領導,他發誓要繼續與塔利班作戰。

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已經消失,被罷免的阿富汗總統逃到其他國家,副總統逃到了反抗塔利班的據點潘傑希爾山谷。以前的領導人和前總統被軟禁。

【9點】發動恐襲的ISIS-K何許人?

ISIS-K聲稱ISIS激進份子週四在喀布爾機場外實施了自殺式襲擊,拜登總統週四表示,他已下令打擊ISIS-K。

ISIS-K是最初出現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恐怖組織ISIS的一個分支,該組織的名稱來自其對包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內的地區的術語-「呼羅珊」。

美國情報官員告訴CNN,ISIS-K的成員包括「來自敘利亞的少數資深聖戰分子和其他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稱美國已經確定了他們在阿富汗的10到15名高級特工。 

美國國防部阿富汗監察長(SIGAR)在一份涵蓋今年4月至6月的報告中表示,「ISIS-K利用該季度的政治不穩定和暴力事件的增加,攻擊少數教派目標和基礎設施,強調阿富汗政府無法提供足夠的安全。」

自2016年以來,這些小組在喀布爾內外進行了多次毀滅性的自殺式襲擊。 近年來,該組織在阿富汗東部建立了基地,尤其是在楠格哈爾省和庫納爾省。去年8月,襲擊了楠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的主要監獄。

相關新聞:拜登誓言报复的ISIS-K何许人 为何恨塔利班?

【8點】澳大利亞新西蘭結束撤離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因週四發生了致命爆炸襲擊,都結束從喀布爾撤離人員。

在襲擊發生前,新西蘭的最後一架撤離航班於當地時間週四晚降落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新西蘭總理阿登(Jacinda Ardern)表示,將不再有從喀布爾撤離的航班。政府表示,襲擊發生時,喀布爾沒有國防軍成員,機場也沒有新西蘭人。不過,仍有新西蘭公民在阿富汗與外交部保持聯繫。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Peter Dutton)也證實,澳大利亞已完成撤離任務。他讚揚澳大利亞軍隊成功從喀布爾撤離了4,000多人。 

達頓表示不清楚是否有澳大利亞人捲入襲擊事件,但該國外交部已向所有澳大利亞公民發出避開機場的警告。他補充說,很多仍在阿富汗的澳大利亞公民可能會前往其他邊境。

【5點】爆炸案阿富汗人死傷上升

週五,阿富汗公共衛生部一名官員告訴CNN,週四喀布爾爆炸造成的阿富汗人死亡人數已增至90多人,受傷增至150多人。

這位官員補充說,根據初步報告,這些統計中的死傷者都是阿富汗人。

8月26日(週四)

【21點30分】13名美國軍人在機場外的炸彈襲擊中喪生

週四下午,五角大樓的新聞發布會上,指揮官肯尼思.麥肯齊(Kenneth McKenzie)上將報告了死亡人數,其中包括11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和一名海軍軍醫,另外還有15名軍人受傷。

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週四晚間表示,自麥肯齊的聲明以來,又有一名軍人死亡。

這位發言人說,受傷的美國軍人的人數也從15人增加到18人。他補充表示,傷者「正在乘坐配備了手術單位的特別裝備的C-17飛機從阿富汗進行空運醫療撤離」。

【17點40分】拜登全國講話

拜登就26日ISIS發起的兩起恐怖襲擊發表全國講話,他對ISIS-K恐怖份子喊話道,“我們將追捕你們,讓你們付出代價。”拜登說他已責成美軍司令提交回擊ISIS的計劃。

【14點30分】消息人士:數百名ISIS-K成員或繼續襲擊 

一位瞭解喀布爾局勢的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幾乎可以肯定,一些滯留在阿富汗的美國人可能會在週四的爆炸事件後被拋在後面,他們「將不得不通過塔利班談判或非常規手段獲得自由。」

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新聞,「數百名」ISIS-K恐怖份子仍留在喀布爾機場附近,襲擊「可能會繼續」。 

此外,塔利班「基本上已經完全停止讓阿富汗人通過(到達機場)」,「主要是讓美國人通過」,「儘管美國人現在都因為ISIS-K而遠離。」

【16點】拜登與以總理會議推遲 擬就爆炸發表講話

因機場爆炸事件,白宮推遲或取消了週四的全部會議,包括拜登總統與以色列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的會晤。

拜登一直在接受喀布爾機場爆炸和傷亡的更新匯報,有消息人士告訴CNN,拜登計劃在下午5點就喀布尔致命袭击事件发表全國讲话。

【16點】美國前總統川普和夫人向遇難美軍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

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布正式聲明,和夫人梅拉尼婭一起向在喀布爾恐怖襲擊中喪生的美軍的家屬們表示哀悼,他在聲明中說:

「梅拉尼婭和我向我們的傑出的、勇敢的軍人們的家屬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們對美國的責任對他們來說意義如此重大。我們也為今天在喀布爾野蠻襲擊中喪生的無辜平民的家屬們致以哀思。

「不應該允許這樣的悲劇發生,這讓我們的悲痛更加深重,更加難以理解。

「願上帝保佑美國。」

【15點30分】

阿富汗公共衛生部的一名官員告訴CNN,今天在喀布爾發生的恐怖襲擊造成60多人死亡,至少140人受傷。

【15點】美軍死亡人數上升到12人 參議員要求拜登立即辭職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將軍(Gen. Kenneth F. McKenzie)在新聞簡報會上通報,在ISIS成員發起的喀布爾機場襲擊中,有12名美軍喪生,另有15名美軍受傷。據美聯社報導,12名喪生的是11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和一名海軍軍醫。

