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在即 傳劉鶴將被取代(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5-13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總統川普於2020年1月15日在華盛頓特區白宮東廳簽署了中美貿易協定。
中共副總理劉鶴與美國總統川普於2020年1月15日在華盛頓特區白宮東廳簽署了中美貿易協定。(圖片來源: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5月12日報導,中共正考慮更換負責美中貿易談判的劉鶴,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會見中方代表前則表示,如北京不遵守國際規則,美國必須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報導說,有知情官員透露,領銜與川普政府貿易談判的副總理劉鶴將由更年輕的副總理胡春華接替。胡春華曾負責西藏地區和廣東省,政績顯著,但其在處理美中關係方面缺乏經驗。

明年劉鶴年滿70歲,將超過中國領導人的傳統退休年齡。而明年年底,中共領導層將選出領導團隊的新成員。

知情官員說,目前尚未做出最終的決定。中共外交部表示相關問題可詢問中國商務部。商務部沒有回覆華日的置評請求。

拜登上任以來,中共正在重新調整對新政府的策略。去年年初美中達成貿易休戰協議後,中共將經濟重點從關稅轉向了敦促放鬆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制裁。

官員還稱,即使劉鶴被替換,他仍將肩負監督中國金融部門等重任。

美中之間的經濟關係目前似乎陷入了僵局。

根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由美國貿易代表和中方的一位「特定副總理」牽頭,定期對協議進行高級別的雙邊評估。然而,迄今只有較低級別的官員參與了磋商。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迫使北京遵守國際貿易規範

5月12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說,如果北京不能或不願遵從國際規則,華盛頓必須採取步驟創造公平競爭環境。

戴琪上週表示,近期將會見中方官員以評估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專家指出,拜登政府可能會在關稅槓桿方面有所減緩,把重心轉向對北京承諾的結構性改革施加壓力。

無論屆時北京對口官員是誰,戴琪和中方代表的首次接觸,將影響華盛頓決定高額關稅的去留問題,各界都相當關注。

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與國際商務系主任丁弘彬教授告訴美國之音,「迄今為止,中方還沒有全面履行第一階段協議所承諾的目標。戴琪釋放的信息是要提醒中方對口官員。同時表明,美國非常有興趣繼續處理第一階段談判中提出的問題,」丁弘彬說。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政治學教授陸伯彬(Robert Ross)分析,戴琪議程的重中之重,不僅是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還包括中方承諾的經濟結構改革,而中方這方面進展相當緩慢,因此,對談判走向的主要變數和影響應來自中方。

丁弘彬則認為,戴琪是在按照既定的第一階段框架向中方施壓;預期她會更重視勞工、環境和人權問題。

美密切注視中共駐美大使等關鍵人事變動

華盛頓的官員正關注北京的任何人事變動,因為這關係到北京未來針對美國採取的行動。

中方計畫中的一項重大調整是資深外交人員秦剛將接替長期擔任駐美大使的崔天凱

秦剛是一些美國官員眼中的強硬派。崔天凱在美期間與美國政界建立了一些關係,如與川普女婿、前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以及拜登政府的中國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有戰狼之稱的前駐英大使劉曉明已被任命為新的朝鮮談判代表。美國認為這是關鍵職位,並希望中方在應對平壤及其對核武器的追求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同時,副主席王岐山正受到冷落。王岐山自20世紀90年代末以來一直與有影響力的美國人建立關係,並向習近平提出有關對美政策的建議。如今他不再經常與美國商界領袖會面,而他負責習近平發起的反腐期間的一名高級助手最近因腐敗指控被逮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