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遭北京打压 殃及美国投资者

发表:2021-07-09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包括滴滴出行、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的科技公司突然受到北京当局严格审查,因为当局发誓要打击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此举可能会颠覆一些美国最大投资者喜爱的价值两万亿美元的市场。而滴滴股价暴跌或让一些美国投资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对冲基金经理、对北京直言不讳的批评者凯尔·巴斯(Kyle Bass)表示,中国打击叫车应用滴滴的时机并非巧合。

巴斯7月7日告诉 CNN Business:“中国人深信象征主义和命理学……在我们的独立日禁止刚刚在美国上市的首次公开募股——用美国投资者的资金——对美国来说基本上是一个大问题。”

北京正在加强对大量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监管,这些公司绝大多数是科技公司。中国官方7月6日在一份文件表示,将更新“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制度”规则,同时将加强对跨境数据流动和安全的限制。

在中国监管机构于7月4日宣布禁止该平台在该国的应用商店销售后,滴滴的股价7月6日暴跌20%,因为该平台被指存在网络安全风险并违反了隐私法。

滴滴是全球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之一,于 6 月 30 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筹集了 44 亿美元。这是自 2014 年以来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最大IPO。仅仅两天后,中国上周末对滴滴展开了进一步的升级调查。

海曼资本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巴斯对CNN说:“他们知道这会公开。他们知道他们将在应用程序商店禁止它并关闭它。”

巴斯认为,这些动作都和中共最高领导人有关。他说:“没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尚方宝剑,不能使他称心如意,一切都不会发生。”

CNN的报道质疑,中国的打击行动为何直到滴滴上市后才宣布,此举让一些美国投资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该公司的市值在7月7日跌至 570 亿美元,低于上市当天的近 700 亿美元。

在2008年经济大衰退之前成功押注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巴斯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直言不讳的反对者。在CNN的采访中,他呼吁美国金融监管机构采取更多措施保护美国投资者。

具体而言,巴斯敦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允许购买滴滴股票的投资者撤销交易并收回其资金。

“把钱还给投资者,”巴斯说。“它显然是以虚假借口出售的,因此是欺诈性的。”

巴斯更广泛地批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允许中国公司在美国交易所上市,即使这些公司不需要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

CNBC报道援引市场分析师的看法,认为北京对科技公司的打压并非新举。由于中国当局有能力快速行动,而任何行动都可能对华尔街的主要领域造成严重破坏。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不仅会威胁到正在筹备中的 IPO,还会对广受欢迎的中国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市场造成压力。

根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数据,至少有 248 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三大交易所上市,总市值达2.1 万亿美元。在美国上市的国家级中国国有企业有8家。

CNBC报道援引追踪在美上市中国股票的景顺金龙中国 ETF (PGJ)的分析数据显示,这些包括总部在中国大陆注册成立的在美上市公司的股票,其中有的包括ADR,由于监管压力增加,其价值已从 2 月份的峰值下跌了三分之一。美国存托凭证实际上是美国投资者购买外国公司股份的一种方式。

BCA Research首席全球策略师彼得·贝里钦(Peter Berezin)在7月7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投资者将不得不权衡持有美国存托凭证的风险,而所有全球投资者将不得不在中国庞大的潜在市场的吸引力与官员可能会一举改变公司前景的可能性之间取得平衡。”

叫车应用滴滴成为中国当局打压的最新受害者。在北京宣布进行网络安全调查并暂停新用户注册后,该股7月6日暴跌近 20%。

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7月7日在一份声明中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允许“不负责任的中国公司”滴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出售股票是“鲁莽和不负责任的”。

CNBC报道还提及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微博据报道其运营商腾讯经历了监管调查,特别是在其金融科技业务方面,目前正计划私有化。报道还提到,自去年以来,北京方面一直在寻求通过展开一系列调查来遏制中国亿万富翁马云的阿里巴巴。

CNBC报道援引朗景环球(Longview Global)管理人员董事兼高级政策分析师德瓦尔德里克·麦克尼尔(Dewardric McNeal)的话说:“你必须能够了解投资、交易、与中国公司的交往、与中国公司的投资以及对开展跨境业务的兴趣所涉及的政治和国家安全动态。”

彭博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监管机构正在关注一项规则变化,允许他们阻止一家国内公司在美国上市,即使出售股票的部门是在中国境外注册的。

市场分析认为,此举对近年来争相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复兴资本的数据显示,2020 年,有 30 起中国在美国的 IPO 筹集了自 2014 年以来最多的资金。

CNBC援引Evercore ISI Group 中国研究高级董事总经理唐纳德·斯特拉兹海姆 (Donald Straszheim)的分析说,由于政府的打压,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股可能会越来越少、越来越慢。

斯特拉兹海姆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北京并没有试图阻止所有公司在美国上市。不过,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商业关系总比没有好。”

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截至4月底,仍有约60家中国公司计划今年在美国上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