麥肯齊表示,雖然發生了恐怖襲擊事件,美軍仍然繼續疏散任務。正如國務卿布林肯25日所說,此時還有約1,000名美國人留在阿富汗。「我們的任務是疏散美國公民、第三國國民、特殊移民簽證持有者、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和處於危險中的阿富汗人。」他說。

麥肯齊補充說: 「截至今天,我們有5,000名撤離人員在等待空運離開。8月14日以來,我們已疏散了超過104,000名平民,其中超過66,000人是美國人,超過37,000人來自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

麥肯齊稱伊斯蘭國的威脅“極其真實”,五角大樓正努力確定襲擊的幕後黑手並準備採取行動,並預計類似的襲擊將繼續。

國會參議員瑪莎.布萊克本要求總統喬.拜登、副總統卡馬拉.哈里斯(賀錦麗)、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或者立即辭職,或者面臨彈劾。

相關新聞:阿富汗恐袭美军伤亡重 拜登下台呼声大

【13點】4名美軍喪生 塔利班發推

福克斯新聞報導,一名美國官員說,四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喀布爾機場外的爆炸中喪生,三人受傷。恐怖組織ISIS-K被懷疑對這些襲擊負責。

塔利班發言人在一條推文中說,「伊斯蘭酋長國強烈譴責在美軍負責安全的地區對喀布爾機場的平民進行轟炸。[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密切關注本國人民的安全和保護,嚴防邪惡圈。」 

聯邦眾議院共和黨團主席斯特法尼克(Elise Stefanik)發推譴責拜登應為此承擔責任。「拜登手上沾了鮮血。這個恐怖的國安和人道危機完全是他的軟弱以及不稱職造成的。他不適合再擔任三軍總司令。」

【12點】安全局勢升級 多國競相完成撤離

喀布爾機場安全局勢在急速升級,目前機場的第二個重要入口阿比門(Abbey Gate)已關閉,北門也被關閉,加大了撤離難度。多國已宣布撤離工作結束。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代理國防參謀長艾爾將軍週四說,加拿大將約3,700人帶到安全地點後,已結束阿富汗撤離工作。

比利時總理德克羅(Alexander De Croo)週三晚發推宣布,「考慮到阿富汗不斷變化的局勢,並與其它歐洲夥伴達成一致,聯邦政府已決定結束從喀布爾機場撤離的行動。」在過去一週,比利時從阿富汗帶走約1,400人,並已將部分撤離人員從巴基斯坦的伊斯蘭堡帶回比利時。有媒體預計,比利時士兵將全部暫時留在巴基斯坦。

隨著唯一撤離出口-喀布爾機場的安全威脅加劇,塔利班在各地釋放囚犯,以及阿富汗伊斯蘭國附屬機構可能構成威脅的警告,多國宣布暫停撤離行動。美、英、澳等國週三提醒國民不要前往喀布爾機場。

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週四表示,週五晚開始撤離將停止。

載有90人以及士兵和外交官的丹麥最後一班航班已離開喀布爾。

荷蘭外長和防長表示,很可能在今天晚些時候做最後一次飛行。

波蘭也已停止人員撤離。

【10:50】喀布爾機場外兩起爆炸 致美國軍人受傷

美國官員證實,週四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阿比門(Abbey Gate)外發生的自殺式爆炸造成至少三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受傷。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發推證實,喀布爾機場外已發生兩起爆炸,傷亡人數不詳。第二起爆炸發生在離喀布爾機場阿比門不遠的一家酒店(Baron Hotel)。

據天空新聞(Sky news)報導,塔利班發言人證實,週四發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兒童。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自殺式爆炸襲擊在阿比門引發了一場槍戰,昨晚有5,000名阿富汗人和一些美國人試圖進入該機場。

爆炸發生在國務院警告喀布爾機場大門外的美國人「立即離開」後數小時,因為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增加。

【10點】美駐阿使館促美國人遠離喀布爾機場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一早發表聲明,警告阿富汗境內的美國人不要勿前往喀布爾機場,並以安全為由敦促聚在機場門口的美國人立即離開。分析人士認為,該警告凸顯了喀布爾機場外的混亂局勢。目前仍有數百名美國公民在試圖通過喀布爾機場逃離阿富汗。

「由於喀布爾機場外的安全威脅,我們這段時間建議美國公民避免前往機場,也避免在機場大門口逗留,除非你得到了美國政府官員要你前往機場的個人指令。」聲明寫道。

大使館還敦促正趕往機場或在機場等候的美國人留意周圍環境,並關注當地媒體的最新報導,以調整行程。

有報導顯示,持美國特殊移民簽證(SIV)的阿富汗人前往機場遭到塔利班的阻擋。

【8點】週三撤離1.3萬人 600多美軍已撤

福克斯新聞獲悉,目前共5,200名美軍留在喀布爾機場,低於幾天前的5,800人。 

官員們說,未來三四天,美國的軍事任務可能會在喀布爾結束。 

疏散航班開始放緩。據五角大樓最新統計數據,昨天有超過13,000人撤離,比前一天少了6,000人。

【7點】美國撤離工作最新情況

一名白宮官員週四表示,美東時間週三凌晨3點至週四凌晨3點之間,約13,400人從阿富汗撤離,撤離人員乘坐17架美軍航班和74架聯軍航班離開,並指出自8月14日以來,美國現已疏散或協助疏散約95,700人。

【6點40分】賀錦麗:撤離美國人和美國盟友是最高優先事項

副總統賀錦麗卡週四在越南河內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撤離在阿富汗的美國人和美國盟友是政府的「最高優先事項」。 

她重申,自塔利班佔領喀布爾以來,美國已經疏散了80,000多人。賀錦麗承認撤離是「危險、艱鉅的任務」,美國政府正與盟友合作,以確保盡全力撤離人員,並保護阿富汗的婦女和兒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