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年 加拿大夫婦:那裡像個巨大監獄(圖)

作者:古莉 發表:2021-04-26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人抗議親人被失蹤或被關押
2021年3月9日 中國駐阿拉木圖領館前抗議親人在新疆失蹤或被關押(圖片來源:ABDUAZIZ MADYAR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6日訊】在新疆生活了10年的加拿大夫婦告訴法新社,他們目睹了對維吾爾人的鎮壓,感覺新疆像一個巨大的監獄。

法新社4月25日發自渥太華的報導,加里和安德麗婭-戴剋夫婦(Gary et Andrea Dyck)在為一個亞洲的非政府組織工作後,於2007年搬到了新疆。中國當局近年來在那裡對維吾爾人的做法被一些西方國家譴責為"種族滅絕"。

在吐魯番

這對夫婦學會了普通話和維吾爾語,在新疆東部的吐魯番建立了一個堆肥企業。安德麗婭-戴克告訴法新社,"我們喜歡那裡的生活,我們感到被維吾爾族人接受。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時刻......直到一切完全變了。

她的丈夫談到他們在2018年和許多外國人離開新疆時補充說,那時候,「有那麼多的限制」,"我們感覺就像生活在一個巨大的監獄裡」。

這對夫婦說,在2009年暴亂後,他們看到"傳統的維吾爾社區開始被拆除,居民越來越多地搬遷到公寓樓,遠離他們的社區。"

2016年,隨著鎮壓力度加大,「警方在主要路口設置了檢查站,並增加了安全攝像頭」。

安德麗婭回憶說,那時候,"突然間,你進入一家雜貨店,都必須通過機場式的安檢」。

食品服裝語言

對於加里-戴克來說,對維吾爾人及其文化的鎮壓是"非常有條不紊"的。民眾面對「鎮壓機器的規模,無法做出任何反應」。

安德麗婭說,「我們看到他們的文化被越來越多地破壞:從伊斯蘭傳統開始,包括食品、服裝和語言。在宗教節日,維吾爾人被禁止在"在家門前殺羊,甚至不可以"在家中鋪設祈禱用的毯子」。

據這對夫婦說,《古蘭經》的一些版本已被禁止,而最終被禁止的是維吾爾語的書籍。

建拘留營高牆4米

安德麗婭和加里還報告說,他們家附近建了一個拘留營,牆高4米多,上面有鐵絲網,有攝像頭和巡邏的保安監視。

法新社這篇報導說,據外國專家稱,新疆最大的民族--維吾爾族有100多萬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中,有些人還被"強迫勞動"。

中國當局強烈否認這一點,說這些中心是培訓中心,目的是在維吾爾人發動襲擊後引導其成員遠離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

孩子們害怕18歲

戴剋夫人談到她認識一位婦女的姐姐被轉移到了一個集中營,原因是「多年前她曾在國外呆過」。「她是一個大家庭中年邁父母和年幼子女的主要支持者。隨著她的離開,這個家庭的結構崩散了」。

加里-戴克還談到這對夫婦十幾歲的兒子的朋友們,都在戰戰兢兢地等著自己18歲生日,他們擔心是否會在18歲時被關進集中營。

戴克先生說:"世界上還有哪個地方的年輕人會害怕自己年滿18歲。"他還透露,一些年輕人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像穆斯林,已開始在社交媒體展示自己吸菸或喝酒的照片。

加里-戴克說,當時他們做出離開新疆的決定是「很艱難的,但我們覺得別無選擇"。這對夫婦還擔心他們與維吾爾族朋友的關係會使這些朋友面臨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I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