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發 記住「這5點」幫助你遠離它(組圖)

發表:2021-07-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酒的男人
糖尿病高發,不要再酗酒、熬夜、吸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今糖尿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而且越來越年輕化,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方法能很好的治癒糖尿病,只能通過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降低急性或慢性併發症風險。關於糖尿病,以下幾點希望大家都能瞭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記住這5點

1、沒有任何一種食物能降糖

有沒有一種食物能降糖?恐怕沒有,糖尿病患者不要指望依靠食物來降血糖,因為所有的食物進入腸胃道之中,會被快速消化吸收,使血糖暫時升高,只是升高的速度快慢不一。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在體內消化吸收利用的速度因人而異,哪一種食物容易升糖,哪一種不容易升糖,只是針對某個人而已。

當我們攝入食物的種類越多時,在腸道中通過的時間比較複雜,相對而言,升糖速度也會比較慢。平時吃一頓飯不能只吃一種食物,即使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也不宜,粗糧、細糧和葷菜、素菜搭配著吃,控制好總熱量,其中也包括蔬菜、水果和主食等。

2、不能大魚大肉地吃

糖尿病又被稱為「富貴病」,通常是不良的飲食習慣和肥胖所引起的。最近幾十年來,社會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質量提高,吃得越來越精細化,但活動量卻減少了,結果導致身體肥胖的人口增加。

肥胖是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因此,日常需調控好飲食,增加粗、雜糧的比例,如燕麥、高粱、大小麥和各種雜豆類等。控制油、鹽和加工糖的攝入,每頓飯只吃7~8分飽,少坐多動,可以控制體重。

3、多鍛鍊肌肉能降血糖

肌肉流失是導致衰老的主因之一,尤其30歲後沒有鍛鍊肌肉,其丟失速度很快。

二型糖尿病和肌肉消失息息相關,因為胰島素發揮降血糖的效果離不開胰島素受體,胰島素受體存在於肌肉細胞上。如果長時間不進行鍛鍊,會使肌肉含量減少,胰島素受體也隨之減少,不能更好的發揮降糖作用,進而會導致血糖升高。

日常生活中,應該堅持負重鍛鍊,能促進肌肉生成,保持肌肉,每週至少練習3次,每次不能少於30分鐘,心率需達到170減年齡。

4、控制體重和腰圍

年紀增加後,一般人的腰圍會逐漸增粗,體重也隨之升高。研究發現:腰圍越粗,罹患慢性併發症的風險就越高,例如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所以平日要控制體重和腰圍,女性的腰圍不宜超過80厘米,男性則需控制在85厘米。

5、管理好日常生活

一個女人在量血糖
想控制血糖,要定期監測血糖、血壓、血脂和體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大多數病患伴有高血脂、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等,如果想控制血糖,還需要改變生活習慣,積極控制體重,管住嘴,邁開腿,不要再熬夜、吸菸、酗酒,定期監測血糖、血壓、血脂和體重。

溫馨提示

糖尿病患吃飯時要細嚼慢咽,每口飯至少咀嚼20~30下;控制每天總熱量的攝取,調整飲食結構,保證營養均衡,多吃蔬菜,不要吃太多肉類,並增加粗糧和雜糧的比例。調整吃飯順序,先喝湯再吃蔬菜,最後吃主食和肉類。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