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觸發北京收權 企業海外上市須經審批

發表:2021-07-09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中國證監部門內部消息稱,監管部門將成立一個專門機構審查企業到海外上市的計畫,把過去企業享有的海外上市的自主權收回到政府手中。

《路透社》7月8日發出的報導說,瞭解中國監管部門情況的人士證實了這個消息。

消息人士表示,準備到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還需要得到國家相關部委的批准。這個新的規定出臺以後將徹底杜絕長期以來中國企業海外上市法規上面存在的漏洞。

北京當局7月6日表示,將收緊對尋求在海外發售股票的公司的規定,並加強對境外上市公司的監督。這些舉措可能阻礙中國本土公司赴美上市籌資的嘗試,引起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全線下跌。

直接觸發中國監管部門政策調整的事件是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上週在美國上市的事件。《路透社》的三個消息來源說,中國證監會將成立的團隊負責對打算到海外上市企業的審查。

長期以來,中國大陸企業到海外上市大多都是利用一個被稱作「可變利益實體(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的規定來完成企業身份轉變,從而實現海外上市的目的。阿里巴巴、百度、碧桂園、李寧等許多中國企業為了在海外(包括香港股市)上市的方便都選擇在位於加勒比海的開曼群島或維爾京群島註冊。公開的資料顯示,在過去20多年中,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陸企業中,大部分都在開曼群島進行過註冊。

《路透社》說,中國新經濟公司,主要是網路公司基本上都採取了這樣的註冊辦法,以避開了中國的司法管轄權。這樣做給企業帶來了更大的靈活性,避免了在當地註冊的大陸企業不能避免的漫長的審查。

《路透社》的兩名消息來源說,中國證監會過去對公司註冊地點問題並不介意,但這個機構現在的態度發生了變化,準備對此進行審查。證監會已經開始諮詢當地的主要銀行,制定審查標準。證監會還將在最近幾週尋求跨國投行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

根據新的程序,凡是準備到海外上市的企業都必須得到相關監管部委的批准。比如,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就需要得到銀監會的批准。

《華爾街日報》7月8日報導說,內部人士稱,中國網信辦將率先推動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的審查。

銀行業表示,新舉措無疑將會大大加長上市的各種審批手續,增加不確定性。但是,北京認為,這些措施對於打擊證券市場的非法活動,懲處證券發行欺詐活動、市場操縱和內幕交易等都是必須的。

滴滴公司這次的上市行動顯然引起北京當局的極度不滿。中國官方向外提出的整治滴滴的理由是保護消費者的個人信息、堵住相關法規條例中的漏洞等。但實際上,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極權政府在國內外形勢惡化時要強化對社會控制的一種本能反應。那些網路巨頭手中握有的龐大資金和資源令中共坐立不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