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鳳凰衛視調整高層、港臺不播BBC(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18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星期三香港鳳凰衛視傳出管理層有重大的人事變動,具中共軍方背景之公司創辦者劉長樂與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團隊。資料照。
上星期三香港鳳凰衛視傳出管理層有重大的人事變動,具中共軍方背景之公司創辦者劉長樂與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團隊。資料照。(圖片來源:noa grayevsky/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上星期三香港鳳凰衛視傳出管理層有重大的人事變動,具中共軍方背景之公司創辦者劉長樂與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團隊。根據報導是由具中共背景者來接任管理層,加上香港電臺最近破天荒跟隨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之通報,停播BBC頻道。香港學者對此分析,這些事反映《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北京想要全方位地接管香港,並企圖主導輿論去配合官方的政治決定,對於香港的新聞自由響起了極大警號。

劉長樂曾於1980年代加入中共的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並擔任軍事組的記者;於1996年3月在港創辦了鳳凰衛視,並以全球的華人為主受眾;於2008年在港交易所內上市,旗下所經營的鳳凰新媒體(網媒業務),於2011年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內上市。

學者:鳳凰衛視事件是反映北京的全方位接管

根據多家媒體的報導,10日鳳凰衛視傳出管理層重大的人事變動,劉長樂與其家族已完全退出管理團隊。接替董事長之職是上海社會科學院的徐威(中共黨委書記),長期擔任了上海宣傳部門的主管,曾任政府新聞辦公室的主任;而取代行政總裁之職是央視副臺長孫玉勝。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浸會大學的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的副教授陳家洛受訪表示:「很符合香港人很擔心的一個情況,就是北京在國安法(實施)之後,(北京)是要全方位接管香港,你見到不論是兩辦,即是港澳辦及中聯辦的身位愈來愈清晰,甚至乎是主導一系列事情的姿態的話,大家就會開始想一下,香港存在的媒體不論是資金上,或者是政治路線上是緊跟(北京)中央,還是傳統地相對較為站在香港這邊的本位,去處理新聞工作的媒體都好,都受到很大壓力的。」

香港高度的新聞自由已響起極大警訊

陳家洛還表示,實質上鳳凰衛視背景就是中共官方的傳媒,並說:「讓我們看到就是在香港的官媒,都不能夠獨善其身,香港的官媒可能更加會被要求去擔當一個所謂前鋒的角色,想嘗試去主導輿論風向,配合北京以及香港政府的政治決定,去影響、動員那個輿論都說不定,在這個大氣候底下,其實是對香港的一國兩制底下的所謂高度自治,尤其是傳媒傳統的、我們所嚮往的新聞自由這一邊來講,是響起一個極大的警號。」

陳家洛續說:「我們很難再靠信所謂有自由市場去幫我們去處理了,因為自由市場是講供求的,即使香港市民有所求,希望見到多元媒體也好,如果供應方面是一直地受到打壓及收編的話,這樣供應就變得單一化,意識型態變得單一化的時候,其實是直接損害了我們(香港人)的知情權,以及公眾的利益。」

習近平的大外宣傳媒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陳家洛認為目前習近平的大外宣是走向回頭路失敗之作:「現在講政治鬥爭的工具,將所有可能是對於這個政權的負面消息都去抗拒、都去駁斥,然後去漂白,這樣只能夠當作出口轉內銷,可能對於那些所謂要鞏固民心,或者在中國大陸裡面那種的資訊,使大家都要接受一言堂、一種訊息、一種結論、一種看法、一種分析,這樣來講它可能是在用這個方法,去處理很嚴峻的(中國)國內的一些矛盾及分歧。」

陳家洛強調,大外宣可說是獨裁政權很典型的處理境內矛盾的手段,就是不斷地轉移視線來對外鬥爭:「就是去引起爭吵,所以中美角力也好,或者中國同其他世界各地的媒體,不但是政府同政府之間的鬥爭,可能是政府鬥外國的傳播媒體,譬如BBC,亦可能是中國政府去鬥外面的一些民間團體,這種的鬥爭無日無之,其實正正是在尋求鞏固自身政權,一種續命的一些方法。」

香港電臺緊隨北京禁播BBC的國際頻道

最近BBC世界新聞台訪問了曾被拘押之新疆維族一位婦女,講述其在再教育營中,遭受系統性的性侵經歷,在國際上引發反響。美國、英國和澳洲政府都有正式的表態。

12日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對此通報表示,決定不允許該臺繼續在境內廣播;而香港電臺的發言人隨即表態,當晚11時開始也停播BBC的時事一週及國際頻道。

學者:香港傳媒生態已大陸化

香港電臺這次決定讓陳家洛形容是不寒而慄,因為香港不該與新聞自由很低的中國放在一樣水平,已反映傳媒生態大陸化。

陳家洛還說:「今天禁BBC,明日會禁什麼呢﹖是不是以後就跟黨走呢﹖是不是港媒或者香港的傳媒要姓黨才可以生存下去呢﹖對香港人來講這個是一個損失來的,再加上不但是傳媒,大家都知道某一些的網站亦都受到一些攻擊、被封殺,而很多的官司、很多的案件亦都同言論的自由有關,一些譬如傑斯、前網臺的一個主持,他的言論現在是被(警方)國安處去追究,所以這個是一系列的不是個別的事件了。」

陳家洛強調,外國傳媒報導若對北京不公道或失實,那最好的回應方式應該為開誠佈公。因此建議北京當局應邀請BBC赴新疆做實地採訪,而非採禁播。

陳家洛說:「如果有自信的、所謂制度自信也好,或者這個政治上,這個所謂新時代的自信都好,應該有這種自信,但是最慘現在問題是讓人覺得又自大又自卑、又不想被人罵,亦都很怕這些負面新聞,於是乎就是禁、去攻擊,透過攻擊去轉移視線,這些其實是下下策來的,我們絕對在香港來講,見得太多亦都覺得不可取,但是很遺憾、很失望地,現在這個政府就是用同樣的手法,去整治香港的傳媒。」

學者憂此先例一開 則陸續封殺傳媒網站

香港民意研究所的副行政總裁鐘劍華受訪表示,此事值得港人警惕,相當嚴重,但社會上的反應冷淡。

鐘劍華批評政府加強對於傳媒的管制,僅會適得其反,擔心先例一開則封殺傳媒以及網站的情況日後會陸續發生。

鐘劍華說:「近來我都不得不承認我是看少了傳統媒體,我連港臺都看少了、聽少了,因為政府愈是加強對這個電臺的管制,我對這個電臺的興趣就愈少,亦都不只是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而(BBC時事一週)這個節目每個星期日早上都會播的,但是突然間沒得聽了,我覺得這件事真的是很嚴重的事,即是香港我們講一國兩制,80年代初開始講一國兩制的時候,一國兩制承諾要保障的就是這些東西,現在擺明是拆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