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突破性病例多 疫苗有效力降低(組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21-07-08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elta兼具Alpha的傳播迅速和Beta抵抗疫苗的特點
Delta兼具Alpha的傳播迅速和Beta抵抗疫苗的特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今年3月以來,隨著疫苗接種人數增加,全球新增感染病例數不斷下降。但日前,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警告說,最早出現在印度的Delta變種毒株,比其他變體更具傳染性,已成為Covid-19的全球主要病毒株。目前,該毒株已傳到近100個國家,在新增感染病例數中占比例不斷攀升,掀起新一波疫情。

Delta變種成多國主要毒株

據美國CDC數據,Delta變種已首次成為美國主流毒株,在截至7月3日的兩週內,Delta變種佔51.7%,而兩週前,Delta變種只佔30.4%,這說明該變種的流行率正迅速上升。據美國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發布的數據,堪薩斯、阿肯色、密蘇里和康涅狄格四個州, Delta變種病毒的比例超過80%,其中密蘇里州Delta變種的比例高達96%。福奇博士表示,Delta變種是美國消滅COVID-19的「最大威脅」。

在英國,新增感染病例幾乎全由Delta變種引起,占英國新增確診病例的99%。英國數據顯示,Delta變種是目前所有變種中傳染性最強的毒株,比最先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的傳染性增加約60%。

在德國,專家擔心,夏末之前,Delta變種就會取代來自英國的Alpha(阿爾法)變種,成為主要病毒株。

韓國疫情受Delta變種影響,快速升溫。該國衛生當局週7月7日通報,過去一天新增1,212例COVID-19確診病例,時隔半年來日增病例再度破千。韓聯社稱,韓國疫情從4月下旬起已進入第四次流行階段,目前又有傳播力強的Delta變種病毒在境內蔓延,確診病例數恐將進一步攀升。

以色列最新數據顯示,當地約90%的新增確診都是由Delta變種導致,而其中一半的確診者是16歲以下未接種疫苗的兒童,而在確診的成年人中,有一半已經完全接種輝瑞疫苗。

在中國,Delta毒株已在廣州、深圳、東莞三地造成感染。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接受官媒採訪時說,中國現有的兩種滅活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效力有所下降。

Delta變種新特點

傳播速度快是Delta變種的最大特點,不僅如此,其在感染者體内複製、擴散的速度也相當快,而且Delta變種還有一定的免疫逃逸功能,逃逸已建立的抗感染免疫抗體的中和及阻斷作用,此外,Delta變種和之前研發的疫苗產生的抗體的結合力也有所下降,這些特點都會影響疫苗效力。

四大疫苗對Delta變種有效力下降

疫苗
根據醫學期刊《柳葉刀》數據和其他相關數據,四大疫苗對Delta變種有效力下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醫學期刊《柳葉刀》數據和其他相關數據,輝瑞疫苗對Delta變種的有效力下降為79%~88%,接種者體內的有效中和抗體數量比原始毒株中和量低6倍;AZ疫苗對Delta變種的有效力下降為60%;莫德納疫苗對Delta變種產生抗體,與不是該變種的抗體相比下降了2倍;強生疫苗中和抗體結合力下降1.6倍。

以色列最新公布數據,輝瑞疫苗之前在該國的有效率為94%, Delta變種爆發後,有效率下降為64%;疫苗預防重症的有效率,由之前的97%稍降為94%。

Delta變種的症狀

醫生們留意到,在Delta變種迅速傳播的地區,確診患者的症狀越來越多表現出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塞、流鼻涕、頭痛、喉嚨痛和發燒;而之前出現的典型的Covid-19症狀(如味覺和嗅覺喪失)已不再常見。

Delta Plus變種

英國衛生官員早前公布發現了一個跟Delta變種稍有差別的「Delta Plus」新變種,Delta Plus變種已經在印度、英國、美國等11個國家出現,全球目前至少發現200例該變種。專家們仍然在研究Delta Plus變種的傳染性和致病性是否比其他毒株厲害,所以WHO和CDC暫時都未將Delta Plus變種列為「關注的變種」。

Delta變種致死率低?

英國公共衛生部6月25日數據顯示,比起Alpha變種1.9%的致死率,Delta變種的致死率為0.3%,Delta變種導致的住院及重症率也沒有Alpha變種高。但衛生部門和科學家表示,由於目前人群中感染Delta變種的數量不夠大,所以數據還需進一步觀察。

突破性感染案例增多

由於接種Covid-19疫苗不代表完全對該病毒免疫,依然有部分人在接種疫苗後感染,即所謂的「突破性病例(breakthrough cases)」,美國布朗大學公共健康學院院長賈哈(Ashish Jha)表示,Delta變種讓他們「發現更多突破性感染病例」。

近日,劍橋大學Gupta組在Research Square上發表了一篇重磅文章,指出Delta變種具有更顯著的疫苗抵抗特性,這一發現印證了很多人一直擔心的,Delta兼具傳播迅速Alpha和抵抗疫苗的Beta的特點。研究分析了印度發生了疫苗突破性感染的100名醫務工作者的病毒序列,發現突破感染的毒株主要是Delta。

該接種更多疫苗嗎?

許多民眾想瞭解,面對Delta變種,是否應接種混打不同疫苗,或者接種第三劑疫苗?對此,歐洲病毒學及傳染病專家、生物技術公司首席科學家董宇紅博士表示,如果單從理論探討,多接種一種疫苗可能會產生更新的抗體,但是,從研發疫苗思路上說,這麽多種變種病毒,到底該攻哪一種呢,還是該設計一種統一的疫苗,目前科學的方式是制式的,從提出設計方案,到研發,到經過三期實驗,這要有半年時間,而且三期實驗到現實世界又有距離。董宇紅博士指出,「如果想用疫苗解決這樣一個(病毒不斷變種)問題,人們就始終處在一種被動狀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