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市民發聲 《蘋果》永遠是香港人的報紙(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6-23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總編輯羅偉光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市民場外聲援。(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圖為6月19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總編輯羅偉光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社民聯的黃浩銘手持《蘋果日報》在場外聲援。(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專職負責教育新聞的《蘋果日報》記者阿堅接受《眾新聞》採訪。《蘋果》停刊在即,他選擇戰鬥到最後,希望在囚的壹傳媒高層、社運人士,和所有熱愛自由,熱愛香港的人都可以看到《蘋果日報》。

國安法後,港府對民主派人士、團體,甚至傳媒進行大清算,就連《蘋果》母公司,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被政府送入監獄。阿堅坦言,當局要抓人都不是今天的事情了,「走和留都不容易,但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所謂的風險,在進入《蘋果》之初已經存在」。

他說,雖然無法保障人身自由和安全,但對於自己這種沒有太多牽掛的人來說,「保持心靈自由更加重要」,而保持心靈自由的方法就是要盡力完成每天的報導。

做《蘋果日報》3年,阿堅受過不少白眼,和來自不同立場的政治人物、團體的冷嘲熱諷及惡意批評,不止他一人,「在座所有同事都試過」。

阿堅表示,以前自己缺乏毅力,認為做不到就做不到,無需太過努力,進入《蘋果》後他改變了想法,希望多做並且做好,但目前情況已經提升至另一層次——在風險下「盡做」。

國安法被斥為「大盜之法」,因為它違背人權、違背政治道德,強迫人民服從,扼殺香港的一切自由,包括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在此情況下,堅持獨立報導的傳媒人隨時淪為階下囚。

阿堅說,新聞自由的喪鐘被逐個敲響,包括有線新聞爆發人事海嘯,整個中國新聞組被裁員;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被捕;香港電台遭整頓,港台變黨媒,員工爆發離職潮;再之後港府逮捕5名壹傳媒高層……阿堅哽咽,「你會覺得,有些苦難壓在身上……」

他說,自己想留下來,希望在獄中的壹傳媒高層們可以繼續閱讀《蘋果日報》,因為這份報紙對於他們來說和生命一樣重要,所以阿堅覺得自己有責任繼續做下去。除此之外,《蘋果》亦是社運人士和同樣熱愛自由,熱愛香港的讀者的精神支柱。

今年6月20日是《蘋果》26年報慶。提及報慶,阿堅難掩傷心,再度落淚道,當日翻看公司26年前的社論,「《蘋果》永遠都是香港人的報紙」。有讀者曾笑稱「有事找《蘋果》」,因為《蘋果》可以為弱勢人群和不公義事件發聲。

阿堅說,自己這三年來處理了很多來自市民的投訴爆料,有些《蘋果》報導了,有些沒有報導,「我覺得我至少幫過市民發聲」,「雖然現在看起來好像沒有太大作用」。

談到《蘋果》的意義,阿堅說,《蘋果》與本港其它六大報每日都在便利店出售,但《蘋果》是唯一不同的一份報紙,讓市民有一條空間反映自己的聲音,或者做出一些反思。他寄語港人:如果大家願意思考,願意真誠地發表自己的想法,真誠地活出自己的人生,即使沒有《蘋果》,也無所謂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