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天下敬仰 樹后妃典範——大唐長孫皇后(圖)

作者:余愚 發表:2021-05-0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孫皇后盛裝恭賀太宗有正直的臣屬
長孫皇后盛裝恭賀太宗有正直的臣屬。(圖片來源:《帝鑒圖說》)

現代影視劇裡的后妃,總給人排擠爭寵、爾虞我詐的印象,這一現象,除了紅朝六十餘年「毀」人不倦的反傳統灌輸,還有現代某些人用自己的小人之心,去度古人君子之腹的因素。其實歷史上很多真實的后妃,往往扮演著積極正面的角色,肩負了扭轉乾坤的力量。唐太宗長孫皇后、明太祖的馬皇后、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皇太后等,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唐太宗李世民能任用賢良、虛懷納諫、視民如子、不分華夷,與當時名臣、名將譜出波瀾壯闊的貞觀盛世,長孫皇后正扮演積極正面的角色。有人用「上馬能戰,下馬能謀」來形容她的短暫人生,李世民即帝位後,她成為母儀天下的皇后,後採集古代后妃的得失事跡並加以評論,寫成《女則》十篇傳世(今已亡佚)。

貞觀十年,長孫皇后去世,宮女把這本書送到唐太宗那裡。唐太宗看後慟哭,對近臣說:「皇后此書,足可垂於後代。」並下令把它印刷發行。長孫皇后並不想用舞文弄筆來沽名釣譽,只是對自己留下些許交待,這正是令唐太宗感動之處。據說她死後,太宗非常悲痛,感到從此「失一良佐」,從此不再立后。《女則》在她死後更廣為流傳,直到清朝,都是後宮女子必讀的課程,足見影響之大。這樣一位母儀天下的賢後,她的生命及豐富的內心世界頗值得我們探討。

親侍翁姑 至誠至孝

長孫皇后,鮮卑拓跋氏,父——長孫晟是隋朝右驍衛將軍;母——是曾任揚州刺史高敬德之女,生長於官宦世家,自幼就接受完整正統的教育,蘊育了她知書達禮、賢淑溫柔、正直善良的人格特質。

十三歲嫁給當時太原留守李淵次子、年方十七歲的李世民為妻,她年齡雖小,但已能盡行婦道,悉心侍奉公婆、相夫教子。李世民年少有為,文武雙全,為完成大唐統一大業,他征戰南北,長孫氏總是隨侍一旁,照料他的起居生活,使李世民精神得到不少安慰。唐朝建立後,獲冊封為秦王妃。

唐高祖武德九年八月,李淵禪位李世民,李世民成唐太宗,長孫王妃也成為母儀天下的皇后。她並不因而驕矜自傲,一如既往保持著賢良恭儉的美德,對太上皇李淵十分恭敬、細心侍奉,每天晨昏定省,時時提醒太上皇身旁的宮女要如何去調節他的生活起居,宛如一般平常家的兒媳那樣竭盡孝道。

慈愛嬪妃 後宮井然

長孫皇后非常能體恤、愛護後宮嬪妃,她不但不爭寵,而且常勸李世民要公平對待每一嬪妃。她對嬪妃生的子女慈愛逾己生,嬪妃得了病,她甚至送去自己正在服用的藥,因此宮中無人不愛戴。長孫皇后憑著她寬宏的氣度和端莊的品行,無言去感召她們。雖然她出身顯貴,如今又富擁天下,但她不改節儉簡樸的生活方式,衣服用品不求奢華、飲食宴慶不求鋪張,帶動後宮樸實風潮,恰好與唐太宗勵精圖治的治國政策相配合。

不涉朝政 適時忠諫

長孫皇后最突出的政治見解就是防範外戚專權。哥哥長孫無忌文武雙全,早年即與李世民是至交,並跟隨李世民出生入死,立下汗馬功勞,本應位居高官,但因妹妹是皇后,反而處處避嫌,以免給人留下話柄。太宗原想任他為相,長孫皇后卻奏稱:「妾已托身皇宮,位極至尊,實不願兄長再布列朝廷,成一家之政。漢朝呂后之行可為前車之鑒,萬望聖明,勿封妾兄為相。」但太宗則不以為然,他認為長孫無忌任相,全憑自己的功勛與才幹,可謂「任人不避親疏,唯才是用」。而長孫無忌也體會妹妹用心良苦,不願位極人臣,唐太宗萬不得已,只好讓他任開府儀同三司,位清高但不掌實權。長孫無忌仍要推辭,理由是:「臣為外戚,任臣高官,恐天下人誤認陛下為私。」太宗正色道:「朕為官擇人,唯才是用,若無才,雖親不用,襄邑王神符是也;若有才,雖仇不避,魏徵是也,今日之舉,並非私親也。」長孫無忌才接受。

氣度寬宏 機智過人

長孫皇后是個很有見地的人,唐太宗也十分器重她,但她不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干預國家大事。她認為男女有別應各司其職,母雞司晨終非正道;婦人干預政事,亦為不祥。對太宗,她只提出自己經深思熟慮而得的見解:居安思危及任賢納諫;只建議原則不管細節,深得太宗的敬重,並牢記於心。

