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2.0上演 教協、民陣解散 誰是下個目標?(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8-16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七一,民陣主辦的「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反送中大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七一,民陣主辦的「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反送中大遊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去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實施至今,北京當局將香港民主力量連根拔起,不僅大量逮捕民主派人士,亦施壓迫使多個民間團體解散。繼教協後,昨日(15日)民陣亦宣布解散,七一遊行成為絕響。有評論認為,當局正在進行秋後算賬,將此前參與罷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會和團體一一取締。同時,令失去各種民間組織保護的港人成為單一個體,無法凝聚力量和共產黨抗衡。

民陣全稱為民間人權陣線,是因反對23條而成立的民間團體,亦是香港泛民的聯合平台,幾乎所有泛民團體都曾是民陣的會員。2003年七一,民陣舉辦首次遊行,反對港府強推23條。當年50萬香港人參加遊行,成功迫使政府無限期擱置23條。支持23條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辭職,時任特首董建華之後也以腳痛為由下台。

自從2003年後,每逢七一民陣都會舉行遊行。這亦成為市民向政府表達訴求的窗口。2019年6月,北京欲強推《逃犯條例》,民陣再次發起遊行向當局反映民間聲音。在6月9日和6月16日的兩次遊行中,分別有103萬和200萬港人參加,人數之多創下歷史記錄,整個港島區的幾個主要幹道都佈滿參與遊行的市民,「林鄭下台!」「撤回!」「香港人,加油!」的口號聲此起彼伏,響徹港島。

不過,隨著港版國安法落實,秋後算賬亦隨之而來。香港警方指控民陣違反社團條例和國安法。今年3月,新加坡《聯合早報》爆料指當局正調查民陣是否違反國安法,又指民陣有可能會被政府取締。事件引發多個團體退出民陣,如民主黨、公民黨、民協等都宣布停止派代表參與民陣的會議及工作。

除了民陣,被當局視為眼中釘的民間團體還有職工盟(職工會聯盟)、支聯會、記協和大律師工會等。上週三,有親共港媒報導稱,香港國安處正在調查職工盟及其屬會,包括有否違反國安法和洗黑錢。

對此,職工盟執行委員鄧建華表示,共產黨四方八面施壓。工會需要進行內部討論,目前的壓力相當沉重。

上週五,中共在港喉舌《文匯報》發文批鬥記協(香港記者協會),稱記協為「攬抄派」及反中亂港工會一員。

記協主席陳朗昇對美國之音表示,記協所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也沒有違反港版國安法。他說,記協關注的是香港新聞行業的福利待遇,並捍衛新聞自由;此前記協有舉行集會和遊行,也會採取司法复核等法律手段,冀糾正行政機關針對新聞採訪所犯下的錯誤。

他強調,記協一直在法律框架下運作,並無呼籲新聞工作者參加任何政治活動,記協近年的工作完全合法,即使國安法的起訴門檻低,亦看不到記協有任何問題。

至於記協會否在壓力下解散,陳朗昇表示,一定不會解散,這也是他當選記協主席時的承諾,「香港一天還有記者,記協都會努力存在」。

但陳朗昇承認,香港公民社會已經今非昔比。他表示,擁有9.5萬會員、4億資產的教協在10多天內解散;在港數一數二的傳媒機構、上市公司《蘋果日報》在國安法指控下數周內就停刊,「我想,大家不能說香港還是跟以前一樣」。

有評論認為,共產黨正在香港上演一場文革2.0,將整個社會的民主派力量斬草除根,不僅將民主派人士送入監獄,還將曾參與罷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工會和團體一一取締。製造寒蟬效應的同時,亦令失去各類團體保護和支持的港人成為單一個體,無法凝聚力量和共產黨抗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