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專訪:美日給中國一個「信號」(圖)

發表:2021-08-10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台灣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日媒專訪,針對台美日關係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回應做出回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蔡英文總統近日接受日本媒體專訪,在針對臺美日關係、兩岸關係、香港情勢、臺灣際參與及區域安全與經濟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總統府並於今(10日)公布訪談內容。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在區域情勢方面,對於今年4月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納入了「兩國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內容,是日美領袖峰會半世紀來首次提及臺灣,總統在專訪中表達感謝。

她指出,6月在英國召開的「G7峰會」也提及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代表世界上主要先進國家極為重視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也充分證明破壞臺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臺灣。

蔡英文提到,近年來,中國在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的企圖心,給這個地區整體的和平穩定及安全保障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因素,在這種狀況下,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臺灣海峽、表達關切,其實是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送出一個「信號」。

她認為北京政府在進行各種決策時,應該考慮國際社會的動向,各國對臺灣關心的程度越高、合作的程度越強,北京政府在軍事活動等政策的決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談到兩岸軍事力量的差距,蔡英文表示,臺灣的國防預算確實有限,因此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及提高國防自主。同時,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也不可或缺,她希望在東亞區域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因為臺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總統並重申臺灣一貫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

至於美日既要穩定對中經濟關係,又要在外交、安全保障層面增強對中國的嚇阻力,臺灣要如何面對同樣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當今亞太區域各國領導人都面臨這項考驗,必須與中國維持某種程度經濟關係,在安全事務上卻抱持不安,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相較於其他國家,臺灣可說是遭遇更大的考驗。

她指出,臺灣同樣採取不將生產據點與市場過度依賴中國的立場,考慮各種風險,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更多元化布局與發展,雖然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對臺灣而言,應該得以在經濟領域上獲得很大的機會。

對於中國打壓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蔡英文說,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她要呼籲北京當局,停止鎮壓香港及維吾爾人。

蔡英文說,1997年香港被從英國回歸給中國時,中國政府曾承諾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看到近年香港的情勢,這個承諾已不存在。現在香港的人民正在為爭取自由、人權、民主而奮鬥,國際社會應該強力展現出支持他們的態度。

在臺灣方面,蔡英文提到,2019年1月北京政府也曾呼籲臺灣以與香港相同的「一國兩制」方式進行統一,但現今香港的狀況,已經證明這個制度不可能實現,而且北京政府的承諾難以令人信服。

蔡英文強調,臺灣絕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這也不會成為未來的選項,這是臺灣人民的共識。

談到希望10年後臺灣成為什麼樣的國家?蔡英文說,第一,尊重民主、人權,平等的社會;第二,促進區域和平與安全的國家;第三,即使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臺灣依然能毅然地生存,成為受到世界人們認同的典範。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