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中國傳統屏風之美(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8-21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風是中國歷史上出現得最早的傢俱之一,在西周初期已開始使用,在當時叫「邸」。如《周禮・天官・掌次》中寫道:「王大旅上帝,則張氈案,設皇邸。」「邸」通常設在天子座後,顯示天子的「九五」之尊。後來,屏風更多講究實用性和文化藝術性,它具有了富貴禎祥、鎮宅祛邪、平和性情的文化內涵。

總的來講,屏風具有象徵權力、分割空間、擋風及裝飾四種主要功能。除此之外,中國歷史上還有許多具有特殊意義的屏風。唐太宗李世民執政之初,對隋煬帝因頗好奢縱而亡國的教訓牢刻銘記在心,制定了一整套節儉的國策,為「貞觀之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大唐國力逐漸昌盛之後,昔日隋煬帝的教訓在唐太宗的思想中便慢慢淡化。唐太宗手下著名的諫臣魏徵見此情景,立即上奏〈十漸不克終疏〉奏折,唐太宗對此奏「反覆研導,深覺詞強理直,遂列為屏障」。也就是命人將奏折全文寫於屏風之上,置於床後。這樣,唐太宗便可「朝夕瞻仰」,時刻提醒自己「聞過能改,庶幾克終善事」。這面寫有這份奏章的屏風,此後被稱之為「戒奢屏」。

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一次看到唐朝詩人李山甫寫的詩歌〈上元懷古〉:「南朝天子愛風流,盡守江山不到頭。總為戰爭收拾得,卻因歌舞破除休!堯將道德終無敵,秦把金湯可自由?試問繁華何處要,雨花菸草石城秋。」說的是南朝幾位末代皇帝因驕奢淫逸而致國破家亡的事,深受感觸,於是傳旨讓人將此詩寫於自己寢宮的屏風上,以便時刻提醒自己不忘節儉,力戒奢侈。

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中的〈孟嘗君列傳〉記有:「孟嘗君待客座語,而屏風後常有侍史,主記君所與客語」。《紅樓夢》七十一回中描述賈母八十大壽時收到的賀禮中就有十六架屏風、十二架大的圍屏、四架小的炕屏。由此可見,屏風在當時已成為一種貴重的禮品。

屏風有插屏和圍屏之分。插屏多是單件的,圍屏則由多扇組成,少則二扇,多則十二扇,能隨意折疊,可寬可窄,使用方便。製作屏風,一般採用木板,或以木料為骨架,蒙上絲織品作為屏面。屏面有的還飾以各種彩繪,或鑲嵌不同題材的圖畫。帝王貴族們使用的屏風,用料尤其珍貴,做工精細,屏面上的紋飾更是巧奪天工,美不勝收,有浮雕各式紋樣,有鑲嵌或刺繡花鳥、山水、人物等各種圖案,它們是中國古代屏風的精品,集中反映了當時中國手工藝的高度發達。據史書記載,在西漢皇室的宮廷裡,就曾使用過璀璨斑斕的雲母屏風、琉璃屏風、雜玉龜甲屏風、琺琅屏風、象牙屏風等珍品。

紫禁城宮殿裡每個殿堂上的寶座後面,幾乎都設有屏風。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正中的寶座上,設有雕龍髹金大椅,椅後擺著雕龍髹金屏風,充分襯托出了御座的莊重肅穆,成為王權統治的一大象徵。其它還有「紫檀嵌黃楊木雕雲龍屏風」,「乾隆牙雕山水人物染色圍屏」,「紫檀雕雲龍紋嵌玉石座屏風」等都是清代傢俱中的大器,其宏大氣度和精湛工藝,充分顯示了皇家的特殊審美情趣。

中國古人將傳統文化自然地融入傳統工藝之中,使其富有更深的內涵和意義,充分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