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罹癌?萬病由心起 心轉病自癒(組圖)

發表:2019-11-1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會罹癌?萬病由心起 心轉病自癒
萬病由心起,心轉病自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蔡松彥醫師,現任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南投基督教醫院協同院長,在2014年的身體例行檢查中確診罹患肺腺癌合併麟狀癌。身為主流醫學體系的醫師,毫不遲疑進行一連串的開刀及化療治療,不料卻在化療5個月後發現腫瘤疑似復發!面對癌症疑似復發,不免心灰意冷,但也因此開始思考該如何救自己?由於非主流的互補及另類醫學,往往不夠嚴謹,且常披著神秘面紗,蔡松彥院長的做法是:只要有時間、費用能負擔,就將自己當成白老鼠,親身實驗每一種方法,然後將數據及反應和心得記錄下來,截至目前為止,花費加起來也高達將近台幣1000萬元!坊間常聽到的中藥、針灸、低醣生酮飲食、免疫療法、精油療法、斷食、氣功、太極拳、靜坐……種類多達數十種,蔡松彥醫師都曾嘗試過,並以科學儀器檢測,紀錄其對經絡及身體改善的影響。

為何我會罹癌?脊椎損傷、人格特質是否都是原因?

不少罹癌的人都會問:「為何我會罹癌?」體能很好、不菸不酒、還去爬中央山脈的蔡松彥醫師也從未想過自己會罹癌!談到先天遺傳與體質,從中研院王唯工博士的共振波研究所提出「高血壓與肺功能不好」有關的理論來看,因祖父50歲中風、父親40多歲就有高血壓,可見父祖輩的肺功能也都不是很好。

而從中醫理論「肺開竅於鼻、肺主皮毛」來看,哥哥鼻子過敏、自己皮膚不好,也都可能有肺功能不佳的問題。除了先天遺傳與體質外,後天生活型態其實問題更大:環境汙染、食安問題、感染、輻射線、營養不良、睡眠品質不佳、過度的壓力、人格特質、脊椎損傷……可能都是原因。

以感染來說,蔡醫師自己有C型肝炎病史;以脊椎損傷來說,2011年蔡醫師發現自己頸椎有關節黏連、頸椎滑脫、頸間盤軟骨脫出,合併頸椎神經根病變,還有頸脊柱側彎問題,從中醫來看屬經絡不通、肺俞穴可能阻塞引起百毒病、西醫的觀點則是肺組織受壓與移位,造成肺容積下降及呼吸與循環功能不良,而讓癌細胞趁勢壯大。

蔡醫師也檢視了40個肺癌病人的脊椎X光片,發現有9成患者有程度不一的脊椎側彎現象,雖然不能因此論斷,但姿勢不良長期下來的確會影響身體健康!

至於罹癌前因赴美攻讀博士學位,工作學業兩頭忙,每日睡眠不足6小時、還要適應時差,造成新陳代謝功能的失調,排毒功能降低,加上當時缺乏運動、久坐以及體重與腰圍增加、很少晒太陽可能缺乏維生素D,也等於增加罹癌的機會。更別提長期處於高壓的生活、自身個性也幾乎符合專門從事癌症治療的臨床醫師Dr.W Douglas Brodie 28年臨床追蹤,針對數千個癌症病友觀察出的7個罹癌人格特質;又長期處於台灣這個農藥使用量在全世界排名第4、水汙染、食安問題嚴重、年年持續成長的火力發電帶來有害物質混入空氣中造成空汙(蔡醫師家住火力發電廠附近)的環境中,這些都是蔡松彥醫師歸納自己罹癌的可能原因。

如何讓食物幫你消炎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營養部執行長林佳青營養師,也分享了癌症治療期與恢復期的飲食要點。

以癌症治療期飲食來說,飲食目標優先以預防或矯正營養缺陷問題、維護或修補身體瘦體組織、減輕治療所引起之營養相關副作用並提升生活品質作為重要方向:除攝取不同種類且多樣化的食物外,可視情況增加進食餐次,補充點心、或攝取營養補充品,以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熱量及其他營養素。而在癌症恢復調養期的飲食,每日應攝取5~7份以上各式及多彩蔬菜水果,以全穀類為主食並占該餐的1/4,蛋白質食物也占該餐的1/4,並多攝取有助益降低身體發炎的健康食材,如:各式香料(咖哩、薑黃)、辛香料(蔥、薑、蒜)、富含N-3脂肪魚類、N-9脂肪橄欖油、芥花籽油、苦茶油、酪梨油脂及堅果,都是很好的食材。同時,也建議民眾挑選低GI食物。

由於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在選擇食材時,要特別確認新鮮安全程度。除選擇有機友善耕種農產品外,生長期較短的小葉菜類或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包心白菜、連續採收作物等豆菜類或瓜果菜類、當季在地生產、有機、自然農法、接近工業化前的農耕飼養模式生產的產品、以及有安全標章,都是相對安全的食材。

為何會罹癌?萬病由心起 心轉病自癒
學習正念減壓,讓自己從心改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調整生活型態 跟癌症說掰掰

由於從主流醫學的技術中無法切片進行病理確診,蔡松彥醫師只好從非主流醫療的檢測來得知自己可能復發。他改變飲食,以低糖生酮飲食為主軸(此法建議一般民眾要在醫療人員專業指導下進行)、補充Omega-3多鏈不飽和脂肪酸、益生菌、增加營養補充品如維生素D、葉酸、及維生素B12、鎂…等攝取,增加身體活動:鬆身拉筋、全身關節轉動、拉開伸展全身肌肉與肌膜、增加心肺功能訓練,平時多走路、慢跑、練氣功,並利用許多醫學中心或是大型醫院的中醫部都會有的經絡儀檢查、前後比對差異,並且學習正念減壓,讓自己從心改變。

蔡醫師104年4月30日的電腦斷層中有多處疑似復發的腫瘤,在歷經10個月的生活型態調整後,至105年2月22日的電腦斷層中已經看到腫瘤消逝,再過了7個月,至105年9月16日的檢查並無復發跡象。

也因此,蔡松彥醫師提出「六維一心療法」:包含主流醫學、營養、身體活動、紓壓、排毒、靈性提升六大面向同時並進,更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內心,從轉念開始,徹底付諸行動,讓自己回到健康生活型態,才能重獲新生。

過去30年間,台灣30~50歲的癌症發生率增加1倍,終其一生,約略每2.5~3人有一人將得到癌症,而每3.5人有一人會因癌症離世。所以透過涵蓋主流醫學與互補另類醫學優點的整合醫學,讓「六維一心」療法成為您追求健康的最高指導原則。萬病由心起,心轉病自癒!癌症就是你自己,請關心而不是對抗!

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