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鬩牆 北京討好塔利班卻帶來災難?(圖)

發表:2021-08-2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達拉爾與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面
塔利班二號人物巴達拉爾與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面。(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

【看中国2021年8月25日讯】日前在中(共)國拉攏阿富汗塔利班之際,它與原本稱兄道弟的鄰國巴基斯坦(中方自稱「巴鐵」,也就是鐵哥們之意)之間的關係,卻遭到嚴重受挫,巴國民眾對於中方的不滿甚至怨恨,已經正在迅速擴散中。

7月和8月期間,巴基斯坦已經連續發生2起自殺式炸彈襲擊,並奪走多名中國公民之生命,令人相當懷疑中共豪擲62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是否還能夠繼續運作,因為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帶一路」(BRI)項目之核心產業。

8月24日,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於《新聞週刊》(Newsweek)撰文,其評論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一篇以「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都是中國和全世界的敵人」為題的社論。章家敦表示,現今北京不只跟美國與印度交惡,甚至與原來的鐵哥們(巴基斯坦)的關係,似乎也正在破裂。

8月20日,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達爾發生一起自殺式爆炸襲擊事件,該作案者所針對的是一輛載有中國公民的車子,釀成2名兒童死亡,以及3人受傷。一個分離主義激進組織聲俾路支解放軍(BLA)聲稱對此次襲擊負責。

瓜達爾位在巴基斯坦西西南部的俾路支省,遭到壓迫的俾路支(Balochs)人對於巴基斯坦政府發動了長期叛亂,使得中方在那裡陷入困境,幾乎無力來保障當地的中國工人與家屬安全。而瓜達爾港是一個中國於阿拉伯海附近建造之港口,當地人已經進行了長達數週抗議活動,他們反對中國人於附近水域進行非法捕魚。7月14日,一輛中方企業所承建的開普省達蘇水電站項目的出勤班車,在赴施工現場的途中遭遇爆炸,並造成9位中國工人死亡。

20日,中國駐伊斯蘭堡大使館發表聲明稱,最近巴基斯坦的安全局勢十分嚴峻。

章家敦指出,這2起襲擊令北京感到震驚。他援引德國馬歇爾基金安德魯‧斯莫爾(Andrew Small)的話稱,中方這幾個月對於巴國的安全局勢感到相當焦慮,他們擔憂阿富汗已被巴基斯坦塔利班當成戰略後方,這將會損害他們於該國的投資與安全保障。

Newlines戰略和政策研究所的卡姆蘭·博哈里(Kamran Bokhari)向《新聞週刊》表示,這次阿富汗政府的垮台,反而已經激發了巴基斯坦塔利班之「信心」,該組織亦希望能夠推翻巴基斯坦政權,因此他們逼迫北京政府放棄CPEC項目,這樣即可削弱巴國當局,而有助於他們推翻現政府或者奪取阿富汗邊境地區之控制權。

巴國把7月14日所發生的自殺式爆炸事件,歸咎於巴基斯坦塔利班,且還表示襲擊者得到了印度與阿富汗情報機構之支持。對此,印度表示相當「荒謬」,而中方官媒卻表示贊同。

21日,《環球時報》於那篇社論中,也將美國拉扯進來,聲稱有一些熱衷於滲透至巴基斯坦的美印情報機構,其對一帶一路持著敵對態度。

章家敦分析稱,儘管北京官媒自己亦不相信自己說的話,可是這並不意味著它們不會對美國與印度採取敵對的立場。民主基金會的克萊奧·帕斯卡爾(Cleo Paskal)對《新聞週刊》表示,這是北京藉機打擊印度,這可說是一種先發制人之手段,也就是我們是受害者,我們沒辦法,只能夠對付你。

章家敦更說,其實除了印度之外,中方還對台灣蠢蠢欲動,在《環球時報》另一篇社論中暗示稱,北京或利用喀布爾與華盛頓之混亂局面來入侵台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