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腸道和腦部相關 這一物使焦慮惡化(組圖)

作者:烏瑪.納多 發表:2021-04-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會造成焦慮惡化的食物
食物是最具潛力的心理疾病藥物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作者烏瑪・納多多年研究發現,腸道和腦部有非常精密的關聯,想對抗焦慮、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及失眠等,除了諮詢心理醫生,吃些讓大腦幸福的食物,效果會更好,下面作者分享麩質食物會造成焦慮惡化的案例。

食物對大腦最深遠的影響是透過其對於腸道細菌的影響。有些食物會促進益菌的生長,有些則會抑制。因此,食物是最具潛力的心理疾病藥物之一,有時飲食方面的介入,就能達到和特定藥物相似的效果,成本相較之下極低,幾乎沒有副作用。
 
另一方面,食物也可能讓我們情緒低落:特定類型的食物和飲食模式,可能會對腸道微生物群系和心理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會造成焦慮惡化的食物——麩質

雷克思當時45歲,是個電工人員,性情樂觀。然而,在初次看診的前幾週,他的恐慌症開始發作,特別是在身處公共場所的時候。他會突如其來的心悸和呼吸困難,覺得自己好像快要昏倒。我排除了所有生理上造成他焦慮的原因(例如甲狀腺激素過剩和嚴重的心臟問題),開了抗焦慮的藥給他。不幸的是,藥物只帶來輕微的改善。

某次,雷克斯在連假後直接來找我,我問他有沒有好好享受假期。他告訴我,雖然身邊圍繞著親戚和朋友,他的焦慮卻還是持續發作。我問他都吃什麼,他回答香腸、烤豆子,以及熱狗加番茄醬,還喝伏特加。聽到這裡,我發現這些食物都含有麩質。

我將他轉介給腸胃科醫生,幾週之內,他被診斷出乳糜瀉(celiac disease)。這個診斷令他很驚訝,因為他從未出現過任何常見的腸胃症狀。然而,乳糜瀉也可能是「沉默」的,在沒有明顯徵兆的情況下就造成傷害。當他停止食用含有麩質的食物後,他就開始好轉,焦慮也在5個月內完全消失。

會造成焦慮惡化的食物
麩質又稱麩質蛋白,在多種穀物中可發現麩質蛋白,如大麥、小麥、燕麥、黑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無麩質飲食對於雷克斯來說絕對是正確的選擇,但對於乳糜瀉患者的焦慮狀況,學界還有一些爭議。2011年,唐納德・史密斯(Donald Smith)主導一項研究,分析乳糜症患者和一般人相比,焦慮的比例是否較高。結果發現,和健康的成年人相比,焦慮症在乳糜瀉的成年患者身上,既沒有比較常見,也沒有比較嚴重。

有一項研究顯示,採取無麩質飲食1年後,乳糜瀉患者的焦慮症狀就會減輕。然而,還有一項研究認為,無麩質飲食對於女性乳糜瀉患者的幫助,小於對男性患者的幫助。

不是所有對麩質敏感的人都有乳糜瀉,即便罹患乳糜瀉,對於腦部的影響也很複雜。然而,如果你受焦慮所苦,我會建議你去檢查乳糜瀉,或是暫時嘗試無麩質的飲食,看看是否能減輕症狀。我的患者嘗試無麩質飲食後,焦慮症狀很快就改善,讓他們決定做更多檢查。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大腦需要的幸福食物》,作者:烏瑪・納多。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