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防護4警惕 大暑時節中老年人謹防3種病(組圖)

發表:2021-07-3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微笑著工作
大暑時節,中老年人應該預防一些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值大暑,意味著夏季最熱的日子,也是夏季最後一個節氣,相較於小暑,大暑更加炎熱。同時,大暑也是旱澇災害相對頻繁的季節,要注意防護。在預防疾病方面,中老年人要特別注意,預防日常不良生活方式造成血壓血脂升高,從而誘發腦梗死、腦溢血、冠心病等疾病。

健康的血管大約可以使用60年,所以60歲以後很容易罹患心腦血管病。尤其近年來物質生活水平提高,飲食更加多樣化,攝取過多高油脂類食物,會給血管帶來很大的麻煩,以致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高發,且越來越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

大暑時節,中老年人應該預防哪些疾病,如何保健身體呢?

中老年人謹防3種疾病

1、中暑

一年中最熱的時節就是大暑,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第一要務就是預防中暑,天氣太熱時盡量不要出門,如果不得已需要外出時,也不要選擇溫度很高的時候出門,最好是走在樹下或者陰涼的地方,預防因為體溫過高而中暑。

2、濕氣

夏季天氣的特點除了溫度高以外,還有就是雨水特別多,有些地區連著都是陰雨天,連陽光都很難見到,此種環境下濕氣往往會特別重。濕氣過重對於健康不利,容易出現濕疹、皮炎等皮膚性疾病,且濕氣還會引起腹脹、胃病、心慌、眩暈等病症。

3、心腦血管疾病

我們往往認為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其實夏季也不能忽視。因為夏季溫度高,人們又經常選擇喝冷飲、吹空調、洗冷水澡、吃冰冷食物等相反的生活方式,這些都可能會誘發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夏季溫度高,還容易誘發熱中風,中老年人不可不慎。

中老年人要做好2防護4警惕

1、避暑的日常防護

夏季雖然溫度高,但對中老年人來說只要做好防晒,高溫天氣盡量不出門,出門做好防晒措施,打遮陽傘,隨時準備去陰涼的地方避暑,自然就不會中暑了。

2、祛濕的日常防護

夏季濕氣很重,中老年人要多運用一些方法來祛濕,例如經常吃一些綠豆、紅豆、生薑、冬瓜等食物,還要多運動,運動對祛濕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3、警惕熱中風

熱中風是一種發生在夏季高溫下的疾病,由於身體排汗過多,導致身體無法及時補充水分,血液黏稠度升高,血流速度減慢,堵塞血管,從而誘發的疾病。中老年人如果高溫下外出,要記得帶溫水,及時補充水分,盡量走在陰涼處,可避免熱中風。

4、警惕血壓升高

冷飲果汁
喝冷飲、吃冰冷食物對血管收縮有推動的作用,如果不注意就會使血壓升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溫度高,血管擴張,有助於人體平穩血壓,但是冷水澡、冷空調、冰冷食物對血管收縮有推動的作用,如果不注意就會使血壓升高,容易誘發腦梗、心梗等併發症,需要特別注意。

5、警惕血脂升高

夏季溫度高,人體出汗多,容易脫水,心情也煩躁,還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升高,導致血脂升高,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誘發腦梗死。中老年人謹記及時補充水分,遠離陽光,避免脫水。

6、警惕食用過多油膩冰冷食物

油膩食物是心腦血管疾病的誘因,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法避免吃油膩食物,但可以少吃一些。夏季有很多當季的蔬菜、水果,中老年人在飲食上不妨多吃一些蔬果,少吃動物肉類,或炒菜時少放一點肉,多放一些綠葉菜,維持均衡合理的飲食才能更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