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辦恐嚇香港電影界 涉江派末日反撲?(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1-05-23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全面收緊香港管治權,香港電影業普遍擔憂「紅線」再度收緊。(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中共全面收緊香港管治權,香港電影業普遍擔憂「紅線」再度收緊。(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5月23日訊】5月18日,香港電影業人士收到一封聲稱來自「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與「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防邪辦,又稱610)的公開信,號召香港的電影界和演藝界抵制「鼓吹暴力、鼓吹推翻政權、美化異端邪說」的影片。港人所陌生的機構、詭異的行文,馬上引起香港社會的疑惑和擔憂。

防邪辦」向電影界發信惹疑

該信宣稱,經過前幾年「違法佔中」、「黑暴革命」和「新冠疫情」,香港人心脆弱,號召香港各影片發行商、電影製作公司、各大院線和香港演藝界,禁止和抵制該類電影在香港上映。文中又莫名其妙地扯上「蓋達組織」(Al-Qaeda,又稱基地組織)、「奧姆真理教」和「新天地教會」等題材的電影在外國不會獲准上映,稱堅決反對任何人以電影形式在文化、思想、宗教上進行「潛意識洗腦」;還警告一旦越過「不可逾越的紅線」,就是潘朵拉的盒子。

該封信件由「國務院防邪辦」發出,令港人大惑不解,更擔憂北京當局針對電影題材和放映的「紅線」再度收緊。收到該信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當天受訪時,坦言電影導演、編劇、投資者和院線都受波及,必然會因此而更加小心謹慎,以防惹上麻煩。也有分析認為此信明顯針對《理大圍城》一類社運題材電影,又質疑中央今後是否將「黃絲」、民主派人士都歸類為「邪教」,一併打擊?

峰迴路轉 親北京港媒急澄清

不過,事態發展峰迴路轉。信件曝光後,最快有所反應的意外是親北京港媒。《東方日報》當晚引述網友指,國務院網頁沒有發表該封公開信,大陸媒體亦未有報道相關新聞;又報導田啟文當晚就事件再向業界發訊息澄清,指經求證所得,發出此信的是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洪生話他從內地朋友那裏收到,不是正式收到一封官函,而從各方回覆均表示,此通知可信度不高!」

親北京的《星島日報》19日也報導,據該報了解,國務院防邪辦3年前已撤裁,併入中央政法委,「不可能發信給電影界」。而且該「公開信」還提及「黑暴革命」,「完全不符合官方嚴格的行文規矩。」

該報導還提到,「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前身是「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因成立於1999年6月10日,旗下辦公室簡稱「610辦公室」,為正部級單位,對外亦稱「國務院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辦公室」。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包括不再設立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併入中央政法委。

「610」鬼影再現製造暴力事件

「防邪辦」(下稱「610辦公室」)向電影界發功,並非「610辦公室」近日在香港冒頭的唯一事例。

過去幾天,香港市民發現長期滋擾香港法輪功的「青關會」組織再次出現在各區街頭,拉橫額、播高音喇叭滋擾法輪功真相點,要求港府對法輪功學員的合法請願採取執法行動。這也是青關會自去年底解散、消失數月後忽然「還魂」。

青關會最早成立於2012年6月,同年6月10日開始侵擾香港法輪功真相點,同年7月1日上任的前特首梁振英被指是青關會的幕後主導者。「追查國際組織」曾發表報告指,青關會是直接受中共610辦公室和中國反邪教協會控制的外圍組織。

在此之前的5月11日,香港法輪佛學會會長、《大紀元》記者梁珍在寓所外被兇徒用壘球棍襲擊、多處受傷送院的事件,震驚香港和國際社會。連美國國務院也發聲明強烈譴責襲擊,強調「不可接受、也不能容忍」,「我們要求當局完成對這一事件的全面調查,最近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遇襲案件亦同。」

「610辦公室」發給電影圈的公開信被火速闢謠和壓下。這就令人聯想到,「610」外圍組織解散後死灰復燃,並製造暴力襲擊事件,背後又是誰下的指示?

