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口號下 中國警民衝突進一步激化(圖)

作者:呂熙 文海欣 發表:2021-08-14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警察封鎖道路
中國警察封鎖道路。(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4日訊】在依法治國口號下,近年中國執法人員為求滿足上級的要求,在社會各層面均嚴厲執法,部分地方更出現粗暴執法的情況,這直接造成警民關係進一步惡化。近期網路上不斷傳出警民衝突的視頻,當中不少是憤怒民眾襲擊公安,這是否反映民怨正在升溫?

近日,網上瘋傳一段影片,可見一個身穿紅衣的女士,在山東威海市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與一名警察爭執,其後突然被人從背後一踢,女士一頭撞倒在牆角昏迷不醒,幾名警察隨即上前查探其傷勢。至影片結尾,女士仍倒臥在地。

影片中有男子說:「她正昏迷,昏迷不醒。這是天福派出所。就因為舉報局長劉斌而遭到報復。」

此事引起網民熱議,其中有人說「一個無法無天的年代,草民們命運多舛,隨時隨地丟失性命」;也有人批評「公權力行凶殺人,肆無忌憚。」

本臺記者致電天福派出所,接聽的工作人員只表示不清楚。

工作人員:「什麼?你說什麼東西?這事我也不太清楚。」

評論:執法人員沒有約束 喪失人性

中國網路評論人士朱女士接受本臺訪問時認為,這些執法人員只是機器,並不會維護老百姓的利益。

朱女士說:「他們根本就喪失人性,實際上上訪我覺得一點用都沒用,大陸都是天下一片黑,不會維護老百姓利益。我覺得那個執法人員是有一點權力就亂來,因為沒有約束,又沒有說亂執法要承擔一定的責任,這就是加劇執法人員的權力。」

警民衝突屢見不鮮 

其實民眾與警察的衝突屢見不鮮,在2011年,上海兩名訪民投訴親人被警察打死,在市政府抗議時遭警察圍毆。當警察傷人的情況出現,民怨累積,就出現民眾傷警的情況。

近日,廣東茂名市一名交警截停一輛摩托車時,司機突然拿出利器向交通警施襲,途人拍攝到的片段顯示,同行的兩名公安第一時間不是去制止凶徒,而是掉頭狂奔。幾個小時後,茂名市公安局電白分局發通報稱,交警在執勤過程中被犯罪嫌疑人襲擊身亡。嫌疑人目前已被抓。

2014年7月河南也發生一宗案件,警察王軍干被剛從北京帶回來的當地訪民,用水果刀刺中下腹,不幸身亡。然而此前,他們互不相識。

當時官方通報是「焦作市中站區許有臣、張小玉夫婦二人因在北京擾亂公共秩序,被當地警方依法訓誡後,由焦作市中站區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帶回原籍。中站派出所社區警務一中隊王軍干在勸二人下車接受調查詢問時,許有臣趁其不備突然持刀襲擊,王軍干身負重傷,經搶救無效,不幸犧牲。」

執法不公 民眾仇恨亂執法的執法人員

朱女士認為,襲警事件是執法不公所引致。

朱女士說:「你看到很多是亂執法的,之後民眾就恨得深,一時衝動,可能就有動機去殺人。恨這個體制、這個社會、亂執法的人。你看到那種亂執法的人實在太多,有一點權力的人可以隨便欺壓百姓,特別是城管、交警也一樣。比如說人家踩電單車,當街就直接用東西去攔人,讓人家釀成車禍。」

江蘇宜興時事評論員張先生對本臺表示,警民關係現在如此緊張,是因為警察有「刀把子」、「趙家人」的屬性。

張先生說:「他們沒有一個認為,我是人民警察,我應當有保護人民生產財產安全的法定職責,他沒有這個概念。比如說2008年楊佳事件發生之後,並沒有很好的反思,後面就發生很多事情,比如說農民工周秀雲討薪,被公安扭斷脖子死亡事件。」

他希望,中國警察要從內心去除這種屬性,樹立人民警察的形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