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點名四高官判死 釋信號要殺「鐵帽子王」?(圖)

發表:2021-07-19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分析說,中共二十大前絞殺激烈,顯示出一種肅殺氣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有分析說,中共二十大前絞殺激烈,顯示出一種肅殺氣氛。(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召開前夕,中南海高層各派的博弈已經進入關鍵階段,內鬥日趨白熱化。7月18日,中紀委監察委網站放出影片,點名中共歷史上被判死刑的其中四名高官,最近一人即為曾慶紅心腹、華融董事長賴小民

2021年7月18日,中紀委監察委網站放出影片《一百堂黨史課.黨史中的紀律④》,影片又先後提及中共歷史上被判死刑的四名高官:肖玉璧、劉青山、張子善、賴小民。四人均因貪腐問題被判處死刑,官方稱影響巨大。

資料顯示,肖玉璧,1933年加入中共,身經百戰,據稱「身上有90多處傷疤」。據中共官媒報導,肖玉璧在任清澗縣張家畔稅務分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貪污受賄、剋扣公款,甚至把中共根據地奇缺的糧、油偷偷倒賣出去牟利。1941年,中共在國民政府的圍剿之下,苟延殘喘,生活物資極端匱乏。肖玉璧被推出成為槍下鬼,在向毛澤東求救無效後,1941年底,肖玉璧被執行死刑。

中共建政後,曾任中共天津地委書記的劉青山,及其下屬、曾任天津專區專員張子善,兩人在任職不滿兩年的時間裏,貪污、揮霍、挪用公款總計達到171億6272萬元舊幣。相當於現今人民幣171萬餘元。1951年,中共在開展全國範圍的「三反」運動中,劉青山、張子善因為貪腐問題被逮捕。1952年2月10日,劉青山、張子善被判處死刑。該案號稱中共竊權後的「反腐第一案」。

中紀委片中點名的第四人是華融董事長賴小民。

有觀察人士認為,賴小民案折射中共幫派鬥爭行跡清晰,疑似劍指其後臺、同為江西人的江澤民派系大佬曾慶紅。

賴小民是2018年4月在被中紀委宣布調查,同年10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賴小民被控犯有貪污、受賄、重婚罪,所涉贓款總計高達17.88億元人民幣,是迄今中共官方已公布的貪官贓款數額的最高記錄。

2021年1月5日,賴小民被判死刑;1月18日,中紀委官網發表近6,000字長文,將賴小民案定性為「怵目驚心的金融領域腐敗大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1月21日,賴小民案二審宣判,裁定駁回上訴,維持死刑原判。1月29日,賴小民被執行死刑。賴小民從判處死刑到執行死刑,中間只有24天。

1月29日當天,中共官媒新華網發文《賴小民伏法,貪腐沒有「免死金牌」!》。文章稱,當金融「內行」蛻變為「內鬼」,金融領域腐敗往往與市場風險、政治風險交織,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文章強調,無法外之人,無法上之權。賴小民已伏法,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另外,新華社2021年7月11日文章重提賴小民被判死刑後警告,在反腐鬥爭中,「上至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畫等‘大老虎’,下到群眾身邊的‘蠅貪鼠害’,誰也沒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最早出現在《人民日報》2015年1月15日頭版評論員文章中,文章說,「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

隨後,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誰是人民日報所指「鐵帽子王」?》一文中表示,習近平講話稱反腐「絕不封頂設限」,「鐵帽子王」幾乎已經呼之欲出,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

2015年2月,中紀委率先刊發《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文大談「慶親王」;此後,大陸媒體上多次點名慶親王,含沙射影曾慶紅。同年6月12日,澎湃新聞網發表文章《晚清「大老虎」慶親王首部傳記:他在匯豐到底存了多少錢?》。文章還附有傳記《慶親王》的封面,「慶親王」、「你懂的」六個字上下排布,格外醒目。文章稱,慶王奕匡是搞權力尋租的高手。

另外,中共紀監委網站2021年7月12日表評論文章《敢於鬥爭敢於勝利》,44次提及「鬥爭」一詞,指鬥爭要「找準靶心、一擊即中」,可謂「殺氣騰騰」。

不過,自中共官媒高調稱反腐「上不封頂」,六年過去了,也沒撼動「鐵帽子王」,大家都在觀望。時評人士岳山日前發文指,從新華社發文到中紀委發文,和最近官媒報導習近平言論書作,針對有人反對習核心的言論曝光,其實是相互呼應,作為又一輪權鬥的先聲。

時事評論人士秦鵬在直播中表示,習近平去年把曾慶紅的心腹賴小民緊急執行死刑,這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公開分裂的標誌性事件之一。這是二十大前絞殺激烈,顯示出一種肅殺氣氛。

秦鵬直播節目中也討論不久前滴滴出行遭下架事,7月中,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後,接連的被懲處和整改。消息稱,滴滴不聽勸告、先斬後奏秘密赴美上市,令北京震怒;中南海用「陽奉陰違」四字形容滴滴。

有分析指,滴滴背後有江澤民派系成員的身影,該公司敢頂風而上於中共百年大慶期間赴美上市,可能就是因為有高層撐腰,習近平借打壓滴滴收回所有中企赴美籌資的審批權,觸及眾多權貴的利益,很可能引發激烈的黨內權力鬥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