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趙紫陽家屬拜祭遭監視 北京故居被迫搬清(圖)

發表:2021-04-0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 清明節 高瑜
據指,趙紫陽家屬正清理在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故居,準備搬離。(圖片來源:推特/高瑜)

【看中國2021年4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4月4日是清明節,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家屬和友人當天前往北京昌平區墓地,在當局派員監視下祭拜趙紫陽。據指,北京去年已要求趙紫陽家屬搬離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趙紫陽故居,家人們正在處理許多相關事情。

香港《蘋果日報》4日報導,趙紫陽兒子趙二軍、女兒王雁南等家屬及友人,於清明節上午前往北京昌平區的「天壽園」墓地拜祭。趙紫陽墓碑前一度聚集了20多名家人及親友,致祭花牌寫著「我們永遠懷念紫陽」,趙紫陽當年的政治秘書鮑彤亦有送上花牌。在中共派員監視下,家屬僅在墓地逗留了20多分鐘。墓地附近因有人把守,其他人員一律不得進入。

香港電台則報導,自趙紫陽骨灰移離後,其家人於2020年就已收到中共中央辦公廳人員口頭通知,要求他們離開趙紫陽故居。

據中國獨立記者高瑜透露,每逢趙紫陽忌日、冥壽和骨灰下葬日等敏感日子,當局既要封閉墓地,「亦要處理故居這個禁地」。趙紫陽故居是一座四合院,保存不少趙紫陽遺物,目前是由王雁南一家人居住。王雁南近日正在整理故居物品,預計他們一家會被分配到別處,目前地點不詳。

此外,高瑜還於4日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北京富強胡同6號,這座不大的,油漆斑駁的四合院,自1989年下半年起,無疑是最惹人關注的院落。我和張麗娜2018年1月17日最後一次在紫陽先生的忌日去祭奠他。次年開始,忌日、清明、誕辰、下葬日都出不了門了。今日清明,紫陽一家使用了32年的各個房間都在裝箱,打包,這是這個院落最後一個清明?」

從推特照片中可見,故居有幾張趙紫陽照片,紙箱裝有不少文件和書籍,2019年趙紫陽百年冥壽輓聯的下聯是:為蒼生計嘔心瀝血何惜頂戴花翎」。圖中也見「支持您的決定是我們不變的選擇」和「能做您的兒女是我們畢生的榮耀」一聯。

前《炎黃春秋》雜誌副總編王彥君接受港台訪問時表示,趙家在今年7月1日,即中共百年黨慶前不會搬走。目前王雁南和丈夫王志華住在趙紫陽故居,趙紫陽其他家屬都不在北京生活。

趙紫陽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1989年「六四」前夕曾到天安門看望絕食學生,他反對中共極左派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動動武,但後來遭到革職並軟禁在家長達16年,直至2005年趙紫陽逝世,終年85歲。

之後,趙紫陽骨灰存放故居14年,多年來趙紫陽忌日、清明、重陽,都有不少舊部和河南同鄉前往拜祭。 2019年10月18日,趙紫陽百歲冥誕翌日,趙紫陽與夫人梁伯琪的骨灰,才得以遷葬天壽園。

據公開資料顯示,趙紫陽生前於1984年1月曾訪美一周。期間,里根對趙紫陽開放思想、勇於創新的作為表示讚賞,里根曾說,趙紫陽所說的「同束縛生產力發展的各種經濟形式和常規決裂」的話,是具有遠見的,被美國人民理解和讚賞。

里根還於1984年1月9日簽署了一份當時被定為機密的文件。文件顯示,美國有意放開對中國的技術轉讓,並將中國視為友好國家。美國還鼓勵中國繼續留在蘇聯的勢力範圍外,在經濟上逐步走向市場機制,繼續拓寬中國和主要工業化國家之間的紐帶,如果上述兩個目標能夠實現的話,美國會幫助中國實現現代化,對中國宏大的現代化努力予以支持。

但在趙紫陽被迫下台後,中國大陸政府走回老路,並於1989年6月4日發生震驚海內外的天安門屠城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