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腳抽筋 你缺鈣了?原因很多 這樣緩解(圖)

發表:2019-12-07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前應做適當的熱身及伸展運動,活動後也要做些舒緩運動,避免肌肉不適當的收縮。
運動前應做適當的熱身及伸展運動,活動後也要做些舒緩運動,避免肌肉不適當的收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天氣寒冷,經常有寒流來襲,不少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因為抽筋而痛醒,這是甚麼原因呢?網路文章說這是由於缺少鈣質所導致,臺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大家,造成半夜腳抽筋有許多原因,不一定只是因為鈣質不夠而已。

食藥署指出:會導致夜間腳部抽筋的常見原因包括情緒緊張、肌肉疲勞、神經病變、周邊血液循環不良、環境溫度改變或其他生理因素等。飲食中所含的礦物質鈣、鎂不均衡也可能產生腳抽筋的問題,所以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不見得都是因為缺乏鈣質而引起。

根據臨床顯示,較容易發生抽筋的人群在15歲~20歲,或是40歲以上的人,尤其是懷孕婦女、容易情緒緊張,平時運動過度或缺乏運動,以及患有慢性疾病或者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人群。

食藥署同時建議,運動要適量,過與不及都不好,以中等強度的運動較佳,例如慢跑、快走、游泳等,每天30分鐘即可,晚上睡覺前在容易抽筋的部位作一些伸展運動,並且要注意雙腿的保暖。睡覺時也要注意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因為足板過度往腳底的方向垂,比較容易誘發小腿抽筋。

如果抽筋的狀況經常發生,建議就診,由醫生藉由理學診斷、血液或血球礦物質等檢驗來做進一步的評估,確認抽筋發生原因,對症治療。

小腿抽筋的緩解方法

1、馬上扳起腳趾,翹起腳板,迅速緩解疼痛。

2、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

3、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然後慢慢將腳掌向自己方向拉,這樣可拉伸腓腸肌。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

4、突發性的肌肉抽筋沒有什麼立竿見影的治療,亦不建議使用藥物,只要盡量放鬆,局部按摩便會緩解,使用熱毛巾或熱水袋熱敷亦有功效。

5、如果平時活動量大,出汗多,就需要補充液體以避免脫水,但是不要過量。

6、運動前應做適當的熱身及伸展運動,活動後也要做些舒緩運動,避免肌肉不適當的收縮。

7、進行劇烈運動時須補充電解質,尤其是鉀離子,運動飲料是適當的補充品。

8、晚上睡覺中容易小腿抽筋的人,在睡前應洗熱水澡或作局部熱敷,配合適當伸展運動可加強血液循環作用,睡覺時腿部必須保持溫暖。

9、身體較虛寒的,不要直接吹冷氣或冷風,如果易有腿部抽筋,可穿些薄長襪,為腿保暖。

10、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不能讓小腿過度疲勞。

11、適當補鈣,尤其是正在發育期的青少年。但是補鈣也要明確低鈣背後的真正原因再進行有針對的治療,而不是一味補鈣。

12、若小腿抽筋情況經常發生,應檢查一下是否飲食出現問題或有其他隱藏病患。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