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腿抽筋是缺鈣嗎?還有這些原因(組圖)

發表:2021-01-1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度疲勞是引起代謝廢物過量聚集的原因之一。
過度疲勞是引起代謝廢物過量聚集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晚上睡覺的時候,睡著睡著忽然腳趾頭一勾,或者是腳猛的一動,瞬間腳底或者是小腿的肌肉就痙攣起來,非常的痛,我們常說抽筋了。

一旦腿抽筋,大多數人都會想到缺鈣了,趕緊補鈣。真的是這樣嗎?雖然有研究表明血鈣濃度過低,會引起腿抽筋的現象,但抽筋就一定是缺鈣引起的嗎?不一定,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為什麼會抽筋。

什麼是抽筋?

腿抽筋除了缺鈣,還有其他一些情況也容易抽筋。
腿抽筋除了缺鈣,還有其他一些情況也容易抽筋。

抽筋醫學上稱之為「肌肉痙攣」。它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的收縮。一般情況下小腿和腳趾的肌肉比較常見,可持續數秒到數十秒的時間不等,發作時非常疼痛,而抽筋又多發生在夜間,經常能把人疼醒。

除了缺鈣 還有哪些情況容易抽筋?

1、過度疲勞

肌肉在長期工作的時候,會消耗肌肉內的糖原,同時產生大量的乳酸、肌酸等代謝產物。肌肉就好像長期過度疲勞的工人一樣,每天連軸轉的工作就會積壓內心的不滿,這是就會通過抽筋的形式進行罷工。而過度疲勞是引起代謝廢物過量聚集的原因之一。

2、寒冷刺激

當我們特別冷的時候,就會凍的渾身打哆嗦,其實這是寒冷信號傳達到大腦,大腦發出信號讓骨骼肌出現陣發性的肌肉收縮,來產生更多的能量來達到人體正常的體溫。

3、腰椎間盤突出

有些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經常性的出現腿抽筋,這個時候需要格外注意了,不一定是單純缺鈣引起的。如果還伴隨著腰痛,有很大可能是腰間盤突出所致。因為當脊柱變形後,就會壓迫神經,從而導致腿麻、抽筋等。研究發現腰間盤突出的病人70%以上都出現過腿抽筋。

4、出汗過多

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有時候打完球,出了非常多的汗,忽然腿抽筋了,這不只是勞累引起的,還跟出汗過多有關。因為出汗不只帶走水分,還會帶走體內的鈣、鈉、鉀等電解質,這時就會破壞機體的內環境,出現電解質紊亂,就像鮮花沒有水會枯萎,人也一樣,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比如肌肉痙攣。

5、不良坐姿或睡姿

如果平時的坐姿不良,或者是不良的睡姿,都可能引發抽筋的現象。
如果平時的坐姿不良,或者是不良的睡姿,都可能引發抽筋的現象。(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如果平時的坐姿不良,或者是不良的睡姿,比如由於睡姿不佳,重重的被褥壓在腳面上,都有可能壓迫神經,從而引起局部的血液循環障礙,出現供血不足,從而引發抽筋的現象。

6、某些疾病

某些先天性疾病或者神經的損傷也會引起痙攣,比如動脈粥樣硬化、癲癇、中風、狂犬病等,會使神經不能正常支配肌肉,引起肌肉的過度的興奮,容易出現抽筋。所以,對於頻繁出現的腿抽筋,並且伴有其他不適症狀,要提高警惕。

綜上所述,引起抽筋的原因很多,需要根據病因具體應對。比如說缺鈣引起的,要注意補鈣;寒冷誘發的,要注意保暖,還可以進行局部熱療;坐姿或睡眠姿勢不良引起的,可以改善坐姿和睡姿等。

不要一出現腿抽筋,就盲目補鈣,血鈣過高可引起泌尿系統結石,心律失常等,建議先找出原因,再針對性的治療。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