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遭北京打壓 殃及美國投資者

發表:2021-07-09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包括滴滴出行、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中國的科技公司突然受到北京當局嚴格審查,因為當局發誓要打擊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此舉可能會顛覆一些美國最大投資者喜愛的價值兩萬億美元的市場。而滴滴股價暴跌或讓一些美國投資者付出了沈重的代價。

對沖基金經理、對北京直言不諱的批評者凱爾·巴斯(Kyle Bass)表示,中國打擊叫車應用滴滴的時機並非巧合。

巴斯7月7日告訴 CNN Business:「中國人深信象徵主義和命理學……在我們的獨立日禁止剛剛在美國上市的首次公開募股——用美國投資者的資金——對美國來說基本上是一個大問題。」

北京正在加強對大量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的監管,這些公司絕大多數是科技公司。中國官方7月6日在一份文件表示,將更新「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制度」規則,同時將加強對跨境數據流動和安全的限制。

在中國監管機構於7月4日宣布禁止該平臺在該國的應用商店銷售後,滴滴的股價7月6日暴跌20%,因為該平臺被指存在網路安全風險並違反了隱私法。

滴滴是全球最大的網約車公司之一,於 6 月 30 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籌集了 44 億美元。這是自 2014 年以來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最大IPO。僅僅兩天後,中國上週末對滴滴展開了進一步的升級調查。

海曼資本的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巴斯對CNN說:「他們知道這會公開。他們知道他們將在應用程序商店禁止它並關閉它。」

巴斯認為,這些動作都和中共最高領導人有關。他說:「沒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尚方寶劍,不能使他稱心如意,一切都不會發生。」

CNN的報導質疑,中國的打擊行動為何直到滴滴上市後才宣布,此舉讓一些美國投資者付出了沈重的代價。該公司的市值在7月7日跌至 570 億美元,低於上市當天的近 700 億美元。

在2008年經濟大衰退之前成功押注美國房地產市場崩潰的巴斯已成為中國共產黨的直言不諱的反對者。在CNN的採訪中,他呼籲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採取更多措施保護美國投資者。

具體而言,巴斯敦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允許購買滴滴股票的投資者撤銷交易並收回其資金。

「把錢還給投資者,」巴斯說。「它顯然是以虛假藉口出售的,因此是欺詐性的。」

巴斯更廣泛地批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允許中國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即使這些公司不需要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

CNBC報導援引市場分析師的看法,認為北京對科技公司的打壓並非新舉。由於中國當局有能力快速行動,而任何行動都可能對華爾街的主要領域造成嚴重破壞。市場分析師認為,這不僅會威脅到正在籌備中的 IPO,還會對廣受歡迎的中國的美國存托憑證(ADR)市場造成壓力。

根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數據,至少有 248 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三大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達2.1 萬億美元。在美國上市的國家級中國國有企業有8家。

CNBC報導援引追蹤在美上市中國股票的景順金龍中國 ETF (PGJ)的分析數據顯示,這些包括總部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的在美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有的包括ADR,由於監管壓力增加,其價值已從 2 月份的峰值下跌了三分之一。美國存托憑證實際上是美國投資者購買外國公司股份的一種方式。

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師彼得·貝裡欽(Peter Berezin)在7月7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在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之際,投資者將不得不權衡持有美國存托憑證的風險,而所有全球投資者將不得不在中國龐大的潛在市場的吸引力與官員可能會一舉改變公司前景的可能性之間取得平衡。」

叫車應用滴滴成為中國當局打壓的最新受害者。在北京宣布進行網路安全調查並暫停新用戶註冊後,該股7月6日暴跌近 20%。

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7月7日在一份聲明中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允許「不負責任的中國公司」滴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出售股票是「魯莽和不負責任的」。

CNBC報導還提及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微博據報導其運營商騰訊經歷了監管調查,特別是在其金融科技業務方面,目前正計畫私有化。報導還提到,自去年以來,北京方面一直在尋求通過展開一系列調查來遏制中國億萬富翁馬雲的阿里巴巴。

CNBC報導援引朗景環球(Longview Global)管理人員董事兼高級政策分析師德瓦爾德里克·麥克尼爾(Dewardric McNeal)的話說:「你必須能夠瞭解投資、交易、與中國公司的交往、與中國公司的投資以及對開展跨境業務的興趣所涉及的政治和國家安全動態。」

彭博新聞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稱,中國監管機構正在關注一項規則變化,允許他們阻止一家國內公司在美國上市,即使出售股票的部門是在中國境外註冊的。

市場分析認為,此舉對近年來爭相在紐約上市的中國公司來說可能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復興資本的數據顯示,2020 年,有 30 起中國在美國的 IPO 籌集了自 2014 年以來最多的資金。

CNBC援引Evercore ISI Group 中國研究高級董事總經理唐納德·斯特拉茲海姆 (Donald Straszheim)的分析說,由於政府的打壓,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新股可能會越來越少、越來越慢。

斯特拉茲海姆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北京並沒有試圖阻止所有公司在美國上市。不過,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商業關係總比沒有好。」

根據紐約證券交易所的數據,截至4月底,仍有約60家中國公司計畫今年在美國上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