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台灣譴責中共與港府(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6-24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蘋果日報」
香港「蘋果日報」(資料照)因港府以「港版國安法」凍結壹傳媒的資產,以致被迫公布發最後一刊後就停止。對此台灣各界向港府與中共表達強烈譴責。(圖片來源:Tim Wu/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6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下稱港蘋)因港府以「港版國安法」凍結壹傳媒的資產,以致被迫公布今天發最後一刊後就停止運作。對此民進黨表示,「港版國安法」施行以來,港府與中共已逮捕起訴民主派眾多人士,大肆打壓言論自由,對此表達強烈譴責。在台港青團體「邊城青年」認為,「抗爭的星火,永不磨滅」。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反對中共去凌遲香港。時代力量說,最嚴厲譴責中共和港府,再次呼籲台灣政府儘速修正「港澳條例」。台灣基進的評論稱為「香港的死亡證明書」,也是「中共百年黨慶前為習近平送上賀禮」。

蘋果日報停刊 民進黨譴責中共與港府

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發聲明表示,港蘋創刊26年以來,自許是幫香港自由民主發聲的媒體,創辦人黎智英也長期關心民主運動,2014年的雨傘運動跟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都可以看見其身影。

民進黨指,然而,港府現在不僅用港版國安法「勾結境外勢力」等莫須有的罪名,判處黎多年刑期;最近,更同樣用此法派出大批警力去搜索壹傳媒的總部,還逮捕多名高層,並且凍結壹傳媒的資產,致使港蘋被迫停刊了。

民進黨認為,港府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言論自由案例是罄竹難書,不僅「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成禁語,且舉起「五一」手勢都會被警察攔查,就連新聞媒體亦正被整肅。整個香港正往大陸內地化發展,證明中共治理下的每寸土地,都不會有任何自由民主的空間。

民進黨更強調,適逢7月1日中共的百年黨慶跟香港主權移交的24週年,中共和港府為了黨慶維穩,以港人自由做祭品,讓國際社會更加反感跟防備中共;此舉,也提醒台灣人,中共承諾不可信,必須堅定國家的主權和民主,並堅決反對「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呼籲國際社會跟社會各界繼續關注香港,幫港人發聲。

邊青:星火永不滅

邊城青年發布「寫給香港蘋果的一封家書」表示,對比香港如今薄稀的新聞自主,港蘋曾是「香港媒體百花齊放的自由象徵」。雖然港蘋曾有新聞娛樂的速食化等爭議,可在港人示威期間,港蘋日以繼夜傳播著中共不愛的報導,最終變成為極權政府的眼中欲除之後快的對象,也顯示中共對香港社會政治異見「了無自信」。

邊城青年還認為,港蘋面對強權仍然謹守堅持,是「無憾奮戰到最後一刻的第四權典範」,「已在我們心中埋下了種子」。並指,包括立場新聞等勢必將成國安黑手整肅的對象,此為中共要達成「全面管治」的必然手段,「但香港的公民社會與媒體,不可能因此一瞬消失」。

邊城青年最後表示,「只要我們透過和身邊人訴說與蘋果(香港蘋果日報)的故事……蘋果就繼續長存」。只要港人一息猶存,「抗爭的星火,永不磨滅」。

游錫堃:反對中共去凌遲香港 中國不走民主沒希望

游錫堃在臉書上指,香港曾憑影藝與傳播產業,啟發好幾代的亞洲人民對於自由的想像跟追求。如今,在中共強行接管下,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就變成中共畏懼的眼中釘。荒謬的港版國安法讓民主國家須引以為鑑,切莫讓中共去蠶食鯨吞。

另外,游錫堃說,台人關心香港自由民主,也反對中共壓迫港人自由呼吸空間,更為香港民主倒退而深感悲哀。台灣民主的前輩傅正曾經說,「民主是唯一的一條生路」,「如果不走民主這條路,中國沒有希望」;因此游呼籲民主國家共同關心港人的民主,並反對中共去凌遲香港。

時代力量:最嚴厲譴責中共和港府 政權瓦解起點

據《自由時報》報導,時代力量深表遺憾,向壹傳媒新聞工作者致上最高敬意。發言人余佳蒨表示,6、7月份本該是港民運動最活躍蓬勃的時候,可因國安惡法寒蟬效應而噤聲不言。

余佳蒨強調,面對港蘋被迫停刊,除了最嚴厲譴責中共與港府外,再次強調,不管任何政權,它只要開始去限制媒體的自由、迫害媒體工作者,甚至欲消除人民聲音,那就是政權瓦解起點,因政府的壓迫僅更堅定了人民爭取民主與自由的決心。

最後余佳蒨提及,再次呼籲台灣政府應對港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儘速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把港澳居民向台灣申請政治庇護資格條件跟程序制度化,還呼籲朝野得正視港人處境艱難。

台灣基進:香港死亡證明書

基進指,港府閹割僅存的「特殊性」,送給習近平賀禮。港蘋是私人企業,而當政府堂而皇之凍結其資產,還破門入室逼其停業,已標誌基本法第六條「保護私有財產權」失效,不再保障私有的產權,只要被冠上了定義不明的「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之名,就可直接「被犯法」。

基進很遺憾地一槌定音表示:香港已死。當年所謂的「一國兩制」僅24年通通變成歷史,全面赤化,大量港人移民、外資撤出,各項排名都大跌,國際須回應這種公然毀棄國與國之間協議、破壞秩序與蔑視法治,不應再妄想著誠信破產的中共會遵守承諾和規則。

基進認為,港蘋的故事告訴大家,除了珍惜所有,還要在實質作為持續與中共拉開距離,並積極跟民主國家建立價值同盟,向國際揭露中共之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