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令趙紫陽親屬搬家 卻推崇祭奠江青(圖)

發表:2021-04-06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在通往趙紫陽墓地的路口派人把守,禁止其他人進入。
中共當局在通往趙紫陽墓地的路口派人把守,禁止其他人進入。(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4月6日訊】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雖然已去世16年,但每年他的忌日和冥壽都有舊部和支持者到他北京富強胡同的故居祭拜。據瞭解,中共中央辦公廳已通知趙紫陽家屬,必須在限期之前搬走,但基於政治考量不會要求他們在7月1日之前離開。

拜祭趙紫陽被監視 趙家親屬準備搬家

趙紫陽的兒子趙二軍以及女兒王雁南等家屬週日(4日)早上到位於北京昌平的墓園拜祭。當局在通往趙紫陽墓地的路口派人把守,禁止其他人進入。據瞭解,共有20多名家屬及親友到墓地獻花,曾出任趙紫陽政治秘書的鮑彤也有緻送花圈,整個拜祭過程20多分鐘,全程有人監視。

2019年10月18日,趙紫陽和夫人的骨灰一同下葬昌平的墓地,而之前趙紫陽的骨灰長期存放在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四合院故居。每年清明以及他的忌日和冥壽都有大批老部下和鄉親到場祭拜。

趙紫陽生前在這裡住了十六年。據瞭解,四合院目前主要是趙紫陽女兒王雁南一家的居所。獨立媒體人高瑜引述消息,他們去年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人員口頭通知,要求他們在限期之前搬離,預料王雁南等人會被分配到另一地方居住。

高瑜:「給他們找一個地方也不是太容易。國務院管理局正在安排,但是一安排就可能和很多高級幹部住在一起。你要是給他弄個民居吧,監控就更麻煩了。我所知道的最新消息是,他們家已經開始整理東西了。反正就一點一點來吧。那麼一個家庭多少東西呀?一點一點收拾吧。」

趙紫陽故居儲存了大批趙紫陽的遺物

高瑜形容,趙紫陽故居有大量趙紫陽的遺物,包括文件和書籍,搬遷工程並不簡單。目前趙家每個房間都在裝箱和打包,但估計王雁南一家不會在7月1日之前搬走。

高瑜:「你在這(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之前把一個前黨總書記弄得掃地出門,也不是一件臉上有光的事。黨慶是很喜慶的事。趙紫陽故居三十多年了,肯定牽連到六四。全世界的輿論關注趙紫陽怎麼不主張開槍,希望在民主和法治的道路上來解決學運問題。老賬新賬得翻個夠。這對黨一百週年根本就是不讓提的事。你為什麼就容不了這三個月呢?」

與趙家相熟的八九學運領袖季風表示,對於當局來說,讓趙紫陽家屬搬離富強胡同是免除了後顧之憂。

季風:「那裡已經成為一個祭奠的地點了。就是憑弔的靈堂,設有常年的靈堂。上訪、維權和憑弔的人都往那裡走。當局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就跟什麼林昭墓是一個道理。」

按規定高幹子女不能繼承政府分配的房產,他說,目前難以估計這四合院未來的用途。

季風:「其實也談不過是他的故居,是他被貶之後的臨時棲息地。當局不會把它造成趙紫陽紀念館,除非若干年後重新評價趙紫陽的為人,至少現在不會。」

前《炎黃春秋》雜誌副總編王彥君表示,趙紫陽故居屬於中央房產,不能賣給個人,原則上只要領導人和配偶去世後,房子便會被收回,子女不能繼承,估計日後王雁南和丈夫可能按照普通職工的標準,以相對便宜的價錢購買另一個住所,但絕不會按照高級官員子女的待遇分配住房。

清明節江青墓開放 趙紫陽墓被封

今年清明節,北京當局開放江青墓地,封鎖趙紫陽墓地。這個來自墳墓的跡像似乎體現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好惡與未來他要讓中國轉型的大方向。

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今天4月5日在推特轉發她在大陸朋友的帖文說,趙紫陽墓不許人們祭奠,江青墓祭奠開放於公眾。中共當局怕誰,推崇誰,一目瞭然。

之前一天,中國作家高伐林的推特說,此刻,中國已是4月4日早晨。收到一個帖子——今天清明。京城怪事:祭奠江青的人很多,官方放任自流;去趙紫陽的墓,卻重重設卡,嚴禁任何人靠近。

蔡霞轉發未見姓名的帖文說:今天去昌平天壽墓園祭掃家裡前輩的墓地,順便去拜訪紫陽墓,未成想,原有從圓壇向上的石台階,現在被綠色植物堵的滿滿噹噹,下邊攔起了擋板,已完全看不出有上去的路,想從側面迂迴,遠遠就有警察和便衣人員攔截。

一位名叫「余心所善」的網民說:…文革的話叫作:親不親,階級分。習總學得很到位,江青及毛左是他的朋友,紫陽及政改則是他的敵人。

一位名叫希爾的網民說:是為習澤東想搞文革,所以放任五毛去紀念江青。習澤東要鐵了心開倒車,所以反對趙紫陽這類改良派,更不可能讓人去紀念趙紫陽和胡耀邦。

據維基百科介紹,江青(1914年3月5日-1991年5月14日)本名李雲鶴,是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第四任妻子(毛為其第三任丈夫)。她在1966-1976文化大革命期間,她曾官至中共政治局委員,被認為是忠實執行毛澤東旨意的「四人幫」之首。1976年9月9日毛病逝後,她與「四人幫」另三人,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被捕,於1981年被公審,判處死緩,後減為無期,保外就醫間於1991年5月14日自殺身亡。

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2005年1月17日),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1980年代先後出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主要推手之一。他主持了1980年代後期的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平息了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左傾運動,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的主要領袖。1989年「六四事件」因拒絕武力鎮壓學生和市民,而下臺,遭軟禁15年,直至病逝。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