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3大元凶 排在首位的你每天吃?(組圖)

發表:2021-07-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糖尿病 減肥 血糖
肥胖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導致糖尿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3歲的小柯時常感覺口乾、多飲和多尿,到醫院就診檢查,確定罹患2型糖尿病,這麼年輕就得糖尿病,小柯和家人都難以接受。父母不明白:我們都沒有糖尿病,為什麼兒子年紀輕輕就患上糖尿病呢?醫生說,主要還是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

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肥胖

小柯從小就特別愛喝碳酸飲料,幾乎把碳酸飲料當成白開水來喝,雖然父母有制止過,但他已經養成習慣,戒不掉了。此外,小柯平時還吃得特別油膩,他最愛吃肉,至於蔬菜、水果,根本不會碰。

小柯的身高只有165厘米,但長期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導致他的體重高達180斤,醫生說,按照BMI指數來計算,小柯已達到嚴重肥胖的標準。

肥胖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導致胰島素抵抗,胰島素分泌減少,久之發生糖尿病的風險就很高了。

糖尿病的分類

1型糖尿病: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胰島細胞被免疫系統或其他原因所破壞,導致先天缺乏胰島素,須透過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身體的糖分代謝,避免酮酸中毒。通常以幼兒居多,發病年齡從剛出生到10歲左右最常見,也有可能成年才發病。

2型糖尿病:這是最常見的糖尿病型態,通常是因為肥胖、其他疾病等造成胰島細胞壞死,或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讓身體處在高血糖的狀態。

導致糖尿病的3大因子

1、體質:1型糖尿病是因為自體免疫問題,導致身體破獲胰島細胞而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或是懷孕時曾有妊娠糖尿病,得到糖尿病的機率也會增加。

2、壓力:壓力會讓內分泌失調,導致腎上腺素、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過度分泌而造成胰島素阻抗。

3、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習慣吃太多、不運動,攝取過多熱量或體內有過多脂肪,都會讓胰臟過度工作,造成胰島素阻抗。

15條糖尿病風險

在糖尿病3大因子中,還可以細分為15條風險,生活習慣、壓力等都可以靠自己來改善。如果其中有3條符合,很可能就是糖尿病患的「候選人」,如果符合5條以上,可能已是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

1、有脂肪肝。

2、體脂肪大於30%。

3、身體質量指數(BMI)24以上,或是男性腰圍90公分以上、女性腰圍80公分以上。

4、血脂、膽固醇超標(三酸甘油酯大於250 mg/dl、低密度膽固醇超過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低於40mg/dl)

5、二等親中有糖尿病患,或有糖尿病家族史。

6、曾罹患多囊性卵巢,或妊娠糖尿病。

7、肚子餓的時候容易頭暈目眩、感覺很容易低血糖。

8、體力很差,爬2層樓梯就氣喘吁吁,飯後容易想睡覺。

9、三餐經常不定時。

10、容易忽胖忽瘦。

11、喜歡吃甜食、西式點心、喝含糖飲料。

12、喜歡吃精緻澱粉,如白飯、白麵條,少吃五穀雜糧。

13、喜歡吃湯湯水水的食物,像羹飯、燴飯,或是把菜湯、菜油拌飯吃。

14、常常感覺壓力很大。

15、長期睡眠不足、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或常常熬夜、晚上超過11點才睡。

以上15條,如果發現自己中了3條,建議趕緊針對中標的風險來改善;如果中5條以上,最好就醫檢查,並按照醫師的指示來規劃生活作息,避免真的演變成糖尿病。

糖尿病3大元凶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特別愛吃,例如炸雞、炸魚、油條、油餅、炸薯條和各種油炸點心,但油炸食物富含很高的脂肪,長期進食很容易升高血糖,誘發糖尿病。

2、碳酸飲料

可樂
長期喝碳酸飲料,很容易誘發糖尿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碳酸飲料特別受年輕人的喜愛,碳酸飲料是在液體飲料中充入二氧化碳製作的,主要成分為糖、色素、香料等,除了熱量以外,沒有任何營養。碳酸飲料裡糖分很高,長期喝碳酸飲料,很容易誘發糖尿病。

3、缺少運動

堅持運動對於遠離糖尿病來說很重要,如果平時不愛運動,不僅更容易肥胖,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高。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