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不止是缺鈣 主要是3種因素所致(圖)

發表:2021-07-14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坐在階梯上 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不止是缺鈣,也可能有疾病因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上睡覺睡得正香的時候,忽然小腿抽筋了,疼得受不了。小腿抽筋是一種肌肉痙攣,是小腿上的腓腸肌發生了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這種疼痛最短持續十幾秒,但也有可能持續更久。

小腿抽筋的原因

1、缺鈣

缺鈣的確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當人體缺鈣時,會引起肌肉不受控制。

如果是缺鈣引起的腿抽筋,在補鈣後就能得到相應緩解,可以通過吃一些高鈣食物如牛奶、蝦米、花生等食物補充鈣。還可以補充適當的維生素D,幫助促進鈣的吸收。如果這些都沒有太大的效果,必要時也可直接服用鈣片。

2、低溫刺激

除了缺鈣,還有低溫的刺激也會導致小腿抽筋。

天氣較熱,整夜的開空調,在這種低溫環境下,腿部的肌肉為了保持熱量,血管可能就會發生收縮,血液循環速度也會變慢,此時血管裡的氧氣機會減少,身體裡代謝的廢物沒有辦法被及時排出體外,就會出現小腿抽筋的情況。

3、過度勞累

身體過度勞累也會導致小腿抽筋。高強度的運動後,一定要及時拉伸。因為小腿肌肉一旦處於一種高度緊張的狀態下,肌肉得不到放鬆,也有可能在夜間睡覺時引發抽筋。

4、睡姿不變

還有一種是晚上長期處於一種姿勢睡覺,氣血不流通導致的抽筋。

晚上睡覺時最好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姿勢,而且要避免在睡覺時翹二郎腿或者枕著胳膊睡的壞習慣。這種帶有壓迫性的動作很容易導致氣血不流通,然後抽筋。

但這些通過調整,抽筋的情況很快就能恢復。如果長時間出現腿抽筋的情況最好及時去醫院看診,看是不是出現了以下幾種炎症。

疾病性腿抽筋

1、腰椎間盤突出

據研究調查發現,有腰椎間盤突出的人七成都會有腿抽筋的現象。這是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突出部分壓迫了部分神經導致的。

2、下肢動脈硬化閉塞

這是一種全身性的動脈硬化,得了這種病的病人會伴隨著下肢發涼、麻木、以及間歇性的跛腳。

3、高脂血症

血液裡血脂含量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就很容易引起血管堵塞,從而造成小腿抽筋。

當出現腳趾抽筋時,我們可以用雙手向抽筋的腳趾反方向扳一下,讓它恢復正常;如果是小腿突然抽筋,我們可以通過按摩和局部熱敷的方法促進血液循環,如果沒有熱敷的條件,可以雙手合十,把手掌搓熱以後對小腿進行按摩。

飲食上保持營養均衡,多吃含鈣量高的食物;在生活中要注意保暖,不要一直待在低溫環境下,也不要在濕氣重的地方停留太長時間,還要多注意休息。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