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將於22日開打AZ疫苗 2類人須暫緩(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0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AZ疫苗最快22日開打,並表示,將在疫苗上加註血栓警語及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須暫緩接種。
指揮中心決議AZ疫苗最快22日開打,並表示,將在疫苗上加註血栓警語及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須暫緩接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接種疫苗等相關情況引發關注。第一批牛津AZ疫苗19日開始配送到全臺57家做為接種據點的醫療院所,昨天傍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專家會議,除了決議AZ疫苗最快22日開打外,也將在疫苗上加註血栓警語,以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須暫緩接種。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國際間傳AZ疫苗副作用多 指揮中心回應了
首批AZ疫苗抵臺 專家建議2類人暫緩施打
歐盟藥監局:嚴重過敏應被加到AZ疫苗副作用清單
2法人來臺2個月確診 3類人應不打疫苗
【3.19疫情】再添2國暫停接種AZ疫苗

AZ疫苗將於22開打 將加註血栓警語並建議2類人暫緩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牛津大學攜手阿斯特捷利康(AZ)藥廠研發的COVID-19疫苗,來臺的第一批疫苗於3月3日從韓國運抵臺灣,歷經兩週的檢驗封緘,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衛福部食藥署)18日正式放行,昨天起配送4萬4500劑到全臺灣的57家醫療院所,最快22日就能開始接種。

19日傍晚5時,指揮中心召開專家會議,共同檢視AZ疫苗的安全性資料,以研判血栓事件是否存在人種差異、有沒有特別的敏感族群、疫苗是否要新增警語等,當晚7時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會議結論。

陳時中宣布,專家會議已經達成共識,認為接種AZ疫苗能預防COVID-19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可能會出現的副作用風險,建議依研訂的實施對象逐序推動,將於3月22日開打。

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專家仔細研究了歐盟相關事件後發現,疫苗接種之後出現血栓事件發生率並沒有高於背景值,也就是說沒有證據顯示施打疫苗會增加血栓發生率,所以,通報相關血栓很可能與疫苗根本沒有關係。

不過,李秉穎也表示,該報告也提及另一種血栓名為「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這跟普通血管塞住不同,這是指很多血管同時間阻塞且導致血小板下降,不僅會塞住血管讓器官缺血,也可能會引發出血危險,這種狀況比較罕見,僅占數百萬通報案件中的個位數。

李秉穎表示,雖然歐盟觀察到接種疫苗之後,DIC通報個案數比沒有接種的時候來得高,目前也沒證據能夠完全排除疫苗跟DIC的相關性,但分析後發現通報個案大多是55歲以下女性,原來就是DIC風險族群,過去也曾經有過類似的疫苗通報事件,最後的調查都顯示跟女性使用的避孕藥、荷爾蒙治療有關係。

李秉穎表示,由於專家從歐盟的資料中並沒有看到AZ疫苗跟血栓有著明確因果關係,因此建議疫苗如期施打,但考量女性族群跟DIC關聯性尚未釐清,所以,建議正在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暫緩接種,未來可改用其它COVID-19疫苗。

此外,李秉穎也表示,有鑒於歐盟公布的血栓相關資料及可能風險,即使科學證據顯示沒有因果關係,未來仍是會在疫苗上加註警語,以讓接種民眾了解,同時提醒出現相關症狀要提早就醫。

李秉穎表示,接種疫苗之後,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腹痛、四肢腫脹、冰冷、嚴重頭痛、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了自發性瘀青或紫斑症狀等,可能是血栓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AZ疫苗最快將於22日在全臺灣57家醫院開打,以臺北市9家最多,其次是臺中市的6家、桃園市有5家,另有9縣市僅有1家。據知情人士透露,指揮中心對於疫苗採高規格管理,醫院必須設特別門診來施打疫苗。

AZ或高端疫苗令陳時中兩難 蘇貞昌願帶頭施打AZ疫苗

由於不可混打疫苗,因此陳時中(中)19日出席國衛院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尚在考慮要施打國產疫苗還是AZ疫苗。
由於不可混打疫苗,因此陳時中(中)19日出席國衛院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尚在考慮要施打國產疫苗還是AZ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下午宣布在Podcast頻道推出「COVID-19疫苗大小事」專輯,而陳時中在出席國衛院記者會時,面對媒體詢問政治人物是否此帶頭施打疫苗,他坦言,其實是否率先施打疫苗這事,讓他相當兩難,前陣子看見高端疫苗收案65歲以上的受試者遇到困難,他想自己符合65歲以上收案標準,決定要報名臨床試驗,「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不料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評估做完後,AZ疫苗竟在當天到貨,應該施打哪支令他兩難。

陳時中表示,他甚至在考慮是否要將左手臂留給國產疫苗,而右手臂留給AZ疫苗,但遭醫師以不可混打為由阻止。陳時中笑稱,目前還在煩惱是否要退還臨床試驗的車馬費1000元。

繼陳時中表示,「我會帶頭接種疫苗」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天晚間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願意帶頭施打疫苗;蘇院長已經對外多次宣示「疫苗不夠我不搶,沒人敢打我先打」,其態度非常明確清楚,只要是進口的疫苗都會經過政府檢驗,確保疫苗安全性。

羅秉成表示,蘇院長認為應該要讓國人對於進口疫苗更有信心,因此他表示願意主動率先施打AZ疫苗,而在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同意後,蘇院長將率先施打AZ疫苗,並由指揮中心安排施打時間。

在此之前,陳時中被問及全國專責病房18萬名醫護人員,第一波約6萬名有意願施打者只32.7%,陳時中17日回應,「這個比例算是很高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