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堅執銳」的M1A2C主戰坦克(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1-08-18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特大

最新型的M1A2C主战坦克(16:9)
最新型的M1A2C主戰坦克(圖片來源:https://asc.army.mil/web)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defencenews.com)7月14日報導,波蘭軍方正式宣布,將從美國購買250輛最先進版本的M1A2 SEP3(M1A2C)坦克。波蘭國防部長在聲明中證實,這種坦克是為對抗俄羅斯最新型的「阿瑪塔」(T14 Armata)坦克,未來將取代波蘭本國的T-72系列坦克和PT-91坦克。若一切順利,首批明年便可交付。這是美國自2019年川普政府批准向臺灣出售108輛M1A2T(M1A2C的特殊版,沒有Trophy主動防禦系統和貧鈾裝甲)以後的最大一次主戰坦克出口。M1A2主戰坦克號稱「地表最強戰車」,而M1A2C又是其最新型號,到底有甚麼過人之處呢?

說到M1A2,那就需要將時間倒轉到六十年代,先談談M1A2的前身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M1主戰坦克是六十年代末蘇美冷戰高峰時期的產物。1960年代早期,為了應對前蘇聯1960年代推出新一代主戰坦克T-62的強大火力以及優秀防護力構成嚴重威脅,德國與美國開始共同研製一款擁有尖端科技的主力戰車——MBT-70。該款戰車計畫採用了當時最新的懸吊系統,並擁有裝載一門152毫米XM150戰車炮的超大型炮塔,計畫能夠使用普通炮彈,也能夠發射導彈。但是因為開發計畫大幅超出預算上限,德國和美國先後退出計畫。之後兩國利用MBT-70的研發經驗,分別成功地研製出各自的主戰坦克,豹2型以及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時至今日依然分別是德美兩軍的主力坦克。

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於1978年設計定型,1980年在美國陸軍服役,之後於1985年起生產配備120毫米口徑M256A1滑膛炮的M1A1獲美軍正式採用。M1A1剛服役不久,美軍為應付1990年代可能出現的前蘇聯新一代坦克,又於1986年起測試更先進的M1A2,這是M1系列繼M1A1後另一個主要改良版本,1992正式服役。出售給臺灣和波蘭的M1A2C則是美國2015年開始測驗,2017年交付使用的最新版本的M1A2坦克。

M1A2主战坦克的148模型
M1A2主戰坦克的1/48模型

衡量主戰坦克的標準一般包括火力、防護和機動性。作為現代陸軍進攻和防禦主力的主戰坦克的火力尤為重要。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的早期型及裝甲改良型的M1IP都只裝備和上一代M60巴頓坦克相同的105毫米52倍徑M68A1線膛炮,可發射脫殼穿甲彈,翼穩脫殼穿甲彈等許多種類的炮彈,可擊穿約600毫米的均質裝甲。1985起美軍開始正式換裝派生自西德萊茵金屬(Rheinmetall)44倍徑120毫米口徑的M256A1滑膛炮。這款火炮是除豹2型所裝備的55倍徑120毫米Rh-120滑膛炮以外的威力最大的坦克炮。美軍同時為其開發使用貧鈾製造的M829系列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利用貧鈾的高密度使炮彈可穿透約810毫米的均質裝甲,可以擊穿幾乎所有現役主戰坦克的前裝甲。

M1A2的火控系統極其先進。其主瞄準鏡設有獨立的穩定系統,火炮具有自我穩定能力,可完成行進間射擊,而前蘇聯的T-72/80為了確保射擊精度,只能進行猝停射擊。M1A2火控系統的彈道計算機便會不斷收集目標距離的數據,算出目標的運動速度,並加入風向、風速、大氣壓力、環境溫度及炮管彎曲度等數據,作為射擊的修正信息,又根據所選用的彈種,計算預定的彈著點,同時不斷調節火炮的俯仰角,及計算開火時炮塔的旋轉角,一旦炮手按下開火按鈕,火控系統就會發送指令對火炮的俯仰角及炮塔的旋轉角度作最後修正及控制火炮開火。這套火控系統能夠令火炮穩定地跟蹤及瞄準目標,確保坦克在行駛時都可攻擊正在移動的目標,有極高的首發命中率。M1A2配備有車長獨立熱像觀察儀(Commander Independent Thermal Vision,CITV)與車間信息系統(Inter-Vehicular Information System,IVIS),可以獨立於主要供炮手使用的主瞄準鏡運作,車長無需與炮手共享主瞄準鏡搜索目標,不但可大幅提升M1A2搜索目標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應對高威脅性目標出現時的反應速度。

M1坦克的設計十分注重人員安全。炮塔採用隔艙設計且設有防爆門,加上有效的滅火系統,在探測到彈藥艙內炮彈發射藥燃燒時的溫度驟升時即會釋放滅火劑,壓制發射藥燃燒以避免相鄰彈藥連鎖反應,提升人員的存活率。M1備有核生化防護系統,使用中央過濾系統,人員各自佩戴供氧面罩呼吸經過濾的空氣,同時還備有空調系統,即使在炎熱的沙漠,或冰天雪地的北歐,都可為人員提供舒適的操作環境,令坦克在不同天候下都可維持人員的戰鬥效率。

M1坦克的動力系統與其他國家的主戰坦克相比也頗有特色。它是唯一使用燃氣渦輪發動機作為動力的主戰坦克。M1裝備一臺1500匹馬力的萊康明AGT1500燃氣渦輪發動機,可使用多種燃料,相較於當代坦克常用的柴油發動機,燃氣渦輪機的加速性較佳,在低溫下容易啟動,適合持續高速行駛,震動小,並且很安靜。AGT1500將戰鬥重量55公噸的M1的功重比達到了驚人的27馬力/噸,把主戰坦克的機動性提升了一個世代。M1在平坦路面上最高時速可達72公里,越野時速為48公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32公里只需7秒。M1A2C的重量增加近70噸,發動機的輸出功率沒有改變,路速降至時速60公里,但傳動系統及懸掛系統有所改良,越野時速仍保持40公里,最大行駛距離約為400公里。M1坦克的燃氣渦輪發動機在海灣戰爭期間經歷了沙漠嚴酷環境的考驗,參戰的屬於第七集團軍的第三裝甲師共有300多輛M1A1,在一晚間推進達200公里,沒有發生任何拋錨故障。在100小時的地面戰中,第7集團軍與第18空降集團軍的M1A1妥善率高達90%,表現相當可靠。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