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江青墓地 禁悼趙紫陽 一則「移民廣告」火了?(組圖)

發表:2021-04-08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
圖為趙紫陽在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故居。(圖片來源:推特/高瑜)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中共中央全面「左傾」,在今年清明節又有新的例證。已故中共黨魁毛澤東妻子、「四人幫」之首江青,在北京福田公墓的墓地近日對公眾開放。但改革派代表人物趙紫陽的墓地卻遭官方嚴密把守,禁止民眾悼念。事件引發民間對中國前景的憂慮,也因此「文革」時期的一張照片在網路熱傳,提示人們不要再走回頭路。

「(我)收到一個帖子—— 今天清明。京城怪事:祭奠江青的人很多,官方放任自流;去趙紫陽的墓,卻重重設卡,嚴禁任何人靠近。」中國作家高伐林近日在推特(Twitter)留言,引發不少人的關注。幾乎同一時間,現旅居美國的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也在推特轉發消息稱,當局禁止民間祭奠趙紫陽,卻將江青墓對公眾開放,「中共當局怕誰、推崇誰一目了然」。

蔡霞還轉發了一段國內友人清明節拜望趙紫陽墓地,但遭到便衣警察攔截的過程。 「遠遠的就有穿警服和便衣的人員攔截,硬說前邊修工程不得入內」、「當表明是想給趙墓鮮花去時,防護人員態度蠻橫地說:除非他家人來或他們打電話來,否則任何人不准進入!至於理由,完全沒有!」

彩霞
蔡霞轉發了一段國內友人清明節拜望趙紫陽墓地,但遭到便衣警察攔截的過程。(圖片來源:推特/蔡霞)

經歷過中國毛澤東時代的江蘇宜興維權人士張建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次清明節,北京福田公墓,李雲鶴(江青)的墓前還有很多左派人士去祭拜。這就是分體環境下造成的思維定式,他不是一個真正開放、多元化社會。福田公墓現在有兩個知名人物,一個是楊佳(2008年因討公道不果而闖入上海公安分局殺6警察,最後被判死刑),一個是李雲鶴(江青)。」

公開資料顯示,毛澤東妻子江青原名李雲鶴,是毛澤東第四任妻子(毛為其第三任丈夫),196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在毛澤東的默許下活躍於中國政治舞台,與姚文元、王洪文、張春橋合稱「四人幫」。 1976年在毛澤東去世後江青被抓,1981年被公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1991年死於秦城監獄。

至於曾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主要領袖的趙紫陽,1989年「六四」前夕曾到天安門看望絕食學生,他反對中共極左派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動動武,但後來遭到革職並軟禁在家長達16年,直至2005年趙紫陽去世。

對於中共開放江青墓地以及禁止民眾悼念趙紫陽的舉動,民間輿論認為,事件反映中共高層目前的政治取態。

也有網友貼出抵制「文革」的圖片,提醒大陸民眾對「文革」回潮加以警惕,「今日移民廣告—這是你的上一代,也是你的下一代」。

清明江青
有網友貼出抵制「文革」的圖片,提醒大陸民眾對「文革」回潮加以警惕,「今日移民廣告—這是你的上一代,也是你的下一代」。(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就此,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分析,中國民眾不會接受毛澤東年代,「民間多數人抵制回到毛時代。私企資本家、個體戶,農民中承包到戶的,大多數知識分子,包括幹部,幹部回到毛時代要被打倒黨內走資派,還要清算鄧派搞資本主義問題。所以中國的大多數人是不會希望回到毛時代的。」

不過,他也指中國社會現在主要有三派,毛派、鄧派與自由派,這三派之間互相都反對,「鄧派既反對毛派,也反對自由派,但是鄧派對毛派比較寬容,因為他們都在黨的領導這個基本點上,是相通的。而趙紫陽後期的表現,把他劃在自由派。上層現在對毛派還稍微能寬容一點,對自由派沒有任何寬容空間。 」

事實上,近期中國國家電影局也下達《通知》,責令各影院每周至少播放兩部官方指定的紅色電影,比如《紅色娘子軍》、《小兵張嘎》、《英雄兒女》等,以配合當局的宣傳活動。

但民間普遍表示反感。在微博及微信圈中,不少網友對國家電影局的這份命令含蓄的感歎道,「慶父不死,魯難未已」、「開始往樣板戲的方向走了」、「是時候買個大移動硬盤存點電影了。我怕將來孩子長大,想看電影,但只能看地雷戰」。

同樣經歷「文革」的網路評論人則指出,「大陸的言論管控越來越嚴厲,肆無忌憚,已經拋棄法律了。從一開始的反對的聲音不被允許,到現在含蓄的反對聲音也不被允許。不敢想像未來是一個什麼樣的空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