關於任賢納諫一事,太宗深受其益。太宗常對部屬說:「人要正衣冠,必須藉助於明鏡;君王要得知自己的過失,必須靠直言諫臣。」他與諫議大夫魏徵所譜出許多令人感動、拍案叫絕流傳千古的史實,長孫皇后應是背後推手。唐太宗好狩獵,一次興致勃勃帶了一群護衛近臣,正要出門時,遇到魏徵。問明狀況,魏徵即對太宗進言道:「時下正值仲春,萬物萌生,禽獸哺幼,不宜狩獵,望陛下三思。」唐太宗仍堅持要出遊,魏徵也不肯妥協,站在路中攔住太宗的去路。太宗怒不可遏,氣沖沖地返回後宮,咬牙切齒地罵道:「有機會非殺掉這個鄉巴佬不可。」長孫皇后連忙問要殺誰,太宗答道:「魏徵常常當著大臣的面批評我、羞辱我,不留一點情面,使我下不了臺。」長孫皇后聽了,只悄悄地回到內室穿戴上禮服,然後面容莊重地來到唐太宗面前,叩首稽拜直稱:「恭喜陛下!賀喜陛下!」這一舉措弄得唐太宗滿頭霧水,吃驚地問:「何事如此慎重?」長孫皇后一本正經地回答:「妾聞主上聖明,有直臣。今魏徵正直,足見陛下聖明,妾因而恭賀陛下。」太宗聽了心中一怔,覺得皇后說的甚是有理,於是轉怒為喜。

又有一天,太宗返宮,一臉怒氣。長孫皇后叫宮女都退下,自己親自奉茶、端水,輕聲問道;「什麼事惹陛下惱怒?」太宗答道:「我最心愛那匹馬,突然無病逝去。一定是養馬的馬夫不經心、照顧不周,我一定要殺掉他,看以後誰還敢不負責任。」「陛下請息怒,妾曾聞當年齊景公也曾因馬死要殺養馬的人。晏子就替馬夫列了罪狀:你為了養馬被殺,是罪狀一;你使國君因馬死而殺人,百姓必會埋怨國君視馬命比人命重要,是罪狀二;諸侯聽聞此事,必輕視齊國,是罪狀三。景公聽完晏子的這一席話,知道自己錯了,就免了養馬人的罪。陛下飽讀經史,這個故事應該知曉,今天怎忘了?」此時唐太宗臉上的怒氣轉為慚愧地說:「要不是賢妻的提醒,今天我差點又做了蠢事。」由上可見,長孫皇后不但氣度寬宏,機智更是過人。

一生儉樸 不求厚葬

長孫皇后生性節儉,所使用的物品都以夠用為限,從不鋪張。她輔佐唐太宗,公正明智、處處為別人著想,常把好處讓給別人,困難留給自己,深得宮中上下的敬佩,大家都認為能照著她的安排做事是一種榮耀,其中太子乳母遂安夫人就是一例。唐太宗與長孫皇后的長子李承乾自幼被立為太子,東宮的日常生活及事務,由遂安夫人總管,當時宮中實施節儉開支制度,太子宮也不例外,但常感費用不足,生活拮据;遂安夫人就在皇后面前抱怨:「太子貴為儲君,理應受天下之供養,然現今用度捉襟見肘,一應器物都很寒酸。」一再要求增加費用,但長孫皇后不因是自己的愛子就破壞制度,反而說:「身為儲君,來日方長,所患德不立、名不揚;何患器物之短缺與用度之不足!」她說得入情入理,遂安夫人非常佩服,便一切遵照辦理。

貞觀八年,長孫皇后隨唐太宗巡幸九成宮,路上受了風寒,又引發舊疾,病情日漸加重。太子請求以大赦囚犯和度人入道來為母后祈福去疾,但皇后堅持拒絕說:「大赦是國家大事;佛、道二教自有其教規,赦囚有損國家制度,不要為我而亂天下大法;何況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人的壽命是非人力所能支配,若修福能延壽,我一生不作惡事;若行善無效,求福又有何用?」她深明大義,終生不為自己影響國家大事。

貞觀十年盛暑,長孫皇后彌留之際,她用盡氣力與太宗訣別:「我的家族對國家並無功勛,只是有緣與皇上結為姻親,才身價百倍。若想永久保持這個家的清譽、聲望,請求陛下今後勿讓妾任何親戚擔任朝廷要職,這是我對陛下最大的請求。我活著對國家沒貢獻,死後也千萬不要厚葬,僅依山而葬、不用棺槨、不起墳墓,所用器物,都用木、瓦製作,儉樸送終,就是陛下對我最大的紀念。」

這件事,唐太宗並未遵照長孫皇后的意思辦理後事,他下令建築昭陵,並在墓園中特意修了一座樓臺,以便皇后的芳魂隨時憑高遠眺。這位聖明的皇帝想以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對賢妻的敬慕與懷念。

長孫皇后短短三十六年的生命,用她賢淑的品性、慈悲無私的行為,不僅贏得當時天下人的敬仰,更為後世賢妻良母樹立典範。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