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寫休書 痛失狀元福(圖)

作者:出凡 發表:2021-08-2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夫妻
過去講「寧拆十座廟,不拆一樁婚」,是對婚姻的看重。(繪圖:志清/看中國)

古時候,吳江有個秀才叫蕭王賓,很有才學,胸藏錦繡,筆走龍蛇,因為家貧,在近處人家的私塾教書,早出晚歸。這家的隔壁是個酒館,店主叫熊敬溪。酒館的店前有一個小小的堂子,供著五顯靈官。蕭秀才因為經常出入私塾,與熊店主很熟。

一個夜晚,熊店主做了個夢,夢見五顯靈官對他說:「蕭狀元終日在此來往,我等見了,坐立不安。可以為我們建一堵短牆,在堂子前遮蔽遮蔽。」

古人相信神佛,熊店主雖有疑惑,想到了蕭王賓,總覺的一個寒酸書生,能得什麼狀元?後又想起來「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鬥量」的話,就在次日在堂子前建一堵短牆,遮住五顯靈官,過後也不放在心上。

過了幾天,蕭秀才往長洲探親,經過一個村落人家,見一伙人聚在一塊吵鬧。到跟前一打聽,原來是村裡一姓孫的人家,婆媳兩人不合,媳婦不學好,經常和婆婆鬥氣,這家人要休掉媳婦,村裡沒有一個會寫字的,想找一個會寫休書的。蕭秀才聽到這兒,一時興起,要逞能耐,就一口答應下來寫了一紙休書,並拒絕了五錢銀子的報酬,揚長而去。

過去講「寧拆十座廟,不拆一樁婚」,是對婚姻的看重。真實情況是這家的媳婦在孫家勤勤謹謹做了三四年媳婦,今被孫家無緣無故的休掉,心中不忿,哭訴給丈夫,丈夫也是傷心流淚,最後被婆婆推出家門。

這事發生後的一天晚上,熊店主又夢見五顯靈官對他說:「趕快拆了這堵牆,攔著十分鬱悶。」

熊店主問:「神聖前日吩咐起造,如何又要拆毀?」

五顯靈官說:「蕭秀才將來要當狀元,他經常往來這裡,我們見了坐立不便,所以教你建一堵短牆遮蔽。現在他於某月某日替某人寫了一封休書,拆散了一家夫婦。上天已知,減其爵祿。如今級別在我們之下,相見無礙,所以可以拆掉了。」

熊店主想再問時,一夢醒來,心裡有疑問,想到可以問蕭秀才就可以判明真相。

第二天,熊店主拆了這堵牆,正好蕭秀才進來。熊店主請他進去喝茶時,問他是否於某月某日替某人寫了一封休書,他想了想說:「有這回事,你怎麼知道?」熊店主就把五顯靈官夢中所言一五一十的告訴了他。蕭秀才聽罷,驚的目瞪口呆,懊悔不迭。

後來,蕭秀才果然舉了孝廉,失去了狀元福,只做到一個知州官職。蕭秀才因為一時逞能,不了解實際情況,寫了一紙休書,痛失狀元福分。

傳統文化故事中蘊含的道理很深,特別是處處都能體現出善惡有報的天理,勸人行善積德,一個不慎,用心不當,就會遭受惡報

(事據《初刻拍案驚奇》)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