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辜的鳥兒(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1-03-21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辜的鳥兒
(文/攝影:張易書)

亞洲輝椋鳥,臺灣高雄舊鐵橋。

這是跟常見的八哥同一科的鳥類,屬於外來種,因為眼睛呈現血紅色、個性剽悍,所以又有「紅眼戰士」,羽毛的顏色再沒有陽光的情況下,呈現墨綠色到深色的樣態,但是如果有陽光照射,則會反射「金屬光澤」的墨綠色,加上他的叫聲,的確也很有金屬感,老實說,就外表的初次相遇,這並不是一種很討喜的鳥類。

無辜的鳥兒

加上外來種的身份,對內團結,對外驅趕其他鳥類的習性,的確是款很不受歡迎的鳥類。

這是我與亞洲輝椋鳥的初次相遇,通常第一次的與鳥相遇,都會帶給我右手握緊拳頭,弓手喊著「YA!又蒐集到一種鳥類的拍照記錄了!」但是這一天並沒有這種喜悅感,怪只能怪我平日臉書鳥社團滑了太多次,有受到「外來種」、「恐造成生態浩劫」的描述文字影響。

鳥類無辜,私自引入與縱放的養鳥人,才是讓人搖頭的的原因。

無辜的鳥兒

鷦鶯炸頭!

這是期初的寫照,那種毛啊、躁啊、鬧啊、急啊、煩啊、惱啊......如果這些都可以換化成雨水,那麼臺灣缺水的水庫早就蓄滿了!

無辜的鳥兒

東方環頸鴴,臺灣高美溼地。

在高美溼地有著不小的族群,和旱溪常遇到的「小環頸鴴」最大的不同,在於「小環頸鴴有『金色的眼眶』」,東方環頸鴴則沒有這個金色眼眶。

無辜的鳥兒

走在高美溼地的木棧道上,可以比較「近距離」的觀察到東方環頸鴴,如果走到步道尾端開放的沙灘區,那裡的東方環頸鴴,就只能遠遠的觀察了,猜想是他們也知道,走在木棧道上的人,基本上是「被關住了」,他們可以放心的在遊人的眼前休息與覓食。

無辜的鳥兒

在淺灘區,往往可以看到東方環頸鴴「壓著身子」走路的模樣,一方面是北風真的比較大,壓低可以減少風阻,另一個我覺得是更關鍵的原因,是壓低身體,淺灘上的螃蟹「比較看不到」,有助於他們覓食。

無辜的鳥兒

看著東方環頸鴴,突然壓著身子疾行,又突然停下來觀察,反覆這樣的行為,真是迷人,我也想試著壓低身子靠近他,只可惜巨大如我,我的往前,讓他離我更遠,後來放棄在泥灘追東方環頸鴴了,直接在木棧道上觀察,反而比較清楚。

無辜的鳥兒

高美溼地的拍鳥,算是意外之喜,因為印象中這裡的水鳥都很遠很遠,事實上也真的都是遠遠的,還好木棧道帶給水鳥安全感,才會有這幾張裁切的記錄。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