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來頭 出現在《推背圖》中的七個女子(組圖)

發表:2021-03-24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背圖
推背图第四十二象 乙巳。(圖片來源:光明之門)

一歌女手持琵琶,地上左有一張弓,右有一隻兔。

讖曰:美人自西來,朝中日漸安。長弓在地,危而不危。

頌曰:西方女子琵琶仙,皎皎衣裳色更鮮。此時渾跡居朝市,鬧亂君臣百萬般。

推背圖
推背圖 第十六像。(圖片來源:光明之門)

推背圖》是中華預言第一奇書,傳說它是唐太宗李世民為推算大唐國運,下令當時兩位著名的天相家李淳風和袁天罡編寫的。李淳風用周易八卦進行推算,沒想到一算起來就上了癮,一發不可收拾,竟推算到了唐以後中國2000多年的命運,直到袁天罡推他的背,說道:「天機不可再泄,還是回去休息吧」,因此這本預言奇書得名《推背圖》。

《推背圖》共有六十幅圖像,每一幅圖像下面附有讖語和「頌曰」律詩一首,預言了從唐開始一直到未來世界大同發生在中國歷史上的主要事件。

傳說推背圖因預言的準確,使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心驚,一直被列為禁書。

《推背圖》的核心價值是易經八卦,《易經》是我國五經之首,是一部包涵了天文、地理、人事、政治、哲學、歷史在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古人在祈求國運大事時,一定是要等到天象地理出現奇異現象時,才會起卦推演,所謂不動不佔就是這個道理。

宋代邵雍的《皇極經世》,在推算歷史命運時,以唐堯登位那一年,甲辰年為標準。因為歷史記載,在唐堯就位的時候有五星聯珠的現象,金、木、水、火、土五星在天上列成一排,有如此獨特的天象,在那時呈現,所以用這一天作標準。

因此,《推背圖》很可能是星相術和易經合成的結晶,也就是說古人依靠「仰觀天象,俯察地理,以明人事」的方法來推演人間興衰治亂,如同現代人預測日食、月食一樣。推背圖因被認為預言準確,使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心驚,一直被列為禁書。

推背圖
中華預言第一奇書——《推背圖》。(圖片來源:光明之門)

宋太祖時詔禁推背圖,但民間多有藏本,禁不勝禁。太祖說:「不必多禁,正當混之耳。」於是有大量的版本流傳到民間。吳越地區流行用《推背圖》給孩子起名。這也推動了推背圖的傳播。由於歷代均嚴禁此類讖書,該書在流傳的過程中又不斷被人篡改,將已知的歷史改成圖讖,加以比附,故其本來面目已渺不可考。「推背圖」傳本不一,如清朝光緒十三年(1887)出現的抄本,有六十七圖像「六十七像與六十甲子明顯對應不起來,故應為假的」。

目前,較為常見的是有金聖嘆作序並加以評注字樣的六十圖版本,是明末清初自負其才、肆言無忌的文學批評家金聖嘆「字若採」的批注點評本。

民間廣為流傳的《推背圖》大體上有兩種版本:一種是比較常見的清朝學者金聖嘆批注的《推背圖》,這裡簡稱為金版;另一種是由李世瑜先生在德國一本刊物上發現的,據稱是最為接近原貌的版本,這裡簡稱為原版。

推背圖
推背圖 第三像。(圖片來源:光明之門)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能做出對中國未來的正確預言,必然是大能者,那自然不可能使用那些半文半白、詩不押韻的詞句。辨別原版,應首先根據此別辨真偽,然後在基本確認是真品的情況下,再考慮辨別原版、偽版。

畢竟,推背圖據歷史記載,宋太祖就專門使人作偽作混之。所以,先考證是否偽作是辨別推背圖的前提條件。

在推背圖這本書上,書的成書年代久遠與否與內容真偽是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的。並不必然是:元朝書與清朝書相比,元朝書就是真本,清朝書就是偽作。

小編在今天的《推背圖》介紹中,主要提示《推背圖》預言七名女子的命運,其中的五位在歷史中據說已經出現。例如:在書中的第五像中,就記載到:「楊花飛,蜀道難,更無一史乃平安」,這只是讖語。書中有頌曰:「木易若逢山下鬼,定於此處葬金環」。

我們仔細的揣摩這些句子會發現,在卦象預言說的是被稱為「四大美女」之一的楊玉環。在古漢語中「木易」為楊,而「山下鬼」則對應「嵬」。那麼了解歷史的讀者是知道,楊玉環正是死在了馬嵬坡下。

除此之外,還有四位女子的預言,在歷史上據說也是對應了。其中包括武則天,書中有讖曰:「日月當空,照臨下土。撲朔迷離,不文亦武」。日月當空,說的就是武則天的名字武曌。書中有頌曰:「參遍空王色相空,一朝重入帝王宮」。武則天曾經削髮為尼,所以有「參遍空王」之說。

事實上,除了上述的兩名女子,似乎還有三位分別是劉娥皇后、慈禧太后以及奉聖夫人。

推背圖
推背圖 第二十四像。(圖片來源:光明之門)

以上小編提及的五位女子,在《推背圖》中都有詳細的描述。而書中還有兩位女子,至今為止,在歷史上,並沒有能夠找到與之相對應的人。但是「第四十二象」據說2006年就已橫空出世,是指誰吶?那麼「第五十一象」何時到來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去瞭解一番。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