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擬停刊 最後一份報紙週六出版(圖)

發表:2021-06-21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9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總編輯羅偉光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市民場外聲援。(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顧問Mark Simon向路透社表示,《蘋果日報》被警方凍結資金,或在數日內被迫關閉。圖為6月19日,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蘋果》總編輯羅偉光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支持者在場外持當日《蘋果日報》聲援。(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21日訊】6月17日,香港警方以港版國安法為名凍結3間《蘋果日報》公司的資產。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顧問Mark Simon向路透社表示,《蘋果日報》被警方凍結資金,或在數日內被迫關閉。他坦言,《蘋果》面對的是國安處,而非法庭。

今日(21日)路透社報導指,身在美國的黎智英顧問Mark Simon接受電話採訪。他坦言,公司預計可以堅持到月底,但情況變得越來越艱難,關閉基本上是幾天的問題了。他還指,壹傳媒在今日將召開董事會,討論對策。

Mark Simon表示,使用銀行業務已經不可能,有供應商試圖將錢存入蘋果賬戶,但遭拒絕。他補充指,一些供應商試圖幫助公司,搞清楚能否這樣操作,被銀行拒絕了。

日前,警方國安處拘捕5名壹傳媒高層,指他們串謀透過《蘋果日報》刊登數十篇文章勾結外國勢力,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國安處已經正式落案檢控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及《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宣稱2人涉嫌違反「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其餘3名被捕人士已經獲准保釋。

國安處亦向3間《蘋果》公司派遞檢控書,包括蘋果日報有限公司 、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及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指控他們同樣違反上述國安法罪行。3間公司已被當局凍結其1,800萬港元(230 萬美元)的資產。

Mark Simon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根據《蘋果》向港交所提交的法律文件顯示,公司擁有龐大的付費訂閱讀者群,若非政府凍結公司資產,《蘋果》絕對可以繼續營運。

他坦言,《蘋果》面對的是國安處,不是法庭,強調新聞自由是一個社會是否自由的重要象徵,當香港民主陣營中最大的媒體倒下,其他小規模的媒體運作也將非常困難。

為免拖欠員工薪酬,壹傳媒集團已去信保安局,申請解凍部分資產用來向員工發放薪金,若申請失敗,將上訴至高等法院。

彭博社早前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蘋果》的現金僅可維持數周的正常營運,公司計畫透過其台灣業務,以GoFundMe.com和PayPal籌款,以維持印刷業務,及向員工支薪。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向彭博社透露,由於多間銀行凍結蘋果資產,管理層正研究如何繼續維持報紙營運,但目前不清楚公司將如何支付員工薪酬,也不知到會否繼續和常規供應商合作;一旦《蘋果》報紙停刊,公司仍可繼續在台灣以電子版形式出版,並透過眾籌支付記者薪金。

【香港時間下午4:00更新】據Now新聞報導,壹傳媒董事會會議現已結束,董事們傾向關閉蘋果日報及動新聞,周五再開會作最終決定。

【香港時間下午5:00更新】有消息指壹傳媒已去信保安局要求解凍資金,壹傳媒董事會決定以周五作為死線,如果資金不獲解凍,當晚11時59分會關閉網上的動新聞,完成當天蘋果出版工作,最後一份《蘋果日報》會在周六出街。

根據公司年報,截至去年3月31日,壹傳媒共有1,275名香港僱員。有員工收到通知表示,副社長陳沛敏同意,若同事決定辭職可以不用通知期,即時生效,但為確保這幾天的工作,要在周一五時前通知辭職決定。

有員工表示會留至最後一刻。《蘋果》副刊記者麥先生直言,情況好像比想像中惡化得更加快,但這一刻仍選擇留下來,留得多久便多久。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