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別求快 「這件事」更重要(組圖)

作者:Sunny營養師(黃君聖) 發表:2021-08-0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和健康生活理念。青蘋果和體重秤用新鮮蔬菜、清潔水和運動器材測量水龍頭,用於女性減肥瘦身
不要追求「瘦得快」,而是要「瘦得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不管是生酮飲食、減醣飲食、間歇性斷食或是低GI飲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飲食瘦身法;其他坊間也有各種不同類型的瘦身法,例如:代餐、減肥藥、單一食物,甚至是藥物輔助等。每每看到明星藝人瘦身成功之後,媒體或社交網路便會一窩蜂推崇某種瘦身法;若身邊有好友減重成功,我們也會好奇自己是否也適合這種方法,能不能順利瘦下來。

然而,很多人往往追求的不只是要「變瘦」,還要「快速變瘦」,希望馬上執行、馬上見效,卻忽略了這樣的瘦身方法是否能夠長期維持。如果執行起來很痛苦,甚至要完全改變原本的生活模式,那麼即使瘦了也很容易復胖,掉入減肥的無限輪迴。

兩個月減掉8% 體脂肪

很多人看我現在的身型,以為我是天生的瘦子,不過我也曾經減肥過幾次,最近的一次就是在考完營養師之後。

在準備考試期間,安媽擔心我太累、營養不夠,三餐準備了滿滿的食物,我也照單全收。加上隨著大考之日接近,原有的運動習慣也都暫停,果然在考試之後發現體重跟體脂來到了人生高峰。

於是我便在考完試後開始進行瘦身計畫,使用的方法是均衡減醣,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吃足夠的蛋白質以及適量的脂肪,再搭配上一週約五天的重訓和有氧運動。這樣執行下來,兩個月後,順利減掉了 8% 的體脂肪。

穿著超大牛仔褲的苗條女人,在彩色背景下。減肥
很多人往往追求的不只是「變瘦」,還要「快速」,卻忽略了這樣的方法能否長期維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這期間,我保有正常的社交生活,偶爾和朋友聚餐,也會吃一些甜點、炸雞,但大部分的飲食與運動都保持在正確的軌道上,再加上一點點堅持,就能達成目標。

變瘦不難,難的是維持

我協助安媽進行168斷食法後,她大概維持一個星期瘦一公斤,一個月就瘦下了四公斤,但是後來幫阿嬤瘦身時,她一個月只瘦下兩公斤。我們當時對於這樣的成果有點挫折,但是檢視了飲食內容與方法,確認方向無誤,還是很有耐心的持續進行。後來發現阿嬤雖然因為年紀大、代謝較差,導致瘦身速度比較慢,但是五個月後,也瘦下了十公斤。

阿嬤的例子也再度提醒我,瘦身不是百米衝刺,而是一場馬拉松,能夠堅持到最後才是真正的贏家。瘦身的路上,不要把焦點放在短時間瘦身,而是找到一個可以長期維持的方法,持續進行,才能達到終身維持身材的目標。

變胖的當時,體脂24%,肚子看起來比旁邊的老爸還大。
變胖的當時,體脂24%,肚子看起來比旁邊的老爸還大。(采實文化提供)

經過二個月的努力,體脂降至16%,肚子也不見。
經過二個月的努力,體脂降至16%,肚子也不見。(采實文化提供)

本文整理、節錄自 Sunny營養師(黃君聖)《Sunny營養師的168斷食瘦身餐盤》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