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3大元凶 排在首位的你每天吃?(组图)

发表:2021-07-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 减肥 血糖
肥胖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糖尿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3岁的小柯时常感觉口干、多饮和多尿,到医院就诊检查,确定罹患2型糖尿病,这么年轻就得糖尿病,小柯和家人都难以接受。父母不明白:我们都没有糖尿病,为什么儿子年纪轻轻就患上糖尿病呢?医生说,主要还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肥胖

小柯从小就特别爱喝碳酸饮料,几乎把碳酸饮料当成白开水来喝,虽然父母有制止过,但他已经养成习惯,戒不掉了。此外,小柯平时还吃得特别油腻,他最爱吃肉,至于蔬菜、水果,根本不会碰。

小柯的身高只有165厘米,但长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他的体重高达180斤,医生说,按照BMI指数来计算,小柯已达到严重肥胖的标准。

肥胖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减少,久之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就很高了。

糖尿病的分类

1型糖尿病:负责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被免疫系统或其他原因所破坏,导致先天缺乏胰岛素,须透过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身体的糖分代谢,避免酮酸中毒。通常以幼儿居多,发病年龄从刚出生到10岁左右最常见,也有可能成年才发病。

2型糖尿病:这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型态,通常是因为肥胖、其他疾病等造成胰岛细胞坏死,或胰岛素无法发挥作用,让身体处在高血糖的状态。

导致糖尿病的3大因子

1、体质:1型糖尿病是因为自体免疫问题,导致身体破获胰岛细胞而无法制造足够的胰岛素;或是怀孕时曾有妊娠糖尿病,得到糖尿病的机率也会增加。

2、压力:压力会让内分泌失调,导致肾上腺素、皮质醇等压力荷尔蒙过度分泌而造成胰岛素阻抗。

3、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习惯吃太多、不运动,摄取过多热量或体内有过多脂肪,都会让胰脏过度工作,造成胰岛素阻抗。

15条糖尿病风险

在糖尿病3大因子中,还可以细分为15条风险,生活习惯、压力等都可以靠自己来改善。如果其中有3条符合,很可能就是糖尿病患的“候选人”,如果符合5条以上,可能已是糖尿病前期而不自知。

1、有脂肪肝。

2、体脂肪大于30%。

3、身体质量指数(BMI)24以上,或是男性腰围90公分以上、女性腰围80公分以上。

4、血脂、胆固醇超标(三酸甘油酯大于250 mg/dl、低密度胆固醇超过130mg/dl、高密度胆固醇低于40mg/dl)

5、二等亲中有糖尿病患,或有糖尿病家族史。

6、曾罹患多囊性卵巢,或妊娠糖尿病。

7、肚子饿的时候容易头晕目眩、感觉很容易低血糖。

8、体力很差,爬2层楼梯就气喘吁吁,饭后容易想睡觉。

9、三餐经常不定时。

10、容易忽胖忽瘦。

11、喜欢吃甜食、西式点心、喝含糖饮料。

12、喜欢吃精致淀粉,如白饭、白面条,少吃五谷杂粮。

13、喜欢吃汤汤水水的食物,像羹饭、烩饭,或是把菜汤、菜油拌饭吃。

14、常常感觉压力很大。

15、长期睡眠不足、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或常常熬夜、晚上超过11点才睡。

以上15条,如果发现自己中了3条,建议赶紧针对中标的风险来改善;如果中5条以上,最好就医检查,并按照医师的指示来规划生活作息,避免真的演变成糖尿病。

糖尿病3大元凶

1、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充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特别爱吃,例如炸鸡、炸鱼、油条、油饼、炸薯条和各种油炸点心,但油炸食物富含很高的脂肪,长期进食很容易升高血糖,诱发糖尿病。

2、碳酸饮料

可乐
长期喝碳酸饮料,很容易诱发糖尿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碳酸饮料特别受年轻人的喜爱,碳酸饮料是在液体饮料中充入二氧化碳制作的,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料等,除了热量以外,没有任何营养。碳酸饮料里糖分很高,长期喝碳酸饮料,很容易诱发糖尿病。

3、缺少运动

坚持运动对于远离糖尿病来说很重要,如果平时不爱运动,不仅更容易肥胖,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也会增高。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