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成邪說?江西教師因言被拘再惹議(圖)

發表:2021-08-13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揚州 疫情
自南京爆發Delta變種病毒後,江蘇揚州成為這波本土疫情重災區。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南京爆發Delta變種病毒後,江蘇揚州成為這波本土疫情重災區,日前江西豐城一名教師因建議揚州「試驗一下與病毒共存」,結果遭到當地公安行政拘留15天,引起側目,有律師公開質疑這一裁定。

近來「與病毒共存論」成為中國爭議焦點。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7月下旬發表「與病毒共存」觀點後,接連受到前中國衛生部長高強、官方媒體等不點名發文圍剿。但不少民間人士群起聲援,表達「讓張文宏繼續說話」、「不能連張文宏都容不下」等訴求,結果沒想到亦遭到官方「報復」。

據江西豐城官方通報,這名網路暱稱「無線觀察」的豐城市張姓教師,10日在中國網路平台今日頭條發表貼文指出,揚州「面積不算大,人口也不算多,可不可以讓揚州試驗一下放棄嚴格防疫,與病毒共存,看看會產生什麼結果,這樣可以為全國後期防疫提供借鑒,僅僅是建議,勿噴」。

由於張某良「涉疫情不當言論,造成不良社會影響」,警方於8月11日對其予以行政拘留15天的處罰。通報還稱,張姓教師在「發布不當言論後,及時認識到錯誤,深感後悔,主動刪除了網帖」,並在原帳號「向廣大網民致歉」。

與病毒共存
日前江西豐城一名教師因建議揚州「試驗一下與病毒共存」,結果遭到當地公安行政拘留15天,引起側目。(圖片來源:微博)

相關消息傳出後,中國網路反應兩極,雖有有些網友支持給予處罰,但更多網友認為,「與病毒共存」本就是中國社會乃至於全球正討論的話題,「哪來的不良影響」?更有網友直指,若是如此,上海警方是不是也要拘留張文宏?

網友紛紛留言,「讓揚州放棄嚴格防疫言論只是一個建議,警方無需介入吧?」、「一個教師僅僅在網上發表一個建議,合不合理自有網民評判,過於離譜的言論自有眼睛雪亮的群眾去批評,被行政拘留15天,確實太過分了!」、「這不是文字獄是什麼」、「管控成這樣了,好嗎? ​」、「太嚇人了!在國內最好是別說話。他說的話也不至於拘留15天吧!如果這種類似的言論就抓人,那看守所就滿員了,只排號預約了!」

截至8月12日晚間9時,微博上關於「律師談江西教師因涉疫言論被拘15天」的標籤,已經吸引了613.9萬人關注,1000多人討論。

對此,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律師丁金坤也認為,這名教師「讓揚州放棄嚴格防疫」的言論是對防疫提出建議,屬於「公民對社會事務發表言論」。這一個人意見也在醫學討論範疇,並不會擾亂社會秩序,公安無須介入。豐城警方的裁罰是「適用法律錯誤,應予糾正」。

稍早,上海醫學專家、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因發文呼籲「與病毒共存」,引起官方注意。 《人民日報》於8月5日發表中共衛生經濟學會總顧問、前衛生部部長高強的一篇文章,指出「與病毒共存」絕對不可行。隨後,大陸多家官媒也紛紛轉發高強的文章,批評張文宏的「病毒共存論」等於給國家「抹黑」。

面對官方批評,張文宏又於8月10日在新浪財經再度發聲表示對疫情的擔憂,「雖然我不願說出事實,但又不得不說,接下來的形勢會更複雜」。

他並提出10條建議,包括不要放鬆警惕;沒事盡量不要外出;勤洗手,出門必須戴口罩;能不出差就不出差;和所有外人保持一定距離;等到確認有效的特效藥最靠譜等。

張文宏的一系列言論,讓外界猜測是中共高層激烈內鬥釋放的信號,民間因此議論紛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