娛樂圈是江派曾慶紅勢力範圍

香港電影圈和法輪功,看起來毫無關聯,卻有一條線可以貫穿,那就是在香港盤根錯節的「江派」勢力。

香港演藝圈向來是江派的勢力範圍和利益圈,特別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家族。2003年曾慶紅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同年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當年10月,香港娛樂圈成批上京「晉見」曾慶紅,代表團成員包括藝人張栢芝、謝霆鋒、容祖兒、成龍等;香港藝人陳小春與曾慶紅合照後,受訪時更衝口而出稱呼曾慶紅是「阿公」(黑社會術語,指大佬的大佬、掌舵人),當時引起傳媒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被點名轉發出「防邪辦」給電影界公開信的洪祖星,正是該個訪問曾慶紅的訪京團團長。

曾慶紅的胞弟曾慶淮,也是香港影視圈的風雲人物。2007年新華網一篇題為「香港中華文化城終身名譽董事長曾慶淮」的介紹文章稱,曾慶淮1995年被派駐香港,是文化部特別巡視員、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副主席、香港中華文化城終身名譽董事長,在港策劃大型展覽、演出活動和電影。港媒則報導,曾慶淮與英皇娛樂老闆楊受成、歡喜傳媒集團主席董平並稱「娛樂大亨鐵三角」。2011年中共建黨90年電影《建黨偉業》,曾慶淮被列為該電影的總顧問。香港娛樂圈是曾家利益山頭,從曾慶淮的角色可見一斑。

習家軍空降動到江曾金脈?

目前,習近平在香港全方位清理江派勢力,「習家軍」接連空降任港澳辦、中聯辦要職,中聯辦出現「海嘯式」人事大洗牌,分析認為重點工作正是清理江曾派系留在香港的金脈與勢力。這無疑也會動到江派在影視文化圈的利益。中央正在港籌建的「文化央企」紫荊香港集團,近日已正式入主鳳凰衛視,據傳還將統一管轄出版、新聞、影視、文藝等領域的中資機構,曾慶淮的「香港中華文化城」也被納入管轄範圍。

那麼,在此背景下,被火速壓下的「防邪辦公開信」事件該如何解讀?是否江派對演藝圈發出信號?仍待進一步觀察。但該封信的客觀效果,無疑令香港電影電影老闆、影院的頭上多添一把刀,在香港電檢制度和中宣部以外架設另一道審查關卡。慣於「拜碼頭」的香港電影界,開拍某一題材的電影前慣例會通過洪祖星等熟悉大陸人脈的電影界大佬去找「上面的人」肯首。屆時,610辦公室會否成為另類的「法外電影審查機構」?決定電影能否開拍的大權和背後的龐大利益,又會落入誰手?

法外機關610面臨內外清算制裁

要知道,「610辦公室」的本質就是法外授權機關。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1999年親自下令鎮壓法輪功,為此成立專門機構「610辦公室」,它是類似文革時期「中央文革小組」的特權機構,設立時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歷任組長分別是李嵐清、羅干和周永康,周永康之後擔任組長的信息未對外公開。它凌駕於一切法律之上,遍佈中國各個城市、鄉村、機關學校,有獨立的運作系統,可以任意調度及控制黨、政、武警等資源,指示政府機構配合它們對法輪功的迫害。

610系統迫害法輪功的血債累累,隨之而來是權力的膨脹和失控,從其歷任頭子在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中落馬可窺一二,包括: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前公安部610辦公室主任、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等江派要員。對610系統的清算仍在持續進行,2021年3月13日,原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彭波被中紀委通報被查,通告中罕有只見其610頭銜。

610系統在國內面臨清算,同時面臨國際制裁。剛剛過去的5月13日「世界法輪大法日」前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首次單獨制裁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四川省成都市前610辦公室主任余輝。當天美國國務院發佈的《2020年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特別提到610這個機構,形容是「中共維持著一個由黨所操控的法外的安全機構,以消滅法輪功運動和其它團體。」

「610辦公室」鬼影在香港再現,正值來年香港舉行特首選舉、中共二十大「換屆」的敏感時刻,各派系內鬥暗湧激烈。610辦和背後江派的異動,是有人借打壓製造政績搏上位,還是有人借機在香港擴大勢力暗中對抗「習家軍」的清理?更深一層,當整個中共體制因人權迫害而面臨國際清算時,是否有人深怕被切割、拋出和清算,欲以新的血債綑綁現任當局,製造更大的混亂?又會否招致新一輪的清算?

無論如何,今明兩年香港和中國的局勢不會平靜,特別是江派在香港的動向,值得繼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