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翻篇:劉長樂撤離 中資成為大股東

作者:古莉 發表:2021-04-19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4月19日訊】(法廣RFI)發端於1996年的鳳凰衛視翻過一頁:創辦人劉長樂把近38%的鳳凰股權賣給紫荊文化集團和信德集團,據介紹,前者為中國財政部下屬的「骨幹央企」。

據鳳凰衛視宣布,鳳凰衛視公司的前主席,大股東劉長樂,在4月16日和17日,通過他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出售了37.93%的鳳凰衛視股份,其中21%賣給了紫荊文化香港,16.93%賣給了信德集團。

如此一來,劉長樂幾乎出清了手中所有鳳凰衛視的股份。現在鳳凰衛視的最大股東變成了央企紫荊文化香港。

中央社說,儘管鳳凰衛視被外界定位為親北京媒體,但這一股份交割案,象徵中資勢力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續,正式入主鳳凰衛視。

掌握鳳凰衛視21%股份的央企紫荊文化集團2月間在香港組建的「文化央企」,統轄香港4大中資出版商,包括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中華文化城等,以及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及中華書局等書商。

據維基百科介紹,鳳凰衛視(Phoenix TV)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劉長樂在文革時加入解放軍,1980年代轉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軍事組做記者。

1996年3月30日香港時間19點,鳳凰衛視舉行正式開播儀式。鳳凰衛視可在中國大陸部分地區落地,其董事會成員及廣告收入絕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

該媒體在新聞立場和報導上與北京官方保持大方向一致,但對議題處理與製作風格有技巧與彈性。

鳳凰衛視在香港以「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運營,但自稱是「香港媒體」,如2013年3月,在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上,記者胡一虎提到自己來自香港鳳凰衛視,代表香港媒體發問。

鳳凰衛視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上市。2008年轉至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2011年旗下鳳凰新媒體(NYSE:FENG)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2014年,劉長樂創辦「鳳凰金融」平臺,提供P2P借貸服務,其女婿賀鑫擔任法人代表。

2018年3月7日,改名為「鳳凰衛視投資(控股)有限公司」。

2020年9月11日,劉的女婿賀鑫任法人代表的「鳳凰金融」在未公吿和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停止網貸業務,並停止所有出借用戶的本息回款,超過7萬用戶出借的大約96億元人民幣變相「血本無歸」。

2021年2月底,原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徐威出任鳳凰公司行政總裁;原中國央視副總編、副臺長孫玉勝出任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總編輯,其工作向行政總裁負責。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